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谅的博客

博客中的文章都是我的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为你锦上添花,你要我雪上加霜

(2018-04-06 00:38:02) 下一个

我是个很乐于助人的人,我的信条是在我以往的岁月里很多人对我很友善,而我可能一生都不会为他们做任何事情,所以有可能的话我都会乐于为这些人做点事, 特别是我的发小和各个阶段的老同学,对于这些人我是不设防的,而且是竭尽全力。对朋友,我自认为:诚实而慷慨。

在英国给中国人帮忙也是自讨苦吃????, 升米恩斗米仇, 帮忙越大越多, 最后越生气。在英国我帮过很多中国人,最后都弄得我不胜其烦,本是出于善意,不求任何回报,结果却成了我的工作。帮忙的本意是由于能力,关系,见识不到位,自己做不下去,请别人帮下忙,所以做这件事的主体不是帮忙者,不能要人家做事超过50%。 否则就是请人家为自己工作,不仅要给人家成本,还要要付给人家报酬的。还有逼着人家做真专业工作,甚至于危险的特种工作。

比如有一次我在英国认识的一个中医师,约我晚上8点钟到他家喝酒,我本身并不是很喜欢喝酒,但既然人家邀请而且还有别的朋友,出于礼貌我就如约前往,结果一到楼下,一架金属钢琴赫然陈列。他还约了我的另一个朋友,而那个朋友另外约了两个白人朋友。当时我就很不高兴,但碍于有白人在场,没有发作,因为不想要白人看我们中国人的笑话,所以不得不和他们一齐把那个至少200公斤的钢琴搬到三楼。因为本身是饭后,又喝闷酒,所以回去以后就醉了,呕吐,结果鼻子大出血,(剧烈因运动加酒精刺激,呕吐时造成鼻部血管破裂),当时真是心惊肉跳,以为是胃出血。他花了一百英镑在慈善商店买了这台钢琴,我说:你已经捡了一个很大的便宜,你应该找专业公司去做这件事,最多也就是再花200英镑(应该在一百英镑就可以了),而且如果我们受伤了你怎么赔?你把我们置于很危险的境地。况且你干这种事你要先和我说明,不能欺骗我,你这不是搞鸿门宴嘛?!当然他一口否认,说他们没有要我帮忙的意思。

最恶劣的是有人的把一个复杂的项目拆成很多步骤,以帮忙的名义要我一个一个免费帮他做,最后按最后一个步骤付给我一点成本,还理直气壮地说我给钱了,还要以消费者的态度来对待我。

这个人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 ,我因私事去过他所在的城市四次,前两次是提前告知他,受到他热情招待,后两次是在临走前打个招呼,饭后同他在茶馆小聚。令我感谢他的是当年金融危机,我们大学同学聚会,我因为当时手头紧张所以不打算回去参加聚会,这个同学和组织者说可以赞助我两万人民币,而且要组织者不要和别人说。但我并没有接受这个好意,因为同学聚会不是什么正经事,我又不是穷得揭不开锅,不需要雪中送炭,再说我也没有必要为这种事欠他一个人情。我也不是花不起这个钱。我对此人也有过宴请,而且在整个大学期间我对他始终很尊重,从没有和他有过不快。

四年前,此人同我联系要我帮他买在苏格兰举办的尤德杯的高尔夫球赛门票,因为他们在中国国内无法操作,我很爽快地帮他办了,后来又要我帮他们买英超联赛的球票,我也帮他们做了。因为时间很紧,离球赛开演不到一个月,本来我是不建议他们过来,但人家坚持,我还主动地写邀请信给他们帮助他们办理英国签证,而且订球票,订酒店都是用我的钱帮他们垫付的,后来我说你们给我打两万人民币的钱过来吧,我没钱了,结果就真打两万过来,一点不多。 再后来要我给他们找导游,我也给他们找到了,结果他们嫌贵,意思叫我看着办,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但是我因为在9月底的最后一个周一要回中国,机票都已好,假也早已请好,而且我的假期已经用光了。这种情况我就得请不带薪的假期,他们是星期三晚上到,星期四上午是尤德杯的表演练习,星期五是正式比赛的第一天,星期六是曼城曼切斯特对对西汉姆的球赛,星期天是从曼城赶回伦敦的行程,下周一我白天上班,晚上我乘八点半的飞机回中国。为了他们我可以说克服了很多困难,费尽了心机,而且我将非常劳累。

