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废匠

(2022-07-30 11:45:08) 下一个
    匠,从匚(fāng),从斤(斧)。会意字:身囿斗室,手执斧具。若前缀以原料或成品等词,如木匠,画匠,油漆匠,教书匠等,则指有一技之能,但平庸板滞,缺乏独到之处的手工从业者——新华字典如是说。
    以此类推,以废物为原料或成品,起之于废,止乎于废,乃废匠也。在下愚钝,之于废匠,自诩创派宗师,开山鼻祖,实未为过。如若不信,且待我娓娓道来。
    陋居前院,植有松柏一株,凡二十余载,枝繁叶茂。却又作怪,HOA来信一封,说是树长大了,挡了步道,建议伐之。我回说,好大一棵树,伐之可惜了的。于是请人修剪一番,花了好多银子,用何祚欢的话说,百把块都打不住!长话短说,伐下的枝桠,一时不知如何处理,便堆在前院过道。偏是小区里,有一洋豪,叫Mark,退休在家,早晚以遛狗为业。却说Mark遛狗,每天打门前路过,偶尔碰着我,便指着那堆柴薪说:this could be a source of fuel in the fire season。他是担心这堆废柴,遇到火险,有添薪助燃之虞。
    三番五次,Mark紧紧催问,逼得我走投无路,我憋了好些时,遂拿定主意,废物利用。除了这些废柴,加上从原来做的两把旧椅子拆下来的废料。刚好而今在家上班,不用跑月票,早晚倒得些空闲。于是乎,废柴 + 废料 + 废时,造就了废匠。 
    我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废匠一枚,先是从手推车开始,小试身手。再凭着铅笔勾勒的草图,打造了一眼古井,再后来,越发不可收拾,又摆弄出一架荷兰风车。车也好,井也好,都没啥大用,实乃三废产品。推车和风车,都放在前院树下,权当摆设,或植花草。那口水井,则藏在后院小池边,想着以后种上荷花,未知可行否。
    前天又碰到Mark遛狗,他特意停下来,端详着企立在大树下的风车,乐了:this's gonna add some life on here!
    其实,风车也好,水井也罢,意在风水。听人说,风水随缘,兴废由人。意思是,宅基风水,巧遇机缘,遏废倡兴,事在人为。有词为证:
 
      空闲手,铅草图,
      起早贪黑汗衫透。
      柴薪堆,旧料归,
      满地斧屑,几天劳累。
      废,废,废。
 
      树下企,池边立,
      装点绿植犹待期。
      房前车,屋后井,
      院落虽窄,风水一新。
      兴,兴,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