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村穷无钱买,美味来自自我寻找,各出奇谋必有所获。

(2019-02-10 06:13:14) 下一个

我们那里缺肉,利用靠近河口海边便利,经常用网乘潮水涨把一些地方拦起来,每次大有收获。我们除了正常农耕作业外,在农闲时都会搞点副业,由个人钓鱼钓蟹到集体海滩“拦魚”,沿海农村人并不是就能吃到鱼,渔民捕获的魚是要用钱买的,穷人那來钱买所以只能小打小闹自己想法捉,我们老家人捉鱼有多种方法。钓干钓鱼、沟渠抽干水捉鱼,用茶枯毒鱼、鞭炮粉炸魚、海滩海壩拦鱼。拦鱼收获最大,潮汐有三种,涨潮、停流、退潮,宽阔的海壩长满红树林,潮水退去时整个海壩无水,这时各种鸟类会到海壩找食,潮涨时各种魚虾蟹随流水到海壩找寻食物。这就是生物链互相维持生长。拦鱼利用涨潮时海水涌上海壩,用短暂停流时间用网把整个海壩拦住。

宽阔的海壩每隔一段距离用一条竹竿插进泥里,然后用一张长长大网从竹竿底扯上竹竿顶,竹竿与竹竿干之向底部的网用泥压住。要快,因退潮退得很快魚虾蟹会随流跑掉,所以要几个人甚至十多个人一起合作,因为停流时间不长必须要在停流这段时间封死网底,网底封死了魚虾蟹就跑不掉。退潮后海壩无水但那些沟沟渠渠还有水,魚虾蟹全部涌到沟渠上,这时再在沟渠上游用茶枯把魚虾蟹赶到网里。用这种方法捉鱼,有时一千几百斤轻轻松松就到手,如果网底封不死那就会血本无归,所认要经常检查网底是否封得牢固。

有毒?中毒?不见得,拦鱼是沿海人常事,我们用茶枯饼毒杀捕鱼,技巧分量要要掌握好,鱼中药后向上飘浮中药大重会毒死,那些毒死的鱼隨着潮水涨冲向岸边,我曾经捡过两大篮子死鱼,这些死鱼晒干做菜食那来什么毒,穷人什么都敢吃。我父亲和渔民有点交情,很多渔民解放前欠了账解放后一笔勾销,有些人还有点交情,我父亲托那些漁民把吃剩的鱼头鱼骨不要丢掉晒干留起来,船回港后送给我们(有时要钱的),所以我家不缺鱼,鱼头鱼骨也是鱼,总比没有好,比魚味好多了,农村人什么都不怕能食就食都有这么多讲究。

钓蟹”“捉蟹”,“钓蟹”是用两片竹片弄弯成半圆型,交叉绑在一塊半米四方网的四个角上,竹片交叉点绑吊一小段干硬白鱔(白鱔晒干晒到越硬越好),网的四角竹片每角串上多个苏蛤贝壳(蛤有两种苏蛤和毛蛤),苏蛤贝壳作用是把网沉到河底不要被流水冲走。弄好后用支长竹竿把网放到河或湖中,如果河中湖中有蟹嗅到腥味就会走到网中食干硬白鱔,每隔一段时间把网钩起看看网内有没有蟹,我们钓的全是比手掌大的青蟹。

我们村前有个长满浪钉树的大海壩,浪钉树不知什么时候改叫“红树林”,浪钉树的根用处可大了,暖水瓶塞、酒瓶塞全用它。浪钉子长得非常美,长长一条顶部红颜色,像一个小人带着红帽子一样,成熟后一条条掉下,掉进泥浆或随水漂浮,掉进泥土里就地生长,或随水漂浮,漂到那里就在那里长出一棵小树。海壩里的小树头很多母指大小小红蟹,我们叫“螃蜞”,这些小红蟹在树头泥土挖洞,每棵树头少则六、七只,多则十多廿只。那些小红蟹对我村民帮助很大,钓这些小红蟹很容易,一条竹竿绑一条线线头绑块萝卜干,把萝卜干放在树头下,四面八方小红蟹都会跑来食,两三小时就可钓上几斤。远地农村人都会走来我村前浪钉壩钓这些小红蟹,农村人没多少菜食,小红蟹可大派用场,钓回家后把小红蟹打碎,放在瓷瓶里加些盐进去腌好做菜用,每次蒸一小碟又是一餐菜了。农村日子就是这样简简单单过来的。

捉蟹”也要讲技术,蟹是打横行的两个钳散开来非常可怕,但如果会捉就不会怕,食指和中指按住蟹背,母指和无名指各按住蟹的最后一边一条腿,这样就会很容易就把它控制往,它打开双钳也奈何不到你。海壩认蟹也要讲技术,退潮后海壩没有水,蟹会隐藏在泥浆下面,它的两只眼睛会竖立起来,找它蟹竖立起来眼,三指散开一捉一个着。摸虾更要讲技术,我曾经空手在养虾塘捉到七、八斤中指大小沙虾,虾的特性向后盾逃跑的,你一动到它它一定向后退逃跑,摸虾必须将周围水搅浑浊,浑浊水里虾就看不到你手,然后再将两个手掌左右打开,并向前推进同时慢慢将两手掌收拢,如果有虾给触摸到,虾只有向后退,刚好退到你另外一只手掌里,把手掌一收很自然的把虾捉到,如果水清它一看见就会跑掉,必须把弄浑浊。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点开→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能获如此'青睐'就高兴。

(热帖博文 )

点开→(增):新博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修改过的博文 )

点开→(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点开→(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家乡童年生活 )

点开→(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点开→(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点开→(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点开→(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十年來 生活点滴 )

点开→(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