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平平

我是平平我感性,我是感性的平平
正文

这个妈妈真可爱(外一篇)

(2016-03-14 11:01:15) 下一个
这个妈妈真可爱(外一篇)
图片 2015年春节大年初一,妈妈穿唐装 (平平拍摄)


()

妈妈是个正宗的满人,姓关,祖籍北京,出生在沈阳,是个大家族。“关”姓是由满文“瓜尔加”翻译而来,据说“瓜尔加”还是个皇室姓氏。所以要是细究起来,妈妈说不定有点贵族血统,是个格格之类,那也是难说的!

不过在武汉的年头久了,妈妈的一口京片子不知不觉就走味了,怎么听都象是武汉人说的“弯管子普通话”(武汉人将不地道的普通话统称为“弯管子”)。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兄妹几个都是一口的武汉话,她老人家也只有近墨者黑了。

 妈妈平时跟我们都是说武汉话的,只有碰到说普通话的人才会把她的弯管子搬出来。妈妈的武汉话说得也是不伦不类的,我们说“骑饭”,她老人家说“吃饭”,我们说“看需”,她老人家说“看书”。我总觉得这有点象是邯郸学步了。

 有一次北京的二舅来武汉作客,那一口溜刷的京片子,给我感觉象是在听姜昆说相声。再一听妈妈跟二舅说话,咦?那一口京片丝毫也不输给二舅,“弯管子”踪影全无!

 我真是有点弄不明白了!

()

 妈妈是个电脑盲,这是勿庸置疑的。至于盲到什么程度呢?也不是太盲,七窍已经通了六窍了!

 举例说明:其一:

 一日,妈妈到银行去存钱,没多长时间就回来了,我问妈妈怎么回来这么快,妈妈悻悻然地说:“银行的人今天又在捉虫,上次去也是说在捉虫,他们说明天还要捉一天。我看那银行也还干净,真是搞不清楚电脑里怎么会有那么多虫?”

 我笑得眼泪都要流出来,妈妈哪里晓得,那个虫的来头不小,还是个千年的大虫子呢!

 其二:

 哥哥的儿子,姐姐的儿子,当然还包括我,都是电脑迷。我在单位上班忙着上网,哥哥姐姐的儿子们则忙着在电脑上玩游戏。

 正好那天全家聚会,我们几个电脑迷都在现场。妈妈满脸严肃的跟我们说:我昨天听了新闻的,说是电脑里有很多病毒,杀都杀不死的。你们几个要注意点啊,莫感染了病毒,把自己搞病了不说,传染给别人也不好。

 我们正忍俊不禁之际,只听妈妈又愤愤地说:

  “我早就说了,这个电脑不是什么好东西,你们都不听。现在你们看看,我的话不错吧?连病毒都出来了,以后还不晓得会出什么事!

 说不定妈妈以为,将来的电脑还会行凶杀人?

 妈妈的想象力真是比儒勒.凡尔纳还要丰富呀!

()

 妈妈对所有的流行和新潮反应都超级迟钝。

 她曾经将刘德华、郭富城、张学友还有黎明这四大歌坛酷哥当成了守护在如来老佛身边的四位天神,居然问我,现在的人怎么又迷信起来,那么崇拜四大金刚。

 我告诉妈妈四大天王不是四大金刚,而是当红的四位歌星。当我提到刘德华的时候,妈妈恍然大悟地说:

 “哦,就是那个演猪八戒的吧?他怎么又成了歌星了?”

 哥哥当时就说:“演猪八戒的那是马德华!”

 妈妈很不以为然地咕哝说:“牛呀马呀的,我看都差不多!”

 当时全家人正在吃饭,我笑得把饭都喷出来了,差一点要岔气!

 (四)

 哥哥的儿子郭庆是个游戏高手,这自不待言。

 读小学的时候,他经常放学后溜到游戏机室去过把瘾。

  一日,他又是放学回来很晚,比平时要晚许多。妈妈知道他肯定又是去游戏机室玩游戏了,那当然是要兴师问罪的。

  妈妈刚刚问了一句是不是去玩游戏了,郭庆就振振有辞地说道:

 “奶奶,不是的,我本来今天根本就不想玩游戏,是我们一个同学,他在游戏机室玩,他的技术太差了,刚玩了一下就只剩下一滴血。他要我去帮忙,我去了以后帮他攒了八滴血,结果半天死不了,最后没办法,只有自杀。”

  他那一番云遮雾障的话,把妈妈听得一头雾水,连忙把我拉到一边问我什么是一滴血,什么是八滴血,怎么会死不了,还要自杀

 郭庆则在一旁悠哉游哉,而且窃笑。

 (五) 

