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way1

从岁月的足迹,感悟人生,若有所思。。。。。。
正文

中国探测铀矿部队 (下)

(2016-03-02 21:13:08) 下一个

宽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加上无事常带笑脸,就很招人喜欢。他和邻队的女知青九儿谈恋爱,让好多男知青眼热。

九儿很漂亮,皮肤在烈日下也晒不黑,听说下乡前还在宣传队跳过舞。

其实宽和九儿谈恋爱还是很隐秘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一直到宽参军,他们才正式公开关系。当兵在当时本来就是件很光荣的事,加上从最低层的知青群体中参军,就更加让人羡慕了。宽的接兵长官说,那是保密部队,待遇很高,就让九儿愈加喜欢。

那次我们造访宽的部队,九儿也和我们一起去了。为了和我们一帮子老兄弟聊天,宽也没抽多少时间单独陪九儿,让我们都觉得很过意不去。

去了宽的部队,知道他们干的的确是很尖端的工作,但落实到他们基层部队,保密性大打折扣。不仅我们,就是山寨里的老百姓都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天天在那里干相同的重复活儿,不仅再没有神秘感,反而觉得单调乏味,辛苦无比。

最让人不安的,还是那些有辐射的辐射球。

现在看来,因为科技的局限,那些辐射球的防护装置和管理当时都存在问题。也成为那支部队的隐患。

不久,就从九儿那里听说了接连有战士因“职业病”复员的消息,这让九儿特别为宽担心,几次要求宽转业,但是宽那时候已经升到连级,不知是还想继续往上爬呢,还是一时拔不出来,总是没有回来。

九儿先调回去了,说是顶替在铁路局工作的老爹。因为形象好,被派到京沪线做特快列车员。

那是宽参军的第四年,九儿给宽下了最后通牒,再不转业,她就不等了。宽这才打了转业报告,从部队回来,在一家大饭店里做了保卫科长。

他们结婚我也参加了,那时我还在山村的小学里当民办教师。看见他们幸福的一对,真是又为他们高兴,又羡慕他们的幸福。真是金童玉女啊!宽是转业军人,共产党员,保卫科长,那在当时可是一只鼎,还娶一个美貌的妻子,双方工作稳定,收入可观,怎么能令人不羡慕呢?

回乡后,我在静静的山沟里专注学习和教学,渐渐把他们忘了,直到几年后我回到城里。

宽竟然已经不在人世了。

那是在他们结婚后的第二年,宽患了白血症。宽患的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急性白血症,病情来得很急很猛,从发病到最后不到半年时间。

虽然目前为止,对白血症的病因都没有确切的诊断,宽一生烟酒不沾,性情开朗乐观,大家自然而然都把根源怪到他当兵的那几年。

为宽庆幸的是九儿为他生了一个儿子,还算接下了香火。

两年后,九儿再婚,男人是铁路局的一个官员,也是死了配偶。我后来看到过那男人一次,年纪比九儿大了许多,人看上去还很憨厚。

我们在一起那么久的时间,很难想象这个男人会是九儿的丈夫,所以我问得很少。和九儿单独一起的时候也不问,心里总还是把她当成宽的妻子。看着他们长得很像宽的儿子,我对九儿说,你一定要好好培养他,考到我这所大学来,看有没有缘做他的老师。

可惜这个愿望还没到时间兑现我就出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