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界

享受人生, 享受生活
正文

地下室装修亮点(一) 全浴

(2016-01-27 20:05:30) 下一个

或许是运气,买房时地下室没装修。四壁水泥墙一空壳。 花了两年节假日全部装修完毕。我将慢慢分享整个过程。 但目前先晒 最亮点 - 浴室。 同时也是完工后令我最恼火的败笔。

图1 完成的卫生间

 

由图2可看到, 要做卫生间的位置未予留厕所, 洗手池, 及淋浴池排水孔。建筑商朋友, 你们建房时, 地下室即使不建卫生间,也建议你们给人家做好给排水管道(Rough-in)。房建完后面再做,费时,费力,费钱,说不定还招骂。(我没骂,嘿嘿)。 光Rough-in 这一项, 请人做要5000-8000张华盛顿头像。

图2

为省酒钱,决定自己做Rough-in。借来工作单位的Jack Hammer将水泥浇注层开肠破肚。 5吋厚的水泥层, 切开还真付出了不少汗水。下一步是做排水管道。将横向PVC管Y- 或T- 连接到4吋的主下水管也是很大挑战。 主下水管已和楼上两层的排水管连接。 在地下室切开, 一定要用千斤顶撑好, 不然可能损坏上面的排水管甚至天花板 。铺设好排水管,回浇水泥前必须先经县检验员用验收。 我主张申请建筑许可证。 房产热时好多朋友装修不申请许可。 你是给自己找麻烦。房契无记录,或许能省几刀的房地产税。 若转手,则可能有很多纠缠。

小插曲, 图2所示卫生间后墙是封在横穿地下室的工字梁(I-Beam)下面。 图左侧指示的是三根立柱(Jack Posts) 之一。柱子不垂直。下面嵌入水泥里一端偏心4吋以上。不是建筑时没立好,就是多年使用造成的“漂移”。 我怀疑前者, 因为另两根很垂直。 若如此封墙, 墙下面必会伸出一只“脚”。 我必须将立柱周围水泥切开, 将柱子扶正,再浇注水泥固定。 警告:动柱子前, 必须用千斤顶将工字梁撑住。 再附加几根2 X 4 木桩支撑。虽然工字梁末端搭在Basement Footing上, 若无支撑, 此处也可能下垂。 别忘了工字梁承受楼上两层的重量。

铺好下水道,再做好上水线路。请县检验员检查一次过关。不需请客送礼,冲杯咖啡已算厚待。 检验员对我做的 Plumbing 极为赞赏。 他说这是他见到的最Neat 的Plumbing。   其实管道封在墙里面, 可不必做得这么整齐漂亮。检验过关后可回浇水泥, 可继续往下做。图3是做好的上下水道。 

图3 做好上下水道, 浇灌水泥后 

下面几张图是做好的卫生间。 还算满意。 最主要是家里领导满意。当然做的过程中遭到不少训斥。 总以为所谓专业人士做不会出声音。不会弄得到处是尘土。 唉!你只有经历过才能知道。不少朋友应深有体会。

上部菱形瓷砖中间镶的是深色玻璃砖,上下用绳边瓷砖条装饰。安装特别费工。 一定先设计好。 不然不对称。 最令人恼火的败笔是铺好Marble地砖后没有及时封胶。 很漂亮的地面在地下室完工后以有几处被污染, 变颜色。我曾考虑砸掉重铺。一想必须牺牲的时间和付出的血汗, 就暂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小舟' 的评论 : 自己做不需要。 但必须有所在县/郡的许可证。浇水泥后及封墙前必须通过检验验收。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
自己可以做plumbing, 不需要执照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