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改革开放目睹耳闻一些事,为了求补偿、日点晚拔种南面“骗政府”

(2019-01-07 08:49:13) 下一个

改革开放目睹耳闻一些事,为了求补偿“骗政府”。我曾经说过深圳建市,走私者是功臣之一,如果没有走私者,深圳也不可能这么快建成大都市。说到走私当然是违法,当年建市各种资源缺乏,所以政府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如果说走私违法香港人最坏,当年多少“鸡头”(挖土机),泥头车、源源不断由香港走私到深圳。海南岛,老家大亚湾也一样。我九二年回乡见到马路两边摆满走私货,食的、用的、样样有。当年香港多少偷渡犯,日以继夜走私进深圳,小如建市工人、普通市民,食的、用的日常生活必须品。大到建市的工程队的机械、机构的设施,那里沒有走私货(可能被我夸大了)。光我村的偷渡佬,靠走私鸡头、泥头车、就发了不少。深圳建市就是当年发财的好机会。如我们的总设计师所说,不管是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又如当年公安部长说香港黑社会也有爱国份子,总之一句话“时势造英雄”。

改革初期国内热火朝天,到处都是生机、到处都是机会,香港那些厂家、商家、蠢蠢欲动,大批大批厂家、商家回国办厂做生意。工厂、加工场犹如雨后春笋到处都是,几乎掏空香港的工厂、加工场,我听朋友说当年回去办厂有优惠(我朋友就是回大亚湾办厂的),还有汽车配额(好像是两辆,左耳进右耳出,忘了),从香港弄车回去免税,“鸡头”“泥头车”也成。

改革初期我家大亚湾,开山填海建油厂,老家大亚湾有个炼油厂,这个炼油厂是全国当年最大的“中葡”合资的壳牌炼油厂,炼油厂位置原是一片大海,是小时候捡海贝的浅海,这片海再熟悉不过了,现在这片海变成巨大炼油厂,公路铁路样样有,过去只有弯弯曲曲小山路,那有现代化公路。偏僻农村公路都没有更别说铁路了,大部分农村人连火车也没有见过。过去这里人到澳头中学读书,从练油厂位置到学校,走那些荒山小路要走大半天,现在几分钟就到,除了炼油厂还有石化城。

大亚湾炼油厂是当年中国和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合资兴建的炼油厂,全名是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企业之一。投资者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广东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听说中外方股份各占50%。中海壳牌落户于老家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当年是第一家大型企业。

改革初期,开山填海建炼油厂的土,是由附近山岭取土而来,那些过去荒山野岭临时种满水果树,荔枝树、龙眼树、黄皮桔子样样有,政府要用这些山取土填海建油厂,山上那些私人水果树当然要补偿。个个山头满山遍野果树那来的?农民那有这么多钱买树苗,全是东扯西拨临时种上“骗政府”的,政府派人上山点算果树,日点晚拔来回种,例如:今天点算这个山头有多少棵。点完收工后,农民连夜扯出拨起移到另一山头种上,让你明天来点另一山头。日点晚拔种南面,来来回回“骗政府”。过去老家那有多少水果树,特别是龙眼荔枝树,龙眼荔枝树过去有都是一两棵、三几棵,家里有一棵都高兴死了。由于征收取土村民到处霸山种果树,没有征到的目前己成果农了,我中学同学没出来的有几个也变了果农,几个山头种满龙眼荔枝树,回去听他说每年光卖龙眼荔枝就收入不菲。

改革开放初期我的堂兄弟也时来运转粘了光,在一次搭车途中和一位旁坐老人闲聊,闲聊间老人说过去和一个朋友妈廟人一同共过事,问他认不认识此人,原来这位老人说的那个妈廟人朋正是他父亲,这位老人听说以前共事是他父亲,同时问了一下他的家庭情况后可能是可怜他吧,老人原来是在广州做官的,听说朋友儿子目前无所事事想关照一下他,那几年正逢大亚湾到处开山填海。

老人临下车写了张纸条,叫他到某某处找某某人,看能不能批个工程做做,朝上有人好办事有了后门找到某某人,原来老人是某某人上级,一下批了个大工程,几年下來赚了几百万,我92年第一次回乡还到他家坐,92年他很风光有吉普车还有新房,看他的装扮大有钱佬一个。由于不会顺应时势,97年第二次回去时见他变了另一个人,听说不会经营只有出没有进,风光几年后打回原型。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点开→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能获如此'青睐'就高兴。

(热帖博文 )

点开→华人lee(花名雞仔)的故事

(修改过的博文 )

点开→(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点开→(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家乡童年生活 )

点开→(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点开→(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点开→(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点开→(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十年來 生活点滴 )

点开→(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