他要我帮他做事可以说是张口就来,比如要我和他们一起回去,意思就是要我一直陪他们在英国玩,而对我因此导致的损失完全不提,我也确实不能同他们一起回去,因为我的签证在十月初的星期三就到期了,所以必须星期一晚上回去。

在他们动身前往英国之前,我要求他们买保险,因为我为他们出了邀请信,如果出意外,没有保险可能我会有连带责任,结果他说你帮我买吧,当时我就有点不高兴了,你不能什么都叫我去做,但我还是用一个晚上和早上一小时的时间帮他们办好了。

本来我是想要他们从伦敦坐飞机去苏格兰,结果一查一张机票要四百英镑,四个人就要1600镑。因此我就建议开车从希思罗机场直接去苏格兰,当晚先开4小时车,在入境苏格兰后住在汽车旅馆,第二天早上再赶路去格拉斯哥。因为和中国人“谈钱伤感情”,所以我给他们开的的条件是:我请的不带薪的周四周五两天的假期,他们把我的工资损失按200镑一天补给我(我的工资当时一天约170镑),其他时间是我休息时间,我无私奉献。车最好是租车,他们要租好车,那我就租辆奔驰,但奔驰那种3箱车行李箱不够大,只能租大众或欧宝的旅行车,而我就有一辆欧宝的旅行车,所以如果用我的车,他们得按公司用私人车的里程费用按0.5镑一英里付费给我,我估计往返至少得1200英里(约2000公里),租车费加油钱也要这么多。 因为用我的车,我就借机做了个全面检修,把刹车碟刹车垫和四个轮胎都换成新的, 按里程数计算这应该刚好是油钱和维护费用的总和。我并没有赚他们的钱,而且公司用私人汽车办公事,开车时间是工作时间,是有工资的。

结果这些人来了以后,就开始“作”了,

第一他们不信任我,不肯给钱我要我来帮他们安排酒店,因为我是不会用我的信用卡为他们订酒店的,如果用我的借记卡订酒店他们必须先给我现金我存入银行,我才会用借记卡来帮他们付费。这一点后来证明是很正确的, 比如他们在酒店里抽烟挨罚款,看球用卖球票者的足球俱乐部的会员证, 看完后不还给人家,会卖方则从信用卡上每张会员证罚款50欧元。

第二他们不守时,而我对于这一点非常厌恶,因为我每天一早一晚都要各浪费一小时等他们,而因此造成的延误,我的同学却质问我为什么这么晚?为什么把我带到这里来?为什么酒店这么远? 。。。。。第二天晚上我因此发怒:我不是你们花钱雇来的导游!哪来的这些为什么?! 你们不守时,不给我时间,不给我钱,附近的酒店订不到,而且我因为没有钱只能订远的和便宜的酒店!而且到这里是你们说必须要来,我才给你安排的! 你们得有一个人配合我,配合我安排你们的行程!

第三,不会计划,任性。 我们在工作上,一过完元旦上班后没多久,部门经理就开始和手下约上半年的时间开会了, 这就是英国的工作方式,计划性很强。我委婉地批评他们,这些人美其名曰他们是“想走就走的旅行“意思是很潇洒,我就觉得他们是几个二逼,比如他们往返英国的机票要15,000人民币,而提前订通常不到5000人民币,反正他们自己是不会花时间去做计划的。 星期五晚上是订伦敦的酒店和买球票的最佳时间,那天我的同学和我说他们会付给我每天200英镑的服务费,我以为是我请的两天不带薪假的两天,所以觉得我这么辛苦,而且这些人根本不配合早就把我当导游了,所以我说,能不能多给点?我同学脸一沉:”你能不能给我点面子“,我就没有再说什么。因为他们没有给我钱我不能用我的信用卡为他们订酒店,所以必须要他们配合。像这些事根本就不是我的事,但我已经在英国养成了严谨负责的做事风格,我反复催他们,结果人家置之不理,晚上早早把我打发回房间,四个人先去逛街,然后打扑克到第二天两点。第二天我知道他们这样我只是委婉地说:到那不能打扑克?何必到英国来。

