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共长天一色

教育 家庭 回忆 社会







生活 子女 旅行







政治
个人资料
落城一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时常遥望海的那边

(2016-08-12 01:31:07) 下一个

我时常遥望海的那边,脑海里总是浮现老母亲迈步在田边。

每周五晚上的长途电话,是我与母亲心神的唯一相连。

儿还没有开口说话,母亲已喊着我的小名:庭崽,我晓得是你个电话嘞。

每次听见这句话,我就感到无比的心酸啊。

电话中除了问寒问暖关心眼下的柴米油盐,

更多的是説不完的往事啊,好像历历就在昨天。

那时生产队的耕牛是集体放牧,我陪母亲经常要在南方的风雨交加的山边。

记得有一次母亲和我身穿蓑衣斗笠果腹端午粽子度过了一个放牧的雷雨天。

为了能换来几个小钱,母亲早起晚归把弄那点私留地里的蔬菜。

十一二岁的细伢子我,与母亲在鸡鸣二遍就要挑起菜蔬步行二三十里山路把集市赶。

母亲还时常说起:有一回卖完蔬菜,庭崽,你用一毛钱买了一两炒花生吃高兴得跳了起来。

还有作不完的河堤垱啊,母亲说矮小的我放学后还会来帮搬一二块土坯。

更不用说那时还小的我跟母亲去参加生产队的后来分田到户的农活挑粪栽禾耘禾耕田耙田。

还有一次在小河塘摘菱角我乘的小木盆被同伴推翻我落水后母亲急得不知怎办。

母亲带我去八里外的公社卫生院看病至今我还记得明明白白。

在少吃的年代与小伙伴在山上干活去偷吃附近农场梨瓜桃花生,母亲总告诫说找到一片野莓子再喝一口清甜的山泉水就解饥解渴啊。

 

母亲信奉如来佛祖,祠庙中每次都要为我们兄弟姊妹抽一卦祝福签,说是你们大大小小内内外外只要平平安安顺顺遂遂就好。

 

我们说,母亲,不要再去种地种田,娘说已经习惯了村里老人也都这般。

父亲有父亲的苦父亲的累,那时他在一百公里外做着工人阶级的一员。

几年前父亲走后留下母亲啊,娘,孤零零守着不孝儿庭崽电话里的乡愁。

虽然有弟妹在照应,那又怎能减少半点儿庭崽对娘的思念!

二位老人曾在美利坚住过一年,想着母亲再来,可是啊,不要提外国话,就是娘的乡音也只有孩儿听得明白,住在耗子里周围只见西人,娘想还是老家老屋住的自在。

我在这里又要守着我的下一代啊,这将会是一个怎样的代代循环?!

  ( 最近看过很多讨论孝敬父母的帖子,尤其读太浩湖畔的贴后,有一种压制不住的冲动要说点什磨。不同的人经历不一样,可能感受不会一样的。来自城里的不容易理解来自乡村的人的感受和经历,反之亦然。来自不同地域也有差别。所以不要想去从中找你不认同的文字。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我完全能感受到您那颗破碎苦楚的心呀! 读了很多次您写的文字,我都不知道怎么回。此刻,语言已显得苍白无力来表达我像您一样的感同身受。从文字中可以看出,我们对父母的情感有着非常相同的感受。我父亲走的那天很突然,我是在这边早晨4-5点钟得到噩耗的,然后第二天飞回去见最后一面。生我者父母,至亲至情,谁人能还?不管怎样,人身在外,日夜奔波,还要多多保重!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古人说,父母在,不远行。但现实中,许多人许多家庭,不得不背道而驰啊。这难道就不孝不忠吗?有时想来也心痛啊。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在那个年代,经历了的东西,就放在心上。流露出来自然走心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情感让人心痛!父母的离去就意味着将对那片故土的丢失和遗忘!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泰安人 回复 悄悄话 读罢,热泪盈眶,深感同受。父亲四年前去逝,我未能回去。现每周二次给80岁的老母通电话,母亲常问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老了,想你啊....。就是昨夜做了个梦,梦见我站在父亲的病床前,消瘦的爸爸对我说:我的病没法治了,你快回去吧,别丢了工作”。我回家收拾行李,见妈妈躺在床上,屋里昏暗,地下都是水。母亲见我进门,费力要从床上起来,说:“儿呀,你要回去啦,我给你做点饭吧!” 梦醒“我已是泪流满面,白天上下班开车中,放声大哭,心中充满对父母的思念,内疚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字字句句掏自心窝,好感动啊!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父母都是勤劳忠厚之人,作为她们的子女感到无比荣幸!我们自己也努力做到并传给下一代。老二明年也要上大学了,到时会有更多时间去陪伴老母亲。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情从心中生!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谢谢啊,情不自禁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敬重勤劳的老人,有时间多回去陪陪老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