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UC Berkeley

(2021-04-24 17:24:47) 下一个

88年,在申请了几十个学校后,我拿到了 Johns Hopkins, Northwestern 等十个学校的录取。我的一个邻居兼同学一家移民去了旧金山,她邀请我去她家玩玩,于是我做了8月8日赴旧金山的飞机,在她们家住几天,她带我在加州玩玩。

在飞机上,邻座是个回国探亲的UC Berkeley的研究生,他已经在美国呆了四年了。他特别热心能聊,给我指点美国生活。他问我去哪个学校?有没有申请加州大学,我说,UC Santa Cruz也录取了我,但是我觉得可能Hopkins更好些。他说,你应该来UC Santa Cruz,然后转学UC Berkeley,然后他滔滔不绝的介绍起Berkeley,几乎项项都是世界第一。我疑问:难道比哈佛还好吗?他很坚定:那当然啦,因为他懂得比我多,说得头头是道。我听的心服口服。当时每年US News排名,Berkeley都是第5. 前四是斯坦福,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他介绍到,那是因为US News对公校歧视。而且私校给US News都有贿赂了,而Berkeley对排名根本不在乎,所以才落到第5. 记得那年Hopkins排在第16. 从飞机上下来,我对 Berkeley充满敬佩和崇拜。

到了邻居家,原来她家住在旧金山她们亲戚房子的地下室下,虽然是地下室,也比中国的房子大。有好几个卧室,她父母在小学打扫卫生,她在中国没有考上大学,在旧金山做餐馆工,经常住在男朋友家,她弟弟上大学,住学校。所以家里空,给我住了她弟弟的卧室。

她弟弟也是我老朋友,在中国的时候,成绩很差,她们家都不是读书的,父亲在中国是看门的,母亲是家庭妇女好像,小孩都是上的最差的中小学。她弟弟从学校回来看我,一问才知道,原来她弟弟读的就是UC Berkeley,再一问,她们在旧金山亲戚小孩都是读的UC Berkeley,几乎华人小孩都是Berkeley的。我很疑惑,世界上最好的大学这么容易进,他们说,这里的华裔小孩,都在读Berkeley,不难进。

离开他们家的时候,我若有所失。在中国不读书的孩子一来美国能读最好的大学,而我在中国是远近闻名的学霸,经过辛辛苦苦拼死拼活的,才进了第16的大学. 进他们家的时候,我还是有点骄傲和自豪的,当后来他们问我去读哪个大学的时候,我好不容易才蹦出Hopki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