周六一早我同学说,他的意思是从星期三晚上算起,每天给我200镑,一共是五天(估计是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当时我听了还挺高兴,说我没想到,你们多给当然我也不会拒绝。周六在曼城看了一次精彩的球赛,看完比赛,我就拿电脑,过来说我们要把到伦敦的酒店订了,他们则要去唐人街吃饭,吃完饭要去看脱衣舞,看完脱衣舞还要去红灯区。。。。。。。

到了12点多,回到酒店,我又拿出电脑,说:我们得把明天的你们住伦敦的酒店订了,把你们要看的球赛的票也订了。我的大学同学这时说:”我困了,你们弄吧“倒头就睡。这时我就非常不高兴,当我把所有事情做完已经是早晨2点了,我和我的同学住在附近的另一家酒店,在去那家酒店的路上我无法控制情绪:我每天5点多就起床准备,一天我为你们工作20个小时,明天我还要开一天的车,我感到恐惧,我没有时间休息,会出车祸的!我都快五十岁的人了,不是2-30岁的小伙子了,你们不过是来玩的,为这种屁事搞得我如此疲劳!

星期天把他们送到伦敦的酒店,因为年龄大了到了新的环境会睡不着,所以几天来睡眠本来就严重不足,再加上星期天一早大怒以后一直失眠,一路非常疲劳,只好大量喝咖啡提神,但还是困得东倒西歪,强行控制总算安全抵达酒店。我的同学和我结帐,表现出“千万富豪的慷慨”,说:你就粗略计算一下就行了,70,80就算一百好了。5天时间,加1300英里的里程数,一共是1650镑,我把我帮他们垫的钱和他们之前给我的钱计算好后,发现他们还应该再给我150英镑,我稍微犹豫一下,觉得我应该要,我说你们还差我150镑,管钱的那个人(A型)面带鄙夷地掏钱给我,我当时我就做了个预案:如果他把钱扔到地上,我就一脚踹倒他,厌恶之情溢于言表。

回去的路上,我还有点高兴因为结果是好于预期,本来是我准备无私奉献的三天他们另外给了我600镑。

结果他们回去了以后,其中那个组织者(B型),一到中国就把我给黑了。我的同学(O型)就开始不理我了,他和我的另一个在英国的同学说我变态,其中他们中的一个人还说(我估计是那个B型):“我们给钱了!“ 后来我有件事想向我的大学同学请教一下,我也想借此机会试一试他,发微信给他,三天没回,我就把这个人从我的微信中删除。

这件事情一想起来就非常生气,他们这种所谓的自由行,实际上是被我给做成了私人定制的高档旅行团,他们是在国内看到由旅行社组织高尔夫之旅,每人16万人民币,才突发奇想,要自由行。后来我才知道这种私人定制的小旅行团,华人导游收费的标准是最少100镑一小时,而时间紧急的,救火队的那种小旅行团的收费是200镑一小时,不二价。 我之前帮他们找的伦敦的导游,收费标准是500-600镑一天,而且人家要求他们坐飞机上去,不会开车带他们上去的(从伦敦上去苏格兰要开7-8个小时的车),而且酒店的费用一人一晚500英镑(导游有回扣),每天工作固定10小时。

我所做的事就好比有人找我免费帮忙盖房子报建,可是什么申报材料都没有,于是他们说: 你帮我设计吧,反正你懂,再帮我写各种申报材料,还有施工计划。报建完了,得买材料,这个钱他给了,但运材料也要我帮他们运,要么租车要么用我的车,他们付给我租车费,材料由我来免费装卸。最后要我找人施工,我给他们找到人,他们嫌贵,说是我们一起做,不用找人了,结果最后是我一个人在做,而且包括施工以后验收等等琐事。他们还表现得很慷慨:大家是老同学,农民工一天一百 (英国建筑工人10多年前一天最低工资是100镑一天),我给你两百!

