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家常便饭说食鱼,魚怎样做才好食,

(2019-02-01 05:07:09) 下一个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一)…故乡见闻、(二)…童年时期、(三)…外出谋生、(四)…香港闯荡、(五)…英国打拼、六…生活点滴、

(一)故乡见闻:(1.21)…(闲聊家常便饭说食鱼,魚怎样做才好食)

闲聊家常便饭说食鱼,魚怎样做才好食,鱼有肉多骨刺少的“大鱼”和多骨刺少肉的小鱼,也有软骨鱼(符鱼)。我因西方(英国)饮食不适合自己口味,所以很少接触他们鱼的美食。就说食鱼吧,西方(英国)人做法真没几种,在他们自己家里就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做法了。但从市场所见也有卖特别多小刺的“青磷鱼”和渾身带刺的“横杂鱼”。但大部分都是剥皮去骨的平价中型魚例如“比目数”魚,也有高价的红色和白色两种的“三文鱼”,红色的特别贵。市场上卖的“多骨刺”青磷鱼,有熏烟的也有“新鲜”的,(所谓新鲜不是活的,很少有见市场卖活魚),这些带刺青磷鱼西方人(英国)他们能食吗?他们是怎样把密密麻麻小刺取出。

比较常见的西方人(英国)食的鱼,他们大多数是买那些剥掉皮、去掉骨的中型平价“比目数”魚,也有高价三文鱼。饭馆或熟食店(鱼条吧)所卖的也是剥掉皮、去掉骨“加粉”的平价“炸鱼”或“熏鱼”。如果到西方人(英国)熟食店(鱼条吧)买炸鱼,鱼肉里骨刺没取干净,带一点小刺食客都要找麻烦。他们要的是口口都是肉。于我所观察所见,市场上所卖的带骨带皮的食物大部分都是“东方人”买,特别是中国人,这类食品好像特供“东方人”所用似的。过去超市那有带皮带骨食品卖(还有内脏),现在那些超市连内脏、猪皮、猪脚、猪骨、都有得卖,这些内脏、猪皮、猪脚、猪骨、西方人(英国)是不买的。

再说回食鱼,鱼有各种各样的做法,茶楼、酒家和在家自己家常做法也有所不同,茶楼酒家多数是红烧或清蒸。茶楼、酒家所见的都是一些中型鱼,带刺小鱼很少供应,可能食客食得比较舒心吧。如果家常做法可就多了,煎、炆,蒸,炸、等等,只要你喜欢就可随心所欲爱怎做就怎做。鱼的是否新鲜主要看鱼眼(不是活的),鱼眼突出越清透的越新鲜,例如那些小鱼,“金古仔”、“唱歌婆”、“黄脚立”、“流列仔”、“沙钻”、“剥皮仔”、“重磷公”等等。这些小鱼如果新鲜混出来的汤是奶白色的,食起来特别有口感鲜甜可口,相反如果这些小鱼不新鲜煮出来不是奶白色的,有如清清的水看起来都不想食,中国人讲究色味香食法

过去我们沿海老家见鱼可多了,咸水鱼淡水鱼都有,但我们那里人还是喜欢咸水鱼几多,记得小孩(婴孩)时食鱼,母亲要小心翼翼把一条条骨丝取掉才敢喂进他口里。过去人做母亲真不容易,那像现在有些人为了保持身材奶都不给喂,哈哈,不说了以免得罪人。我觉得小鱼虽然肉不多但比那些“大鱼”好食,“大鱼”煮不出奶白色汤出,喜欢“大鱼”的图它肉多又不用取骨“刺”吧。我们海头农村人可能见市面少,认死几种“上等鱼”,人们常听说,头鲳、二芒、三马鲛。我们虽然是海头人但见得多食得少,最大原因是无钱买,总括一个字“穷”。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点开→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能获如此'青睐'就高兴。

(热帖博文 )

点开→(增):新博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修改过的博文 )

点开→(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点开→(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家乡童年生活 )

点开→(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点开→(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点开→(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点开→(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十年來 生活点滴 )

点开→(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isher6588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是叶子鱼,第三个我们缴“斑吴”;做酱油水好吃。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店里总是卖冻鱼,从来不知道怎样的鱼新鲜点,从你这篇文章里至少知道了一点,谢谢!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不吃带刺的鱼,阿拉伯人好像也不吃。听说孟加拉国人,印度人吃很多鱼,但没问吃不吃带刺的。
neowangkk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谢谢分享见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