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谅的博客

博客中的文章都是我的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字如其人-字迹分析原理和方法

(2018-05-06 14:34:26) 下一个

精力主要看力度;野心看笔势,如字迹向右倾斜,再加上力度这样的人是精力充沛而野心勃勃;智力则主要是看书写速度,笔画的变换是否灵活。如果有速度没力度,则书写者聪明但生性放荡。还有字的结构,字迹大说明小时受约束少,字迹小说明管教严。字写得规矩的人说明小学是受过严格训练,在1970年代受小学教育的人,这种情况就很可能是来自知识分子家庭,特别是教师家庭。还有的字缺笔画, 这种书写者,应该是没什么原则,所以也可进一步推测出此人爱撒谎不可信任。

从字迹上也可看出性欲是否旺盛,甚至于性心理异常,比如字迹有力,但字迹下部夸张,比如“巾“子,最后一笔拉得很长,或者”粤“字的最后一笔占有较大比例,这样的人一般是性欲旺盛。 如果整个字迹松松垮垮,没一笔是直的,这种人往往是意志力薄弱。同性恋也能看出来,我因为没有案例给我研究,所以还没有总结出一套方法来分析。

人的性格和气质主要是在童年形成的,特别是童年早期形成的, 这和父母,兄弟姐妹的关系非常密切。比如父母感情好,家庭气氛安定,富裕,孩子一定是性格活泼开朗,外向。父亲比母亲年龄大,那么父亲一般的来说对老婆特别痛爱,对女儿也特别慈祥,这样的女孩会女人气十足,性格往往比较活泼自在。

兄弟姐妹的关系也会对性格有很大的影响,比如两兄弟,或两姐妹,那么兄弟或姐妹之间往往是竞争关系,往往是老大自私,老二野心勃勃并且喜欢制造事端以吸引注意力。但如果老大是男孩,老二是女孩,因为老二的出生反而强化了老大的地位,老大可能就会很自信,就没那么自私。类似的如老大是女儿,老二男孩, 因为中国的重男轻女,老二反而成为家庭的中心, 老大女儿则可能会形成忧郁自卑的性格,另外老大为了讨好父母,也可能对弟弟特别的好, 性格反而是温柔体贴。

如果是二个以上孩子的家庭,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就更加复杂, 而且年龄的间隔也很重要,人的心理关键时期是 3 岁,7岁和13岁。比如兄弟之间年龄差8岁以上,往往兄弟之间心理影响就会比较小,而如在3岁-7岁,那么老大就会有一个失宠的过程,这个心理打击是很大的,一般就会仇恨老二,人也容易自私自利。家庭最小的男孩,如果上面是两个姐姐,这样的男孩则可能性格懦弱,甚至于女性化。总之,各种组合是多种的,性格也是多种的,这是 最费脑筋的,但是分析书写者的父母关系,及兄弟姐妹情况最显功力,一旦说准了对方立马心服口服, 这一般是我的杀手锏。

我研究字迹是1987年大二时,当时主要是为搞对象,后来给大学同学们看,他们搞对象我都帮他们分析对方性格,这样就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判断家庭成员情况主要限于我们这代人,对现在的独生子女没什么研究,但也看过几个,独生子女多是家里的小皇帝,过度保护的比较多,普遍的感觉是比较自在。50岁以上的那代人已经没法看原生家庭的情况了,但能看出现在的心理状态。
为一女生看她男朋友的字,那人的字写的缓慢平稳,但收笔轻佻。我当时断定此人性格外表稳重,内心轻佻,而且写字笔画能省就省,比如“目“字里面的3横,有责任心的人写得再快,这三横都会有所表现,而无责任心的人则一笔带过,责任感其实就是强迫心理,他没有这种强迫性心理,所以我说此人不负责, 并且断定此人是搞女人高手(这个没对那个女生说)。当时那女生说别的都对,唯独这点不对,我当时很坚定地说:“我是不会错的!”几年后他们刚结婚不久男的就有外遇, 最终结婚几年后离婚。

每个人人生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机会和诱惑,有种说法“性格决定命运”, 对于责任心不强且意志薄弱的人,他就有无数个不负责任的理由,所以在走向社会以后他一定会在某些方面出事,比如有外遇最终导致离婚。而责任心强,意志坚定又聪明的年青人,他就一定会比别的年青人遇到更多的机会,而且他也能够抓住每一个机会。


