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评郭开贞(沫若)先生的一首七律诗

(2018-05-20 16:06:50) 下一个

评郭开贞(沫若)先生的一首七律诗

事情应该是发生在1961年10月18日,郭沫若氏观看了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有感,写了首七律诗。先抄录如下:

 

七律·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

咒念金箍闻万遍,精逃白骨累三遭。

千刀当剐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

教育及时堪赞赏,猪犹智慧胜愚曹。

 

不说其内容,先从诗词格律上查一查,非常遗憾,出律了!

 

这是一首平起首句押韵的七律诗。从第二句第二个字“敌”字和第六句第二个字“拔”来判断,郭先生用的是古韵,即用平水韵写诗的。这也符合这位老先生的年龄和教育背景。如果按平水韵,这首诗要求押韵的五句诗他用了三个不同的韵脚。分别是三肴(第一句),二箫(第二句)和四豪(第四,第六和第八三句)。这是一首格律上有毛病的诗!

如果说我们的郭大文豪与时俱进,改用中华新韵来写诗,全诗押的是六豪韵,那么,“敌”字和“拔”字按中华新韵只能读平声,也错了!

也许您会说郭氏是文风活泼,领韵通押,我也只能认。

 

我不想过多地评论这首诗的内容。只说两点感受吧。

  • 我崇拜青年郭开贞,至今我得空背诵他的“地球,我的母亲”一诗时还会心潮澎拜的。我非常希望上面这首诗不是他写的。
  • “千刀当剐唐僧肉”, 这是要干啥呀?那么多妖怪都没有做成的事,郭先生要做?还要来上千刀?亏老先生下手!

 

请留意,这是1961年,文革还没有开始。

 

再补充一点。毛泽东先生的和诗是工工整整的平水十灰韵,没有任何格律上的错误,读起来也明显胜过郭诗。

 

如何看待这段历史,见仁见智,大家自己去思考吧。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