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谅的博客

博客中的文章都是我的原创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中国式逻辑

(2018-03-25 02:00:56) 下一个

最近在构思一篇文章《中国式逻辑》, 主要也是结合自己在国外生活多年对中西文化的比较和思考:

第一是混淆概念, 比如把胁迫别人为之工作说成帮忙, 把惩罚别人说成是教育, 把放纵自己说成是自我解放,把剥夺别人的生产资料说成是生产资料的公有, 把别人对自己的礼貌说成臣服, 把被敲诈勒索说成是无私援助。。。。。。这种例子太多: 他们可以把法律问题搞成政治问题,把政治问题搞成民族大义,把民族大义搞成社会问题!把社会问题又搞成意识形态问题……总之可以把你绕死.

第二是颠倒主客关系, 比如宽容, 原谅这是要求自己做到的美德, 结果却用来要求别人无限度宽容原谅自己的劣行, “顾客是上帝” 是从业人员或者是老板自我激励的一句话, 却被顾客拿来自我标榜, 还有感恩本来是对自己说的, 却专门用来说别人要求别人对自己感恩, 还有爱国, 抗日, 抵制日货等等这应该是要求自己爱国或抗日或抵制日货, 却用来要求别人, 自己却大发国难财, 充分享受日货的便利。

第三就是故意回避时间顺序, 比如小偷挨打, 却说打人者残暴, 不说小偷干了什么。

第四是颠倒因果关系: 我可以对不起你, 你不能对不起我。 比如我的朋友骂我变态, 我是被他们折腾得精疲力竭而情绪失控。还有朋友说你的好朋友那么远来到英国你帮他做事怎么还要报酬? 我说第一我没有要报酬, 第二他们怎么就不想我这么辛苦, 应该给我一点报酬, 而且他好意思吗?

第五种是不同情被祸害的, 而是维护祸害人的人, 认为这种人有能力, 反而指责受害者: 谁教你招惹他? 谁教你穿得这么暴露?

第六种是100-1=0, 或100-1=-100。你为某些人做一百件好事, 做错一件, 所有的善意归零, 这还是好的, 糟糕的是恨上你。

第七种是 别人错误等于自己的正确。这是一种常态, 很多人都是这样, 总是试图证明别人是错的, 而从不反思自己。我只证明我是对的: 在正确的时间, 做正确的事, 同时把事情做正确。

-英国人说愚蠢是指逻辑混乱, 我认为在某些地方逻辑混乱恰恰是自私自利到了极至。当然自私到了极至也是愚蠢的,因为它毁坏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 没有公平正义迟早自食其果, 害人害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 :)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小诸葛阿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学会了上面的几招,基本上你就永远伟大光荣正确了! 你党拿你也没有任何办法,谁也说不过你,所以我的总结对中国人民的民主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上梁不正下梁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