-而我本身是高级工程师,当年收顾客的标准是75镑一小时,现在是110镑一小时。

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处理这种事情:

  1. 包给我的朋友,国内旅行社16万人民币一个人,包给我的朋友四个人一共16万,先给一半。
  2. 按英国导游的报价,砍掉不合理的,包给我的朋友。
  3. 杜月笙先生说:做人的诀窍是端平三碗面:情面,体面,场面。我给他们情面,他们就该体面地对待我,给我以基本的尊重,而我就会给他们场面。如果他们稍微配合一下,同我一起安排他们的事情,有基本的自律和礼貌,那么就会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如果是我,我会在圆满结束这个旅行的时候,对我的朋友说:非常感谢你,辛苦你了,我们一点心意,每天给你200镑, 后有机会回国,一定到我这来,我们好好谢谢你!
  4.  


现在我学精了, 如果有中国人请我帮忙,我第一句话就是“帮什么忙”?最近帮朋友小孩来英国读书就办的很漂亮。 因为是高中同学,大家生活背景相当,而且我们那的人非常讲规矩和做人,另外孩子的父母素质高, 多数事情能自己处理, 我只是在关键时刻才出手帮帮忙。比如同学叫我帮他们多联系几所学校,我断然拒绝:我不是中介,你们花钱找中介去。我只介绍一家我我熟悉的,而且是免费的, 如果需要我陪同办理手续, 我就休年假,但你得把我的一天工资补偿给我。如果需要我接送,你们必须花钱的,你不如花给我,比如你打的花110镑,我收100,而且我送到安检门口,特别是晚上接机,家长对我更放心。

现在中国游客举世闻名,负面报道越来越多,我从这几个中国游客身上看懂了中国人和中国, 因为受这个刺激第二年在莫斯科想通了过去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回来后写出了《从人类学角度解释中国和俄国的共产革命》,《四种血型与四种国家》, 《血型分别与国民性格》, 创建了我的血型论。所以我五十岁以前看懂中国, 要感谢那四个中国游客中的三个。 旅行最大的乐趣是自己安排计划, 在旅行中解决各种突发问题, 如果不能做计划, 没有时间观念, 没有基本自律, 不懂尊重别人, 这样的所谓"自由行"还是最好别做, 有钱就去参加富豪团, 没钱就参加普通团, 不能把麦当劳当国宴, 坐廉价航空公司的班机就别想有非廉价航班的待遇。英国有一种是"我不服务你, 你不尊重我, 你有钱老子也不伺候你! 我不做这种生意。"

最近总结出帮忙的几大原则:
1. 没意义的忙不能帮, 也就是用钱可以解决的忙不能帮,只帮用钱解决不了的忙。因为这等于为对方工作,也因为无意义,所以对方不会领你的情,而因为无意义所以你也还会帮得很不耐烦,这样的忙帮了以后准没好果子。
2.帮忙不能帮过了,超过50%就是工作了,那就要按行规收费了,而不仅仅是收成本的问题。

3.成本不仅包括原材料,还有一种是再生产的成本,我生活在英国,我要付水电费,付按揭,供养孩子,这些都是再生产的成本,占用了我的时间,我需要休息恢复体力,这也是再生产的成本,中国人是没有这个概念的。用于扩大再生产的则是利润,我所做的没有利润。
4. 不能帮你本职工作上的忙,当然给公家工作例外,比如人家是中医,患者不能以帮忙的名义找人家白给你治疗。或者是律师,不能以帮忙的名义要人帮你咨询。比如我的一个朋友是理发师,我不会邀请她到我家来玩,这个时候我自己给自己理发,要人家帮忙修理。
5.不能帮需要特种技能的忙,比如搬一个很重的钢琴到3楼。这需要专门的搬运公司来做。

