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影

文字可穿越心灵的空隙,与灵魂共舞
正文

我的几段维生素缺乏的经历

(2016-05-31 12:30:04) 下一个

过去的这个长周末,由于多年未见的好友来访,取消了短途旅游计划。三天时间,除了一天用来接待好友,一天到所在城市附近游玩,还有一天是宅在家里整理之前的一些健康资料。

整理资料的时候,发现之前的一次就医经历。大概发生在2012年的冬天。那短时间,常常感觉乏力虚弱,烦躁多汗,夜间睡眠也不好,总是反复的醒。而且脾气也比较大,家人都有点怕我。当年的例行检查结果都正常,甲状腺相关结果也无异常。我在家里经常半开玩笑提醒大家,不要招惹已经进入更年期的女主人。说的多了,自己也暗自琢磨:难道真的更了吗?是不是太早了点?甚至和国内的妇科专家同学进行过多次讨论,最后决定尝试补充一些女性激素以改善症状。

在上治疗前,还是不放心,又去看家庭医生并要求推荐去看内分泌专科医生,以便了解一下自己的激素水平。2周后拿到内分泌科检查的结果,所有的女性激素水平还都在正常范围内。再次去见家庭医生时,遇到另一个中年白人女家庭医生,聊天中得知她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她是从小在我居住地长大的。她建议我马上查一下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D的水平。过了几天,记得好像是周五的下午,突然接到一个护士的电话,警告我维生素D的水平极度低下(extremely low),维生素B12也偏低,要求我马上去药店拿药,维生素D3 5000国际单位,每天一次,一个月后复查。 回家和老公讨论,两人豁然开朗,原来这些症状都是成人维生素D缺乏的症状啊,怎么就被忽视了呢?赶紧药店买了维生素D和B,尊医嘱服了一个月去复查,维生素D的水平虽然上升,但也才刚刚接近低值。而当时所有的症状都已经明显好转了,真心地感谢那位白人女医生!从此以后,每年冬天在没有很多户外活动的时候,我都常规服用维生素D,只是剂量已经降至1000个国际单位而已。

“維生素D也称抗佝偻病維生素,是一类脂溶性維生素,属类固醇化合物。在人类所需的维生素中,维生素D非常特殊,是一种激素的前体,而且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人体自身可以合成维生素D3”。我们大多数人都了解维生素D对儿童发育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处于快速生长期的婴幼儿的影响。所以为了预防儿童佝偻病,妈妈们都知道要经常带孩子出来晒太阳,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3和钙。但维生素D对成人的影响却非常容易被忽视。长期生活在冬天比较长的地区,或者那些年老体弱户外活动少的成年人,发生维生素D缺乏的几率还是很大的。我的这段经历应该是很好的教训,多参加户外活动或者适量补充都应该能避免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除了参与人体骨骼生长发育和钙质的吸收,有报道说它在某些癌症如乳腺癌和消化系肿瘤方面也有一定的影响。记得上次国会公布奥巴马的健康资料时,有显示他在常规补充维生素D的记录。其实在日照充足的地区,每天30分钟日照时间,就可以满足自身维生素D的需要。所以,不要老宅在家里,常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对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

我的第二段维生素缺乏的经历是在两个多月前。那是我开始减肥的第5-6周,一次例行洗牙的时候,遇到一个刚刚毕业几个月的护士,手非常不温柔,导致洗牙结束后我的两边口角均破损。没想到是这样的一点小破损一直持续了一周多还不见愈合的迹象。联想到本人在过去一个多月内的减肥食谱,大呼不妙,肯定是维生素B2缺乏了,否则一个小小的口角破损早该愈合了。赶紧去Costco买了复合维生素B,同时在控制热量的基础上增加少许蛋肉和谷物之类的饮食,就这样口角破损迅速愈合了,而且再没有复发。维生素B族是水溶性的,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吃的太精,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应该不是问题。我的这种情况发生在严格控制饮食的早期,虽然不多见,但应该给实施节食减肥的人敲个警钟。

最远的一次维生素缺乏的经历,发生在中学阶段。那时候物质条件有限,我又刚刚住校不适应学校的伙食。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回宿舍,要经过一段黑洞洞的小道。有段时间刚刚走出明亮的教室后,总是感觉连台阶也看不清楚,需要拉着同桌的手慢慢走,过几分钟后眼睛才能适应。后来到大学后才意识到当时一定是维生素A缺乏导致的早期夜盲症。好在住校时间很短,第二学期搬到大姐的单位住,开始和她一起混吃混喝,后来就再也没有发生。

