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 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 谓我何求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正文

美国银行业的前世今生 2 – J. P. 摩根两次救美国于危难

(2018-12-07 08:39:56) 下一个

提示:你将读到的不是历史(History)而是蓝史(Bistroy)--  蓝蟹眼中的历史故事

J. P. 摩根两次救美国于危难

J. P. 摩根(1837年4月17日 - 1913年3月31日)是一位美国金融家和银行家,他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导了美国的企业融资和工业整合。在1892年摩根安排了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 (Edison General Electric) 和汤姆森 - 休斯顿电气公司 (Thomson-Houston Electric Company) 合并成为通用电气公司 (General Electric)。他还在组建美国钢铁公司 (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国际收割机 (International Harvester) 和AT&T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J. P. 摩根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是他二次帮助拯救美国经济于危难。(照片来自网络)

故事还得从第二美国银行(the 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关闭以后开始。那时美国进入了没有中央银行的自由银行时代(1836-1865),  特许(state-chartered)银行和未经特许(unchartered)的自由银行(free banks)发行可以兑换黄金或金币的票据,银行也开始提供活期存款服务。 为了给银行提供交换支票和结算账户的途径,纽约结算协会(the New York Clearinghouse Association)于1853年成立。

在南北战争期间,美国通过了第一部国家银行法(the National Banking Act of 1863),规定国家特许银行(nationally chartered banks)的流通票据必须得到美国政府证券的支持。 该法案的修正案要求对非国家特许银行票据征税,从而有效地创建了美国的统一货币。

虽然国家银行法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货币的稳定性,但银行挤兑和金融恐慌继续困扰着经济。 1893年银行业的恐慌(the Panic of 1893)引发了当时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萧条。1895年J.P.摩根牵头的一个银行集团借给联邦政府价值6500万美元的黄金,帮助挽救了美国的黄金标准(America’s Gold Standard)和经济。那场危机到1897年才结束。(照片来自网络)

十年以后,在1907年10月的三周时间内纽约证券交易(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下跌近50%,引发了一场空前的银行恐慌(the Panic of 1907),恐慌最终蔓延到全国各地。J.P.摩根再次被要求出手挽救美国经济。他不但承诺用自己的大笔资金,并且说服其他银行家支持银行系统。如果没有J.P.摩根的干预,恐慌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更严重的崩溃。J.P.摩根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银行家,没有之一!(照片来自网络)

经历了1893 和1907年的两场危机,大多数美国人都呼吁银行体系改革,认为需要一个中央银行管理机构来确保银行和货币体系的健康安全。但各派利益在采用什么样的组织结构上存在着严重分歧 。。。下一篇将介绍一个分散的中央银行系统(Federal Reserve)的形成以及联邦政府政治需求和各地金融势力达成的平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林兄!就是吹牛讲故事而已!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来上金融课。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是俺的数学老师,干票大的靠的就是数学,我得好好向清静学! 哈哈哈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嗯,我老老实实坐在地板上听课。谢谢蓝老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放砖排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过年买黄鱼;你是瞅瞅这妹妹漂亮,瞅瞅那妹妹也漂亮,虽说都是排队,但有本质区别,哈哈哈 。。。
=======

对呀,大哥我眼里尽是美姐,美妹和美媚,这些美好的天造地设,而蓝老弟眼里尽是些黄鱼,带鱼还有你的老本家,这些“新鲜货”

大哥就纳闷了,同样是上海人,同样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怎么差别就这么大呢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九月不显山不露水,能干着呢! 一边听着蓝蟹瞎编的故事,一边倒腾河鲜,一边炒着股票赚着大钱 。。。有空还做几桌大菜,哈哈哈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放砖排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过年买黄鱼;你是瞅瞅这妹妹漂亮,瞅瞅那妹妹也漂亮,虽说都是排队,但有本质区别,哈哈哈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Lehman Brothers比Bear Sterns大好多,破产时有六千多亿美元的资产,影响巨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以后一定会写2007-2008金融危机时的Bernanke, Geithner和当时的财政部长Paulson。Greenspan做了近19年的央行主席,在华盛顿各派势力之间游刃有余(滑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九月不好好听课,做起了螃蟹买卖!不要把我的军师吃了啊,你个小馋鬼。。
蓝蟹,你怎么看?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最仗义,下一次,在蓝老弟这里,我搬过板砖讨好你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一讲兄弟排队几个小时占沙发,算不了什么事呵,谁让他是“大众情人”的呀!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一讲老兄让我想起小时候在上海排队放块砖代替人站在队里。
===========