对于那些品行不端心术不正的人, 给点建议, 要想省钱:
1。自己做,自己安排一切最省钱
2。早做安排, 早订机票和酒店最省钱。
3。降低标准, 别吃自助餐要求别人拿你当国宾。这种最恶心。最恶劣, 还要把自己当上帝。
4。 压榨成本-以帮忙的名义欺骗朋友要人家免费帮你工作。这是最操蛋的一种做法。很多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极端变态,一棵白菜成本就是1元钱,非要砍价砍到5毛或8毛,我在中国买东西基本不还价,特别是农产品。我要我的朋友帮我做事,我是往上加价的,比如朋友开价800,我就给一千,做完事,再大吃一顿。什么是朋友?朋友不是送钱给你的人,而是为你提供发财的机会或工作的机会,要你通过劳动获得合理的利润。


作为朋友我可以给你分享我的资源, 但绝不为你工作。我可以免费给你帮忙但绝不能超过50%, 超过50%就是工作了,过了你就得按行规付钱给我。
我很少求人帮忙,只有自己处理不了,而又没法找到商业解决的情况才找朋友帮忙: 比如我搬家,我都是用自己的小车一车车地拉,最后剩下几个大柜子一个人实在做不了,这样才找两个朋友帮忙, 而且在整个搬家过程中我是最累的,我都是尽可能多做一些,少麻烦朋友。

最近在构思一篇文章《中国式逻辑》, 主要也是结合自己在国外生活多年对中西文化的比较和思考: 第一招是混淆概念, 比如把胁迫别人为之工作说成帮忙, 把惩罚别人说成是教育, 把放纵自己说成是自我解放, 把剥夺别人的生产资料说成是生产资料的公有, 把别人对自己的礼貌说成臣服, 把被敲诈勒索说成是无私援助。。。。。。这种例子太多。
第二招是颠倒主客关系, 比如宽容, 原谅这是要求自己做到的美德, 结果却用来要求别人无限度宽容原谅自己的劣行, "顾客是上帝" 是从业人员或者是老板自我激励的一句话, 却被顾客拿来自我标榜, 还有感恩本来是对自己说的, 却专门用来说别人要求别人对自己感恩, 还有爱国, 抗日, 抵制日货等等这应该是要求自己爱国或抗日或抵制日货, 却用来要求别人, 自己却大发国难财, 充分享受日货的便利。第三种就是故意回避时间顺序, 比如小偷挨打, 却说打人者残暴, 不说小偷干了什么。第四种是颠倒因果关系, 这就太多了。


-英国人说愚蠢是指逻辑混乱, 我认为在某些地方逻辑混乱恰恰是自私自利到了极至。当然自私到了极至也是愚蠢的,因为它毁坏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 没有公平正义迟早自食其果, 害人害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薄主啊,恕我直言,我怎么觉得你很极端,而且你上面的遭遇简直就是自找的?

要么完全不跟国内来的人来往 - 国内来的也不全是坏蛋,有必要这样吗?

要么走到另一个极端,就为了一个老同学关系,全力服务(又不能做到完全忘我,时不时算斤算两,当然这几位同学也绝不是什么好鸟)最后牢骚满腹,那几个奇葩那边也没能讨个好;

君子之交淡如水,不用彻底断绝也没必要对几十年不来往,完全不了解的人掏心掏肺。你这么两头摇摆,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要么视如路人要么伺候到家,容我说句不客气的,遇到了你同学那样的货色,不坑你坑谁?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work with or deal with any Chinese around myself. They always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I got cheated once, then never again.
小诸葛阿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ab' 的评论 : 绝对没有赚钱的意思, 是受到无礼对待, 他们拿我当雇来的导游, 才使我不满。
Calab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帮忙之前好像也有从同学身上小赚一笔的想法,实际操作时发现赚不到还吃亏了,所以在这里大肆宣泄
小诸葛阿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因为是大学同学所以放松了警惕, 我在英国好多年不同中国大陆出来的人交往。
小诸葛阿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吃了个哑巴亏, 不过深刻反思????收益良多。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抱怨别人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半斤八两。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说你什么好呢?你受了委屈、吃了亏、碰上了“二货”,能全怪这些人吗?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你和什么人交往和你自己有关。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国门开了,苍蝇,臭虫都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