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维方式(一)

(2016-04-03 05:30:57) 下一个

一男子下班回到家,兴冲冲地对老婆说:“我今天为家里省了一块钱。”老婆问怎么回事,他说,“我没坐车,我是跟着公共车跑回家的。”老婆回应道:“你为什么不跟者出租车跑回来呢?那样可以省十块钱。”

你肯定看过这个幽默。当我看了的时候我也笑了,但是笑过以后,觉得心里还存疑问,他到底为家里省了多少钱呢?

 

我的同事在单位停车场有一个停车位,是免费的。停车位有时要调整,因为人事变动,办公室搬迁等。公司要求是每年要有至少一定里程的用车记录,否则就可能取消停车位。这位同事不想放弃停车位,所以就想方设法制造利用自己的车去工地的机会。因为我们部门有一辆公车,去工地应该优先使用公车,使用自己的车需要我同意。我不赞成这种非常目的明确的行为,但是也不能断然拒绝,就试图理论一下。

“为什么非得保那个停车位呢?”

“我想要这个停车位,相当于一笔奖金。”

“为什么呢?”

“在外面停车一天需要6块钱,一年工作250天的话,就是1500元。所以这个停车位相当于额外的1500元收入。”

“但是你从来不用外边的停车场。你坐地铁和公共车,一分钱不花。你家离地铁站走路5分钟,并且离单位不远,因为属于downtown区域,坐地铁比开车还快。我没有看出开车相比坐地铁有任何的优势。为了保住这个停车位,你还确实有时需要开车来,又慢,又花有钱,所以停车位的价值是负值。”

“我就是认为停车位值钱。”

 

人与人有很多的共同点,但是也有很多的不同点。思维方式的不同就是一方面。在第一个例子中,省了多少钱取决于比较的对象。如果他的习惯是坐公共车回家,那么,跑回家所节省的就是一张公共车票钱。如果他是天天坐出租车回家,跑回家所节省的就是一次坐出租车的钱。

在后一个例子中,这个停车位的价值取决于这个同事平时上班的方式。如果天天开车,停车在公共停车场,那么,这个免费停车位的价值就是每年1500元。而实际上经常的通勤方式是做地铁。也就是说这个停车位的价值是负值。除了钱的方面,时间上的价值也是负值,因为坐地铁比开车快。

我买了一辆雪佛兰汽车,难道我可以认为我省钱了,因为没有买宝马?我坐经济舱回国了,难道说我省钱了,因为没有坐头等舱?我娶了我们村的农家女子,难道说我门家省彩礼了,因为我没有娶范冰冰?

这都哪来的荒诞逻辑? 但是人们的思维方式为什么就这么不同呢?为什么要费尽心思追求对别人有价值而对自己没有价值的东西呢?

到底是谁有毛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