有个网友告诉我,他曾经读过一本苏联小说,书名是《永远十九岁》。

 他还说,情节故事已经淡忘了,那一个书名却老叫人挂忆。

 我觉得,妈妈就是总在永远十九岁的状态。

 妈妈她这么大一把年纪了,还在老年大学进修各种各样的课程。那年高考说是不限制年龄了,妈妈甚至扬言要去参加高考!其实妈妈是有大学文凭的,可她说她参加高考就是为了参与,而不是为了那一纸文凭。

家里人除了爸爸以外,我们兄弟姊妹几个都在不同的场合对妈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冷嘲热讽,有时是单独攻击,有时是群起进攻,可是妈妈依然我行我素,一副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样子。

 我们攻击妈妈的目的是为了让她改邪归正,在家里安安稳稳颐养天年,可是妈妈说她只有不断学习才觉得快乐!

 据最新报道,妈妈说她想去老年大学进修电脑课,还要学会上网!

 永远十九岁的妈妈!

 平平

200111

于美国北卡

******************************************************************************

 

这个妈妈真可爱(之二)
 

郭家院子荒芜很久了,最后发的一篇是夏日篇,如今已经秋去冬来,春天也又要到了。

 其间郭小宁忙着带孙女,我忙着谋生以及各种杂事,写博似乎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老爸忙于画画,抽空也会写一些回忆录之类的文章,但是太拉杂,冗长,总没有收笔。

 郭家院子最勤奋而且从来没有停笔的是妈妈。

 妈妈几乎每天都在写,散文,杂文,诗歌,随感, 甚至三句半,各种文体她都尝试,乐此不疲。

 每次打电话,妈妈都会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她又写了一些什么文章,我总是心不在焉,在电话中哼哼哈哈地应付她,随时想要转移话题。有一次她要在电话中给我朗诵她刚写的一首新诗《八十年前我七岁》,我不想听,而她执着地非要念。我听她声情并茂念了一段,然后跟她说,这年头谁还写诗,谁还看诗,没听人说现在骂人都说你们全家都是诗人吗?

 妈妈说,全家都是诗人,那多好!

 妈妈不会电脑打字,所有的文章都是工工整整写在纸上,然后由郭小宁打下来,从电脑上传给我。

 妈妈也不会上网,但她非常关心郭家院子,总是问我她写的那些文章是不是发上去了,有没有人发表评论。这个时候我就又开始支支吾吾哼哼哈哈地应付她,其实我心里想的是,现在的世界人心浮躁,匆匆忙忙,色情暴力金钱媚俗横扫媒体网络,谁会有时间有兴趣看这些文章呢?

 其实我这么想的时候,心里觉得挺对不起老妈的,至少很对不起她的那份执着。

 同时我还想,这个妈妈真可爱!

 平平 2013-1-28

 于美国北卡

平平说明:开始写《这个妈妈真可爱》是很早的事情了,那时候妈妈准备出她的第一本书《晚霞》,恰好我平时随手写下一些妈妈平日的趣事,于是就集中成一篇文章,放进《晚霞》里作为后记。

后来我们在北美的万维读者网开了一个全家人的博客,叫《郭家院子》大家把自己平日写的文章放到郭家院子里,倒也热闹非凡,只是国内无法上万维网站,所以《郭家院子》基本上由我管理,郭小宁也偶尔翻墙过来。不过妈妈的文章都是由郭小宁在电脑上输入发给我,然后我再发表在《郭家院子》博客上。

妈妈虽然不会上网,对《郭家院子》却最为关心,让我们这些晚辈真是非常惭愧,所以我有感而发,又写了《这个妈妈真可爱》之二,也是发表在郭家院子上,同时还附上了一些妈妈写的散文杂文诗歌等等,因为篇幅比较长,这里就不发表了。

有一次把老妈的文章发到《郭家院子》后,郭小宁给我发来留言,如下:

妈妈今天跟我说她的文章你给发在郭家院子里了,还有不少评论,要我打出来给她看看。还特别嘱咐我:平平说你不会翻墙,叫郭庆去翻。好像是要去爬院墙,我老胳膊老腿爬不动,叫年轻人去爬似的。我说郭庆翻墙还是从我这儿搞过去的,她老人家大惑不解,恐怕以为还是我教郭庆翻墙撬门弄锁呢!哈哈!文章和评论都打出来了,有时间给她送过去。

平平觉得,咱家老太太真不是一般的有才!

还有一个好消息,妈妈的第二本书《晚情》很快就要出版了,到时候喜欢妈妈文章的朋友们将人手一册。

相关链接:

我是平平

家有帅哥(有图为证)

名副其实大姐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n0 回复 悄悄话 平平,你好!
看到你妈妈的照片感到很亲切。我也姓关,在沈阳出生长大,我爸爸是满族镶白旗的后代,但基本不会讲满语。由于我爷爷奶奶在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我爷爷奶奶。我也从来没有去过老家(沈阳新民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