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way1

从岁月的足迹,感悟人生,若有所思。。。。。。
正文

我为山村培养了一个县长 (下)

(2016-01-30 09:56:03) 下一个

选择让谁上中学,其实最让我头痛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胡家驹,另一个是建华。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心里比谁都清楚,最该上去的是建华,最不该去的是胡家驹。

但是,各方面的信息开始传过来,要让胡家驹上去,建华不能上。

先是骆福贵来说:“爹说表哥家是贫农,又是独苗,建华家是地主。”我说:“这个我早就知道,不用你再给我说。”

后来托到我们生产队长那里,让生产队长骆老武来给我说,胡家驹对他们的家庭有多么多么重要。我就厌烦了,说:“武哥,你现在管不到我了,你管好队里的生产吧,学校的事我管。”

最难的是有一次我到胡家驹生产队要好的知青处去玩,不知道怎么给胡家知道了。到了晚饭时间,一个农民过来请我,说大队胡主任请我过去,有事情给我说。胡主任?我才想起来胡主任是这个队的。平时和他也没多少接触啊,叫我去做什么?但他是大队主任,不去也不给面子,就跟着那农民去了。

我也不知道胡主任住哪里,也从没去过胡家驹的家,糊里糊涂跟着走。七拐八拐到了一户人家,好多人,像过节似的,他们生产队有头有脸的人都到齐了。胡家驹从里面走出来,后面跟着他爹娘,给我一鞠躬喊:“老师好!”

结果把我骗到了他家。进门一看,乖乖,满满摆了一大桌酒菜,那架势像要过年。

我非常生气,怎么着也不能骗人啊!再说,这顿酒席哪里能白吃?,就说:“你们这是搞什么名堂?!”转身就要走。

胡主任倒是在,和他们的生产队长都出来说:“老师辛苦了一年,他们感谢老师教育孩子,想谢谢老师,就吃了吧。”

谢谢老师?这一年了都没见请过老师,前面老师也不是没来过这里,有请过吗?今天请,目的不是太明显了吗?其实,那时候我心里早就下定了决心不能让胡家驹上,所以,这顿饭绝对不能吃,就坚定地拒绝了他们的挽留,毅然离开了。

剩下上报名单最后期限只有十天了,我作为学校方面这件事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要给出一个说法。真是斗智啊!我仔细研究了上面录用学生的三条意见,觉得唯一能够动动脑筋的是第二条“学校推荐”。学校学校,就要以学为主,学习好,表现好,品德好的学生才应该推荐嘛。我就决定要给十六个学生做一个毕业考试,推选成绩最好的学生上中学。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向老师和骆老师,他们都同意,觉得没有问题。向老师是党员,说他能在支部会上传递这个意见。

考试的成绩就不用多说了,胡家驹不及格中的不及格,建华呢,算术100分,语文98,被我硬扣掉两分标点符号错误。我把我推荐的名单,连同十六个人的考卷,和我签字的成绩单,都交给向老师,让他拿到大队党支部去通过。

这里要自我检讨一下。骆福贵这小子的成绩只能排在第十位,被我拉到第八,实在得罪不起他爹啊!当然也体现了贫下中农子女优先的政策,呵呵。

大队支部会议第二天,骆书记专门来找我,除了感谢我教育他的孩子之外,话题还是转到胡家驹和建华的上下问题。这个时候,我细数了胡家驹的不是,并使出了杀手锏,出示了胡家驹图谋骆书记侄女骆老师的证据-----他的认错保证书。书记大人看后大怒,一挥手说:“不管他了!”

说到建华,我说,“贫下中农子女优先”只是说优先,也不是说全部收贫下中农子女啊。索性再壮个胆信口说,记得马克思第四卷里说过,成分不下三代人,建华爷爷是地主,到建华一代就消除了。骆书记初小文化,哪里知道马克思说过什么没说过什么,只半信半疑问了一句:“马克思也写了四卷?” 糊糊涂涂也就点头答应了。

孩子们流泪和老师告别的时候,老师只对他们说:“老师只能送你们到这一步了。今后的路,要你们自己去走。到了中学,他们有他们的规矩,不要再像在这里,和老师没大没小的了。”

两个月后,学生上中学的事件在山寨渐渐平息。一个月黑风高的深夜,有人轻轻敲我的门。打开门,一个素未谋面的老汉,吃力的背着一个背兜挤进来,对我说:“我是建华的爹,我来谢谢你!”说完就要跪下,被我一把拉起来。他放下沉重的背兜,说:“我们一直没敢来看老师,是怕给老师惹麻烦。本来没有指望上中学的娃,都是老师的努力,才进了中学,他是哪辈子修的福哦,遇到了好老师。”

我真不是有意要抵触“文革”的教育路线,我那时还真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我想建华上中学,完全是出于爱才之心。

老汉的背兜里,都是山村里稀罕的食品,腊肉,干面条,粉丝,糍粑,干山菇,无论如何要给我。这次,我收下了。我觉得我如果不收下,老汉的内心不知会有多难过。

又过了一年,我回城了。那天下着小雨,天气阴沉,生产队两个农民,挑着我的行李和书籍,到二十五里路远的地方去搭每天一班的公共汽车。刚到公路口,突然从路基边的草丛里钻出八个头来,是我那八个中学生,浑身淋得像落汤鸡一样,逃课出来送我,说已经等了一个钟头了。

我想骂他们逃学,但看到他们眼泪汪汪的,哪里还骂得出口?他们抱怨现在的老师又多么不好,都想念和老师在猫儿堡村小那段快乐时光。一直到上车,看着小去的那八个孩子,我的眼也模糊了。

二零零五年,我回国一次,相邀了几个插友,又回去过那个山寨。那八个学生一个也没有见到,但高兴他们都离开了贫困,有了自己的前程。特别高兴的是,知道了建华后来考上了一所省重点大学,毕业回到邻县工作,一步步做到县长之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man197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眼泪都快下来了,真的是胜造七级浮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