看来蓝老弟和我一样很有经验,用砖头讨好美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笑死了,你霸占着沙发有几个小时了?:)
=========

整一天了,而且蓝老弟的沙发上都堆着螃蟹的大腿,夹得我浑身发痒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或许不是你过时了,而是rank.com的招了些菜市场卖螃蟹的老爷爷来给“Banker”们排名的。:)) 希望以后能够读到你写Ben Bernanke和Timothy Geithner,当然还有Alan Greenspan。:)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印象很深刻,其中最震惊的就是Lehman Brothers Collapse.,他们就没有Bear Sterns 幸运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对! 2008年3月, JPMC 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帮助下买下 Bear Stearns。 Bear Stearns 那时已经不行了。那一年,好多银行倒了,“血流成河”。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银行历史知识很强的好文!2008 的Financial Meltdown. 如果沒记错,是J.P 摩根买下了Bearstern 吗,蓝老板?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对Ben Bernanke很崇拜,但他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Banker,他是个教授,然后是央行主席,现在在Brookings Institution。Timothy Geithner 在世界银行做过,也曾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但他也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Banker。: ) 看来我的标准落伍了! :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上海夏天有六月黄(也称为“毛蟹”),秋天是(农历)九月雌(螃蟹),十月雄。觉得那时的东西都比现在好吃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呀,第一:Ben Bernanke,第二:David Rockefeller,第三:Timothy Geithner,第四:Bernard Madoff,第五:JP Morgan。。。believe it or not!:)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一讲老兄让我想起小时候在上海排队放块砖代替人站在队里。"——那时候秋风起,螃蟹很难买到的,我外公说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吃螃蟹。:))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就是小伙伴们开故事会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历史老师讲新课了,坐地下听课。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Bernard Madoff 排在 JP Morgan 前面? Morgan 救了美国,Madoff 害了美国。什么世道?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一讲老兄让我想起小时候在上海排队放块砖代替人站在队里。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J.P.摩根的干预,恐慌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更严重的崩溃。J.P.摩根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银行家,没有之一!”——— 读了这篇精彩的bistroy,我去google了一下,在ranker.com上列出的美国最著名的100位银行家里,相信吗,Bernard Madoff列在第四位,而JP Morgan列在第五位?what a shock!:)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蓝蟹学蓝史:)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笑死了,你霸占着沙发有几个小时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J.P.Morgan 1913 年在意大利去世,他的遗产大约 1.2 亿美元($118 million)其中有 5000 万是艺术收藏。所以就有了 John D. Rockefeller 的那句很有名的话。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也是为什么在2000年,虽然是 Chase Manhattan Bank 兼并 J.P. Morgan & Co.,合并以后的银行名字却是 J.P. Morgan Chase。J.P. Morgan 名气太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摩根是个人物,当他不搞投资的时侯,喜欢玩纸牌游戏。在1907年的恐慌期间,他在麦迪逊大街把那些国家的顶级银行家锁在屋里,迫使他们讨论他有关拯救经济的计划,他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翻玩外纸牌等他们的决定,他最终说服他们同意捐款以避免国家陷入困境。。。。


蓝蟹的故事很精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哈,沙发板凳都没了。


John D. Rockefeller said about JP Morgan at his funeral: "He owned all of us and he wasn't even that rich"。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嘿嘿,什么“大众情人”? 莫非蓝老弟还要再给我放一把火,非要把我也变成“不一样的烟火”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兄光彩照人,现如今号称文学城佳丽们的”大众情人“,我都不知到怎么称呼老兄了, 哈哈哈 。。。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咦, 蓝老弟,你怎么现在不叫我一讲兄了,是不是我在文学城越活越年轻啦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心细如发,令人佩服! 我想九月会很高兴的! 谢谢一讲!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占个沙发给九月留着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