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今朝醉清浅

(2021-09-21 12:38:44) 下一个

小时候,好喜欢吃月饼。那时食品杂货店的月饼单一,正方形烤得棕黄的月饼表面,压有图案花纹,记忆中是“花开富贵”、“中秋快乐”等字样。

中秋时节,外婆把用几层白纸裹成圆筒的一打或几只月饼,放在高大橱柜的最上层,以为我个子矮,看不见够不着。她隔三差五地伸手摸一只给我解馋,自己却并不吃。我像只小老鼠捧着月饼,从边缘很小心地一点一点啃食,吃得意犹未尽。

外婆摸着月饼,吔,咋这么快就没了,只剩一堆散乱的油纸。外婆笑笑,心知肚明,却也并不点穿。

长大成人后,每年中秋,超市里月饼的品种花样翻新,丰富多彩,单位也会发月饼。可我对月饼却一点兴趣都没了,觉得太腻太甜,难以下咽,许多年没再吃过一只月饼。

来到美国,在华人聚居的旧金山湾区,人们不仅要欢度圣诞、感恩节等西洋节日,也要庆贺春节、中秋、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华人超市里,均有应景的各种商品和食品。

刚来美时,我在一礼品店打工,这是家专营中国旅行团生意的店。一车车的中国游客涌进店来,我们7个售货员忙得晕头转向,真是生意兴隆啊,老板高兴,导游提成多也开心。待交易差不多完成,客人们便研究起我们来,称我们为“七仙女”,并问是否国内选美而来?

正值中秋前夕,导游拿了月饼犒劳贿赂七仙女们,仙女许媚把我扯到一边悄声:那月饼一般般,我吃都不要吃。有一种好吃的月饼,我明天带给你尝尝。你稍早点来,先不进店,我在街拐角等你。

第二天一早,当我到达拐角处,许媚从包里摸出一只月饼,叫我赶紧吃:别让其他几个仙女看到唷,免得被她们抢。这是一只精致的圆月饼,表皮烤得焦香酥脆,一咬便层层掉渣,里面薄薄的一层莲蓉,包裹着一只油浸浸的咸蛋黄。莲蓉的香甜与蛋黄的微咸,恰到好处地配合,不腻不燥,味觉绽放,意味悠长。许媚急切地看着我吃,问:好吃不?答曰:太好吃了!

结果,中秋当日,许媚便送了一整盒蛋黄酥月饼給我。后来,我们各奔东西,难得相聚。每年中秋,即使不买其他月饼,我都会买一盒蛋黄酥。一则确是好吃,二则也是重温许媚给予我之友谊。今年中秋将至,前天与许媚电话聊天,告知我买了蛋黄酥月饼,而第一盒曾是20年前她送我的,可她已完全忘记此故事。并奇怪:这种小事你都记得?

非自夸,我乃感恩之人,别人对我的一点点好,我都会记得。当年在成都求学时,去槐树街的远房表姐家做客。新婚的表姐与表姐夫带着我逛商场,买了巧克力给我吃。前些年回成都与他们相聚聊天,说起此事。表姐夫感叹:一块巧克力,人家几十年都记得!我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自己也是尽力做个“赠人玫瑰”的人。

表姐待我如嫡亲妹妹。我的生日是端午,她的生日是中秋。10年前她来美国旅游,正值中秋节,也是她50岁生日。那天我捧着鲜花去旧金山国际机场接机,自动扶梯缓缓下移,她站在阶梯,神定气闲、衣袂飘飘,恍惚间,嘈杂人群隐去,仿佛月宫伸出的天梯,嫦娥下凡。表姐生得美,喜文艺,又擅打扮。

导游居然会同意我把表姐接走,到我家住一夜,条件是第二天凌晨早早把她“完璧归赵”,开始他们下段旅程。

带表姐去吃过西餐,到家已是“月上柳梢头”。我们在家中小院的露台,摆上香茗、清酒、月饼、瓜果,当然还有生日蛋糕。邀约了表姐在旧金山湾区的另两对朋友,恰如李白与堂弟们的桃李园夜宴:“幽赏未已,高谈转清”。那真是个美好的中秋夜,仰见明月,人影在地。小院笼罩在一片银汪汪的月色之中,露台栅栏覆满牵牛花和香气袭人的茉莉花。月光、花草、竹林、微风,真的是:“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前年初秋,在成都的表姐突然脑中风,被送急救,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5天后醒来,而她的中秋生日,也在昏迷中度过。医生曾说:即使苏醒,怕也会成植物人。值得庆幸的是,表姐不仅站立起来了(虽行动不很方便),但头脑未受损伤,思维依然清晰。

我俩常常微信聊天,家长里短、儿女闲事、网上八卦。表姐闯过生死鬼门关,也令我更加懂得并深深体会:“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又是一年中秋将至,今夜小窗静坐,回味往事,窗外湖心: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中,水中的月亮在天上。唱机里飘荡着《花好月圆》: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醉清浅

池塘鸳鸯戏水,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这软风儿向着好花吹

柔情蜜意满人间……”

旖旎的唱辞,丝带般,缠缠绕绕迴旋在夜晚的空气中,看不见,握不住,却全都是萦怀,入心:团圆美满,今朝醉清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谢谢!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