维生素A也属脂溶性维生素,大量存在于动物内脏、牛奶、蛋黄、胡萝卜、菠菜、韭菜、荠菜等蔬菜水果中。其功能之一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成分,维生素A缺乏时,对弱光敏感度降低,暗适应障碍,重症者产生夜盲。”维生素A也对皮肤、生长发育以及免疫等功能产生影响,所以注重皮肤美容的各位,一定也要注重维生素A的补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上这样的事情也许不会发生,但是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如怀孕期间,婴幼儿,老年或者长期卧床的病人,很多维生素缺乏的情况还是会发生的。希望大家能从我的几段经历中汲取教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在就吃维生素!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来访,都没有回我来看,差点没有回你的帖子。最喜欢流坛了,去年经常去逛。感谢你和蓝铃在流坛的时间。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应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谢谢分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到时立马付诸实践了,应该是个即爽快又勤快的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确实在城里学到很多东西,有分享的冲动。谢圆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秋水好文,很好的知识普及,下午读了后出去太阳下走了一圈,我也缺维生素D~~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秋水伊人的博客很丰富多彩啊!看了你的“冒泡开博为什么”,好感动。
祝秋水伊人快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之前也是没有重视成人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周围的人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希望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谢谢松松来访。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youyu1234' 的评论 : 赞同。荤素搭配,饮食多样化能避免维生素缺乏。谢谢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水伊人分享健康经验, 这下若遇到类似的情况便可知可能缺的维生素了.
meiyouyu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就是食谱要广泛,不能太单一,荤素搭配。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
女性经常吃点钙片,一般钙片中都含有维生素D;口腔有溃疡每日一片维生素B2,2-3天溃疡就消失了(贴溃疡创面的药,顶多减轻疼痛)。一个朋友缺锌,结果指甲外卷,补了好长时间的,才翻过来,后来就经常吃点多种维生素。
我也补充多种维生素不是天天吃,我隔三差五补点。 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来我和亮妈曾经是同病相怜啊。我手头也备有维生素D3,1000国际单位,冬天的时候还天天吃,现在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过现在夏天有足够的户外活动,应该没有问题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同意荔枝。本来我们现在就吃的比较精细,如果减肥期间吃的谷类等又少,很容易造成维生素B类缺乏。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互相分享学习。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几段真实的经历记忆犹新,和大家分享一下。想说的是即使我们有过多年的从医经验,有些情况还是容易被忽视。希望这些经历会对读者有帮助。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哈哈,我取博名还有故事呢,以后和你分享。你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啊,我想象你说话的声音一定是柔柔的那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和你的经历差不多,身体感觉很不好。后来也是大夫发现是严重的V-D缺乏,大剂量补D后,每天都吃1000. 目前症状消失。不过好了疮疤忘了痛,现在总忘了吃D. 不过每天去菜园子里种地晒太阳。谢谢秋水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减肥中的人经常会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维B 的问题好像挺普遍。谢谢秋水分享自己的经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很受益,收藏了,谢谢分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很实用,学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有参考价值,我也是在医生的建议下补D3.
秋水伊人,好美的名字,诗情画意,谢谢来访,很高兴认识伊人,问好!:))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鸡蛋营养很丰富,尤其是白水煮蛋。人到中年后,还是要注意少吃蛋黄。我每天最多一个蛋黄,2个蛋清。谢谢来访,问好。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晒太阳很多重要。我最近几年也就是冬天才补充一点维生素D.平时多户外活动,不用口服补充的。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多吃鸡蛋吧,维生素应该很全面,还含d,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是朋友提醒去查,结果就补D, 晒太阳也很重要!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欢迎秋秋来做客。除了体内代谢紊乱造成的吸收问题,大多数维生素D缺乏都是缺少日晒的原因。如果不是缺乏的很严重,只要每天坚持晒太阳半小时即可。当然注意避开中午不要晒伤啊。我们几乎从来不买号称添加了钙和维生素之类的奶制品。你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适当剂量的维生素D3.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机会去检查一下。可以食补,多吃鱼类海产品,奶制品,每天适当的蛋类:我每天一个鸡蛋。也可以买维生素B12的补充剂。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下班晚了,才有机会回复墨墨。下次一定好好招待。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来串门。每次长假后第一天上班都非常忙,挤出时间匆匆写的,应该参考一些资料写的更全一点。知道你爱研究,希望指正!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的D也总是偏低。可能是吸收的问题,现在好多奶制品加D,我每天还吃维生素还是低。还好基本上不用特别补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维生素B12偏低,容易口腔溃疡,也得好好补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有沙发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对维生素的了解确实重要,儿童也要检查维生素水平,尤其B和D很多人普遍缺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