我大学时还一趣事,我的同学在给女朋友写信,我瞥了一眼,随口说了四个字:“精力憔悴”。我同学大惊,把信翻倒前一页给大家看,上面写着:“我已经精力憔悴了”。

下面是两个字迹分析的例子,我已经好多年不给人分析字迹了,因为很费脑筋,往往要花费半天的时间,而且一旦犯错会遭人耻笑,所以表达方面也非常小心谨慎:

案例1 :中年人的字迹字迹分析。

这个人的字迹有点龙飞凤舞,说明此人比较聪明,精力比较旺盛,字写得大说明此人比较外向,城府不深,心地也不错。每个字都保持中正,说明家庭的教养是不错的,受到过比较严格的管教,此人性格为外向但是不出格。它的字连笔多,简笔多,说明他的性格比较随和,没有强迫心理-也就是说责任感不是很强,特别是对原生家庭的责任感不强,也没有为家族出人投地努力奋斗的愿望。
所以我的结论是:

文人,活得轻松,随遇而安,无大志,多才艺,少思想。为人脾气好,正直,有一定的道德操守,整洁,不具备贪官的素质。
追求平稳安逸的生活。注重家庭生活,家庭是他唯一的温馨的地方。不容易被女色打动,但是一旦落入敌手,一见老虎凳,浦志高式的干部,马上叛变,主要是舍不得老婆孩子,肯为自己小家庭牺牲。
因为现在是中年人,有关童年的情况不一定准,但心理状态是一样的。
仅供参考:
可能是长子,下面有一妹妹和小弟弟,和弟弟相差8岁左右,父亲小知识分子,可能是教师家庭。小县城,童年单纯,生活安定。
他不是很有责任感的人,对他父母和兄弟姐妹就不如对老婆和孩子,责任感要有担当,肯付出,他是那舒服往哪跑。他是家庭型的男人,可能是B型血。
“我首先断定他有姐妹,但不像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应该也有兄弟,但奇怪的是兄弟对他影响非常的小,所以我断定年龄相差8岁左右。 

朋友对我的结论的看法如下:

“我的主观看法和你不一样的部分;比人有大志,但能力有限。另外,他们家四个子女,两男两女,他最小。哥哥最大,比他大10岁,自私,对弟弟没什么帮助。这可能让你判断他是老大的原因吧。”


我的回复是:“他不是个意志坚强的人,他的大志是小知识分子的romantic,无力实行的,谁都想当皇帝,但真正付之于行动和为之准备的就没几个。 他要有大志,早就辞职下海了。” 他在年轻的时候我应该可以看出来他是最小的,但现在他已是中年人了,而且已结婚近20年了,在自己家里他是老大,他应该有很多的变化。他学他哥哥,再说他是老小,也没义务照顾哥哥姐姐。
 

案例2:这是写于1980年代的男大学生的字迹

这个人的字,写得刚,比较小,也规矩,字里行间透露出幼稚,连笔少,一笔一画写得认真而且一笔都不少,也没有简笔。

所以我的结论是:

混合型气质,多血质:20%,胆汁质30%,忧郁质:30%, 粘液质20%;相当的均衡。此人有上进心,但无大志,性格内向。 固执,内在情绪不稳定,可能是家里最小的和唯一的男孩,上面是姐姐。因家庭而自卑。比较刻板,灵气不足。没魄力 (胆子比较小),不是领导者,是个好的执行者。父母都不能给他精神上的教导和影响。 

在家里和学校得宠和“受尊重”母亲和姐姐对他非常看重,是家庭的骄傲和希望所在。
此人有出人头地的愿望,但不坚定,不能坚持。但很有责任感-学校和家庭强化的,怕事,无冒险精神适合在银行工作-理财,(不是投行)。

最爱的女人,要能给他避风港一样的情感上的依恋感。人不坏,比较小气。
 

朋友同我确认这部分非常对:“此人有上进心,但无大志, 固执,内在情绪不稳定,可能是家里最小的和唯一的男孩,上面是姐姐,”(完全正确,上边两个姐姐)

“不是领导者(学校认为是个好的捣乱分子)父母都不能给他精神上的教导和影响”,(父亲总工作在外,我猜是比较放任的那种,但父亲有一定社会地位)

在家里和学校得宠和“受尊重”母亲和姐姐对他非常看重,是家庭的骄傲和希望所在。
此人有出人头地的愿望,但不坚定,不能坚持-不是A型。最爱的是女人,要能给他避风港一样的情感上的依恋感。
朋友只是提供了这个字迹给我,只告诉说我是1980年代的男大学生的字迹,说是对此很感兴趣。而且提供了一些虚假信息,对我有点误导我,很费脑筋。我还可以推测出他父母的关系,但很费脑筋。

经过朋友确认后,我进一步分析:

