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雅

对于她来说,无论是异乡或者故乡,她只要它的心----爱,安稳,宁静和信赖。
正文

回成都虚度光阴

(2016-11-18 10:59:36) 下一个
上月中旬某天从旧金山启程,10余小时后上海转机,抵达成都已凌晨。入住酒店后,简单洗漱倒头便睡,以为旅途劳顿会睡至日上三杆,不料清晨早醒,倦意全无。
 
"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还没被亲朋好友"绑架",安排饭局的情况下,只身前往成都总府路的"夫妻肺片"总店,点了我在美国朝思暮想的夫妻肺片:红油红亮,肺片剔透,芹菜粒翠绿,花生末香浓。令我垂涎欲滴,迫不及待大快朵颐。另伴樟茶鸭一碟,米饭一碗,菊花茶一盏。
茶足饭饱出得门来,看到外卖店铺的兔头,想起若干年前,国外来蓉朋友对我说:我在你们成都,有次一转头,惊见一排骷髅头,整齐排列橱窗中,着实吓我一跳! 此次拍照再吓吓外国人,不仅有兔头,还有鸭脖子和猪脚呢!
 
|
 
接表姐电话,晚餐在一老字号的火锅店,为我接风洗尘。火锅麻辣鲜香,漂浮厚重一层牛油,筷子也会凝上一圈。入乡随俗,吃得热热闹闹过瘾解馋。
 
嘴馋后遗症,说来就来了。第二天口腔上火,说不出具体哪颗牙痛,但就是钝钝的,口有点张不开。买了清火药吃,又喝凉茶,把症状压住,没大发作。从此不敢吃麻辣,再吃火锅也是白味的菌火锅或文殊院素火锅。
 
第二日中午,望哥儿(贤侄)陪我逛春熙路旁边的"太古里",远远望见"鼎泰丰"招牌。此台湾包子连锁铺,不久前在旧金山南湾的圣荷西开了分店,据说生意兴隆,想饱口福需网上予约或排队几小时。我非美食家,自然不会自找麻烦且长途开车去吃。但今天看店堂宽敞,勿须排队,便打趣让望哥请客,吃得这小年轻阮囊羞涩(事后红包压惊)。
"曾经沧海难为水",还是远未及我小时吃过的,家乡雅安"一口钟"的包子!那时要1两粮票,1毛钱两只。彼包子皮薄油亮,热腾腾一颁开,肉香葱香袭人也(流口水了)。小时没钱,两只包子吃得心欠欠的。梦想时光倒流,依我目前之财力,肯定要买一箩筐!一个人抱着箩筐吃,谁来抢跟谁急!
 
 
久不久回蓉,四川胃总是不太适应,便申请把闺蜜当晚宴请改成去她家喝粥,未果,执意要接风。邀我去餐馆包间喝酒吃菜,漂亮干女儿(闺蜜女儿)作陪,她百忙中的总经理老公买单。之后几日,饭局不断。陆续吃过:盘飱市卤味,龙抄手小吃,阳澄湖大闸蟹,三圣乡农家乐以及小街巷中家居式餐厅,亲朋好友们点了我想吃的糖醋脆皮魚,甜烧白,蒜苔肉丝,莴笋烧鸡,水煮青蛙,清炒大豆苗,禾香魚等等,尽量满足我之四川胃。
 
 
 
妖蛾子表姐,约我去按摩,不几日又约我去推拿。令我上当再上当,后悔不迭:原本周身舒服的我,平白无故全身被弄痛好几天。做推拿的几个小妹儿,一边工作一边与本"贵宾"闲话家常。一会儿问:姐,你的鼻子好棱哟,整过的?吓得我一叠声否定; 一会儿又问:姐,你的胸肯定整过的?弄得我喜忧参半。喜的是:在表扬我?忧的是:如今整容整身时尚又稀松平常?我等竟落伍到"不知有汉?“推拿出来,夜幕降临,表姐请我喝"银杏"夜茶,在我一叠声疑问中:我俩需要吃这么好么?她点来了燕窝木瓜盅等物,令她鼓涨的荷包缩水不少。
成都十余日,每日吃喝玩乐,后悔没把当日日程记录下来,以至现在跟本想不起每天是怎样度过的,既忙忙碌碌却又无所事事。
悄悄地我离了乡,正如我悄悄地回乡。没发微信与QQ,是怕兴师动众地无端"扰民"。最记得,在"太古里"上下三层的星巴客咖啡店,居然座无虚席,不明白其中大多的小年青如此这般有钱有闲?小杯普通咖啡¥28,摩卡¥38(在美国,前者$1.95,后者$3.50);在文殊院露天茶坊,一边啜饮杯中青茶,一边看人闲闲地掏耳朵。掏耳师身着中式唐装,老得有点资深。他除了用细长的银耳勺与小刷子为客人服务外,手中另有一付金属打板,不时像打快板样敲打下,发出锐耳的脆响。不知是啥意思?或仅是此行业传统习俗?此情景仿佛时光倒流,像看电影。
 
看来,我们的人生,并不是每天都要活出意义,有些日子是需要虚度的。像天上的鸟,水中的魚般----虚度光阴。无求功名,不问前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没看到外婆餐馆呢?下次回去找。吃过绿茶餐厅,不实惠的小资。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好吃清单上的东西还未及吃,口腔就上火了。呵呵...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熙哥' 的评论 : 不会打麻将呢,只好在边上喝茶。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口我!
有成都人独特的幽默。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哟!
那太古屋附近有家外婆餐馆,吃了没有啊?
看见你点的肺片,鸭子,口水直流。。。。。。
bm熙哥 回复 悄悄话 更正:刚才在发送的悄悄话中,将"打道回府"的"道"写成"到"了。特此更正
bm熙哥 回复 悄悄话 回成都不打麻将有点遗憾!????????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只当那物只应天府有。吃那么多,楼主您不累吗?
尔雅的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咋的,兔头与鸭脖子照片贴出来是倒的。没技术翻过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