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谅的博客

博客中的文章都是我的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感恩时节话感恩

(2018-11-22 05:40:15) 下一个
 
下一这些年"感恩"这个词在中国有些被用滥了:

有的老板要求员工感恩 – 感恩老板为员工提供了工作机会。

还有的时候电视上有的人对党感恩 - 感恩党的政策好,要人民脱贫致了富。

还有的时候灾民对军队感恩 - 感恩军队抢险救灾。

最滑稽的是有的人写文章《感谢敌人,感恩对手》 - 看起来确实很豁达,“内心很强大”。

很多中国人为别人做了一点什么好事,都以恩人自居,动不动就骂别人是白眼狼,所以首先我们要搞明白什么是恩?

恩是指牺牲,生养我们的父母对我们有恩,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他们付出艰辛的劳动,为我们的健康,教育付出了很多的代价,也做出了很多牺牲,所以我们的父母对我们有恩。保卫国家抵御外敌的军人对我们有恩,他们用自己的牺牲使我们过上和平的生活;为了自由民主付出生命的先烈也对我们有恩,由于他们以生命为代价的抗争使我们这一代人过上了远远好于他们那个时代的生活,如那些辛亥烈士,抗日的英雄。甚至于那些在疯狂年代的政治犯其实也是对我们有恩的,他们以自由和生命的代价推动了政治的进步,他们的牺牲至少使暴政受到了一定的抵抗, 对于这些先烈我们要永远铭记,怀念和感恩。

德是指职业精神,医生治好了患者的病,用他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使患者在合理的代价之内得到有尊严的对待和最好的结果,这样的医生是有德于人,而非有恩于人。我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医生,他曾经在困难时期冒着一定的风险,把至少三个饿得几乎丧命的右派收留住院, 但他从来没有跟我提起过这件事,我曾问他同一位叔叔是什么关系,因为那位叔叔对我特别好,他只是说:“困难时期我看他饿得不行,给过他吃的,他是记得这个情”。有些患者非常感谢他,因为我父亲曾救过一些患者的性命,但我父亲从来都是很谦和地对待这些人,因为在他眼里,救死扶伤是他的天职,救人性命是他应该做的本分,所以他对他的患者,即便是救了人家的性命,他也从不以恩人自居,而且他还拒绝接受贫苦的患者的礼物,他说:“我喝他一瓶酒,就是喝他一瓶血”。

同样道理政府公务人员秉公执法,清正廉明,是有德于民,而非有恩于民,政府服务于人民, 人民通过纳税供养了政府, 人民才是有恩于政府,政府应该对自己要求感恩人民,而非要求人民感恩政府,世界上哪有仆人要主人感恩的道理?

金正日时代,尼泊尔医生桑都鲁特赴平壤为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桑都鲁特医生治愈好了很多病人,孰料病患拆除绷带重见光明时,感谢的人并不是远道而来的医生,而是高高在上的领袖。他们一个个站上讲台,向领袖的画像顶礼膜拜,宣示世世代代效忠,一个人深情的讲完,台下在座的的朝鲜人就麻木地举起双手,以示认可。

惠指的是社会生活中亲戚朋友之间的往来,比如我到一个城市去旅游,那里有个老朋友或是老同学,他接待我,请我吃饭,或陪我到当地参观游览,这是惠,而非恩,亦非德。我找朋友帮我办件事,在他力所能及,不给他带来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对我提供了帮助,这是有惠于我,而非有恩有德于我, 但在生活中确实就有这样的人,为别人做了点事情,就以恩人自居,对朋友无限度地要求回报,对于这种人,我们最好敬而远之。

只有好人才知道感恩,而坏人不知道什么是感恩:小偷,骗子,强盗,人贩子不会对苦主感恩,暴君和酷吏也不会对人民感恩。

看到一些报道,有的人被人救了,施救者因此丧生,被救者竟然对救人者的义举不与承认,甚至连葬礼都不参加;还有的救人者因救人落下伤病,被救者竟然不闻不问。。。。。。

也有受害者对施害者感恩:如没有饿死的朝鲜的灾民痛哭流涕地说:“多亏了金将军,我才没有被饿死!”这样的受害者不遭受苦难是没有天理!

我们应该如何感恩?

-感恩以忠诚

 而对于德和惠:

-戴德以尊敬

-酬惠以礼貌,就是“来而不往非礼也”。

没有忠诚, 没有尊敬和礼貌的社会是可怕的, 这样的社会一定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而肯定是一个濒临崩溃或已经崩溃的社会, 也就是是所谓的”亡了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的来源:当年美军屠杀印第安人大获全胜,凯旋而归,全市放假三天,以示庆祝,由此而来“感恩节”。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滥用比不用强吧。
感谢敌人给你有勇气再爬起来的挑战。
感恩对手给你自己的高度有了可衡量的标准。

谢谢分享!
祝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