此人是琼瑶小说的男主角,有责任心,但无责任能力,中看不中用,外强中干,没有男人的毅力,刚度有余,没韧性。失败性格,小女孩很喜欢此类人,认为很有个性,其实一旦沾上后患无穷。感情上很小气,没安全感,钱的方面比较大方。

他的问题是叫“寡妇的儿子现象”,因为他父亲不在身边,家里只有母亲和姐姐,如母亲和姐姐被男人骚扰,他无力保护她们,他被别的男孩欺负,他没有父亲和哥哥帮他打架,因此自卑,自责。而母亲和姐姐把她当家里唯一的男人又会强化他的这个情节,它是一种病态心理,要证明自己是个勇敢的男人,所以捣乱,参加学潮,已引起他人的注意。这情节将伴随他一生。在婚恋上它会不断地给女方制造事端,然后再去摆平她。他结婚后很可能会乱搞女人以证明自己是了不起的男人。女方一定会不厌其烦以离婚收场。他只是要证明他勇敢,干一些冲锋在前的傻事,他根本不知他在干什么?所以学潮中很多挑头的都是这种人。“而且大男子主义。认为女性是弱者而关照女性”,这是假象。
 
我从他的心理状态反向推理出他的家庭状态,是为了证明我的能力,这不一定全对,不是我分析的错误,而是很多情况可产生同样的心理状态。比如农村出身,父亲是文盲老实,他是最小的男孩,也是唯一的男孩,也可产生这种效应。这就要一点基本的信息来验证我的推断。
 
朋友最后和我确认:

“此人是校足球队队员。不好好学习,动乱分子,后被退学。他父亲年轻时搞工程,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那种,父亲对家庭还是有责任感的,和母亲感情也不错,但和母亲没有多少共同语言。他长大后,他父亲才回总部。所以他基本是随母亲和姐姐长大。

我完全相信!(指“而母亲和姐姐把她当家里唯一的男人又会强化他的这个情节,它是一种病态心理,要证明自己是个勇敢的男人,所以捣乱,参加学潮,已引起他人的注意。这情节将伴随他一生”)因为事实就是如此。他们在XX一带绝食,其实他根本不是为什么事业献身的那种人,那次据他讲完全是一场误会。都被误以为是“英雄”了,就不好意思起身离开了。此人“离群索居”,有一帮哥们和他混,不好意思接近女性,不参加班集体活动。 

他后来又考上一所学校,他第一任的妻子是他同学,一直不肯要小孩,20xx年离婚时闹的很不愉快,向单位告发他贪污。(经查,他没有贪污,但对他影响很坏)他目前不相信女性。我猜测他的婚姻的不幸可能和她母亲有一定关系。

他目前子承父业,也是常年在外,他对他第二次婚姻很知足,有一个5岁的小女孩。女方不上班,专职太太。

“大男子主义。认为女性是弱者而关照女性。这是假象。 难道不是?! 仅凭字迹,你居然看到这么多,这么深。太神奇了!!!”

字迹分析也可用于品鉴书法作品,好的书法体现出好的性格,要么真清高,或聪明清澈, 要么情趣高雅,正气凛然。总的来说是随心所欲。奸臣往往写好字,因为这种人灵活多变,精于人情世故而且位高权重。 如康生的字则有鬼幽之气,我看起来特别不舒服。

鲁迅的字则写的世故老辣也很有特点,鲁迅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钦点的中国现代第一文圣人。伟大领袖一九四零年为他盖棺论定的时候,称他是‘伟大的文学家、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革命家,他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是最正确的、最勇敢的、最坚决的、最忠实的、最热诚的’,毛泽东一口气用了3个‘伟大’,6个‘最’。我觉得鲁迅的字表明此人相当消极,没有精神上的追求,绝无高尚感可言,我认为鲁迅不是毛所说的骨头最硬,最勇敢的、最坚决的、最忠实的、最热诚的的那种人。至于毛说的最正确, 正确不正确不好说,因为按谁的标准,按毛的标准可能他是最正确的吧。 

我一次在青岛文化市场,一个摊位上看书法,卖主说是岛城名家的一幅行书和一幅楷书金刚经,我说这个人性格谦和谨慎,抄佛经就非常适合他,写得很好,行书就不符合他的性格,所以写得力不从心,所以行书写得不行。

而硬练的字往往写得力不从心,比如风流倜傥不是能练出来的,也不是装出来的。

这是一网友张贴的业余书法作品。我认为只有名人名士的字迹才够得上书法,普通人写得再好也不能称为书法。因为不得其神,徒有其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