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尔雅日记” 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一)

(2020-03-18 16:32:35) 下一个

 

(3/15/2020)

远在成都的外甥小夫妻对我颇为关心,前些日从网上看到,说美国疫情爆发, 民众囤货抢购, "有图有真相"。甥媳说: 三姨,"需要的话,我给你寄口罩哈。"

当时的我, 并不以为然, 因我刚从大型超市 Costo购物回来, 超市一如既往, 人们从容购物, 所有货物齐全, 植物果树区,一树树桃花灿然开放。

可今早(2周后的周日), 开车进Costo停车场, 便发现超市外排了长队, 确实令我有点惊讶。但大家推着购物车鱼贯而入, 十分整齐的一条线。除厨纸与厕纸限1人1包(1包30卷), 矿泉水两箱(1箱40瓶), 其他肉类蔬菜水果点心一应俱全, 与平日并无二致。进入后, 矿泉水售罄(上次我买过一箱储备), 我便买了一箱可口可乐,两大瓶橙汁, 及其他所需。

几场雨后,远山深绿浅绿绵延开来。临湖而居, 每天看到的鸟多出人许多: 鸽子, 鹭鸶, 天鹅, 野鸭, 肥鹅……在湖面及空中起落, 盘旋在落地窗前, 仿佛童话书中的插图。翻看之前我发的朋友圈帖子, 感觉像是"隔江犹唱后庭花"。真的会忘记"冠状病毒"这么严重且可怖的传染病正在流行。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58,(3/17/2020)

今早有太阳,这是常态。推开客厅落地窗,想坐阳台晒太阳,可一股风灌进来,且降了温。遂关窗,隔着一层玻璃晒太阳,聊胜于无?

其实,就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我也喜欢天气有点变化:偶尔下雨或阴沉的冷天,窩在沙发里,像一只热乎乎的大土豆。

近午,天果然阴沉且下起了小雨。我打开跳跃温暖火焰的壁炉,偎沙发里准备开始工作。因整个上午什么都没作成,经过一夜积淀,微信里各种提示,各群里几十几百条言论,看是没时间看,可删也要删好久。但关于全球疫情的相关信息,却牵动着使人不得不看。

昨午夜起,旧金山湾区9县封城,市民被要求“在家避难”。湾区确诊超250人,旧金山紧急拨款$1000万。我们这儿属蒙特瑞地区,政府还没居家要求,但为自我防护,此周末,我们还是采购了充足的生活物质。平日里,通常我也不想出门,宅在家喝茶读书晒太阳,在湖边散步,去社区游泳池游泳泡温泉;或像此时,窝沙发,便可见落地窗外云舒云卷,湖中水鸟及潵水花的喷泉,书桌上,瓶插的香水百合发出阵阵幽香。

可是,我竟睡着了,睁眼已3点半。泡了一杯茉莉花茶,一边打望窗外湖光山色,一边写下这些文字。

想起我们四川味江镇(如今的街子镇),唐代“一瓢诗人”唐求:

“深山道者家,门户带烟霞

绿缀沿岩草,红飘落水花

半庭栽小树,一径扫平沙

往往溪边坐,持竿到日斜。”

 

59,(3/18/2020)

今早气温仍低,约华氏40多度。春天总是乍暖还寒,最难将息。

通常午餐后,我才下楼到湖边散步,但看到外面阳光实在太好,便经不住诱惑。湖边静寂无人,这是常态,所以之前我曾戏称为“我的庄园”。社区露天温水泳池与滚热温泉通常像“聋子的耳朵---摆设”,我也曾吐槽“美帝真是奢侈,美帝真是浪费呀”,但疫情之下,为自我防护,还是不去锻炼与享受的好。

蓝天衬着白云朵朵,倒映在波光粼粼中,花在开放,鸟在歌唱,最不负春光,便是沿湖闲步。可是,花儿知道吗?鸟儿知道吗?湖心的鱼儿知道吗?有一个病毒的幽灵,正在全世界游走,它走到哪里,哪里便受到肆虐。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曾记得,疫情在中国爆发的初期,我们个人都捐钱捐物,美国政府及企业都给最大的捐助。人类,真的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呢。在此:祝福中国,曙光在望。

从网上看到很多,海外华人“回国避难”的争议。在我看来,大多是留学生吧?这也难怪,人同此心,灾难降临,留学生们在海外无亲无故,才会“备思亲”,而他们的父母们更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相信人类都有宽容仁爱之心,希望他们每一个家庭都平安健康。

昨天才说,旧金山9县封城,我们蒙特瑞地区还没有。其实,说“封城”并不确切,正确翻译应为“居家隔离,社交疏远”。从昨晚午夜起,蒙特瑞的市民,也被要求居家隔离。目前整个地区有3人感染。与旧金山一样,官方措辞是“被要求”,实际上并未强制,但美国民众还是蛮听话的,昨天看到的微信朋友圈照片,旧金山街道,果真就空荡荡静悄悄的了。

美国联邦政府决定,近两周内将给年薪$100万以下的美国人寄支票,每人$1,500元的疫情补贴。为此,我与闺蜜在电话中进行了讨论:那年薪$99万9的人,给他们$1,500,相当于给一粒芝麻,还不如根据收入多少,补贴给真正需要的穷人。要不$50万以上的人就不给了吧?可是闺蜜不同意,她大刀阔斧地砍下来:$10万以上的人都不给了!她的提议立即遭到我的强烈反对。最后我俩各退一步,达成共识,决定年薪$30万以上的就不给了。两个小女人在这边据理力争地讨论国家大事,虽没用,但也不能说全无道理吧?

过午,天又阴了。幸好上午去阳光下散了步,路过小木桥时,湖水涨了,漫过台阶,忆起苏曼殊的诗:

“春雨桥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

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

我想,这疫情下的美国日常生活,可也算作:尔雅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hangyin'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纠正错别字,应为:“倍思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