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神秘灵异的《香水百合》(五)

(2016-12-19 09:28:24) 下一个
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时光如水,30多岁的花儿依旧红颜,她特意把自己装扮低调,日常布衣布裤布鞋,不显山露水,尽可能避免在漫长旅途中招来麻烦。可在需要时,比如搭个便车,排队加个塞之类,她也能略施小计过关斩将。旅途辛苦,人多拥挤,食宿难安。这女人就这样翻山越岭舟车劳顿风尘仆仆地一路寻来,终于寻到了西康省雨县。
 
这是一座静美的小城,青山夹岸,一水中流,江水在夕阳下泛着金色的波光。
 
二房已为周家生了7个儿子(中间与最末的夭折),如今是5个萝卜头从大到小一字儿排开。煞是壮观。
 
花儿想:这女人还真是能生。这么多年,一颗种子一个瓜地缠得自己丈夫回不了自己的家。
 
此时的周医师陷入了两难:新社会只能一夫一妻制。妇联和居委会说了,原配是你法律上合法的妻,二房也是你的妻,谁去谁从,我们外人说了也不算,还是要你自己定夺拿主意。
 
花儿住在楼下的灶间,灶间颇大,进门是一口老虎灶,往里是全家人吃饭的八仙桌配4条长板凳,她的床就搭在靠墙的角落。半夜,她常听到楼上劈哩啪啦摔东西夹杂的叫骂声,她清楚知道自己的到来给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带来的冲击。她只是不管了,她就是要争取自己的权益,要丈夫给个说法:那么多年的侍奉公婆,那么多年的养育儿女,那么多年为周家呕心沥血经营祖业与田产……到头来自己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了,怎么活?人何以堪啊。
 
周医师现在是真正的医生,他早已不是院长了。他创建的西医诊所早就公私合营,起初还维持他院长职位,经过多次政治运动,被抄家几次,不仅家徒四壁了,人也降职为一般医生。最近周医师常借了下乡出诊为由,逃避在家中面对两个老婆的日子。
 
二房是个厉害角色,人长得黑瘦精干,但从扭动的腰肢与眉眼里,仍可看出曾经有过的风情与风尘。面像透着几分刻薄且伶牙俐齿,骂起人来更是市井泼妇,街坊邻居都虚她几分。花儿确是我行我素,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遇二房指桑骂槐耍泼并不接她的岔。
 
二房也私下托人游说,软硬兼施劝花儿打道回府,恐吓说:你一个地主婆不老老实实呆在当地接受劳动改造,却到处乱跑,是要被抓起来关进监牢的。花儿只是答:周医师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我是他明媒正娶的原配妻,古时候还有孟姜女千里寻夫呢,她敢于冲破世俗压力不畏权势不辞艰辛地千里寻夫,不早已传为千古佳话了吗?我相信,不管古代当代,不管新社会旧社会,妻子找丈夫天经地义,我才不相信犯了哪条王法!而且,我有当地政府开的证明,证明我完成了土地改革减租退押等工作,同意我出来找丈夫。且我一到这里,就已去派出所和街道居委会办妥了所有居留手续,去妇联备案了我的婚姻情况。何去何从,就交给周医师和当地政府裁决。
 
来人原以为她是个缺少见识的乡下妇人,吓吓就会怕了。却不料花儿果敢坚强,做起事来滴水不漏。
 
平时周医师在家,二房多少有点约束和顾虑,不敢明目张胆的欺负人。这次周医师下乡出诊好几天,家里就出了事。〈原载《世界日报》小说连载〉(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将续。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说来都是泪!期待下一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