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签”远走万里为生活,必须做滿三年才自由

(2019-01-04 13:59:55) 下一个

我初到英国在第一间餐馆情况,我64年到香港,干过九种行业之多,72年结婚73年有小孩后生活困难重重,工作不稳定时有时无,在此情况下每天都在徬徨过日子。75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远走万里跑到英国谋生,我是拿做熟食劳工纸(工签)合法到英国工作的,劳工纸每年都要到警察局报到一次,每次还必须老板一齐去。在英工作管得很严,除了每年都要到警察局报到外,还不能转换工作,同类工作换其它地方做也不成,那家餐馆申请来就必须在那间餐馆做滿三年,签滿四年后可以申请长期居留。

申请来的餐馆还不一定随时有工作岗位,要看餐馆有没有人离开,有人离开才可以进去做,如果长时间无人离开你只能等。初进入什么都不会只能从最低打杂做起。大餐馆厨房工作分得很细,有大厨、二厨、炒锅、帮锅、油煲,最后是打杂,每个员工各司其职。餐馆招工也不一定招回离开的工种,如果大厨离开招不到大厨就二厨顶上,但二厨一定要有能力做大厨工作才能提升,如此类推一直至打杂,层层提升,申请来的才有机会有位。如果上一层离开下一层不能接班,就只有招回同类工作人员,如果遇见这种情况,申请来的员工就只有一等再等了,我就里这种情况的,所以我到英国两个月后,申请我来的餐馆才有位置给我,这两月时间只能看其它地方请不请人,就是能做也是非法的。只有在申请来的餐馆工作才算合法。

我到英国后,沒有在申请我来餐馆正式雇用前,在两个地方临时性非法做过厨房打杂,一是在外卖店做了几星期临时性替工,每星期十五镑工资,外卖店包食宿,早期大部分餐馆都是包食宿的,二是圣诞期间在一间小餐馆也是期临时性做了两个月左右,工资廿多镑也是包食宿,刚到來时由于申请我來工作的大餐馆不缺人,所以餐馆无法安置我工作,要等厨房有人离开后才有空缺补上,前几个月感觉到工作遙遙無期,到处托人找工作还去过北爱碰运气,那几个月孤单一个人在海外居无定所,漂忽不定,那段难忘日子永远都不会忘记。

两个多月后,申请我来的大餐馆有位置才正式上班做打杂,住在餐馆宿舍,英国按周算工资,刚开始每周工资廿九英镑,不过我做的餐馆厨房也有小费分,小费是坐枱客人给的每周分一次,楼面厨房六四分,其它餐馆厨房是没有份分的,有时每周每人可分得十多镑,除了正式工资和小费,每星期厨房还有几镑泔水钱分。每天农场佬都会来拿厨房泔水喂猪,后來政府不容许用这些厨房泔水喂猪,厨房泔水也没人來拿了,泔水小费也没有了。

除了正常工资外,遇见餐馆缺人用(厨房、楼面一样),缺出来的工资,还可以拿出来分,厨房缺人厨房分、楼面缺人楼面分,经理无份分。泔水钱、分小费、加班双倍工资、一年七天有薪假期,做足半年多发一周工资,做滿一年多发两周工资。收入非常可观。其它餐馆我没做过,情况怎样我就不知道了。单身的餐馆还包食宿。我工作的第一间餐馆是全市收入最好的,长期排第一,听说每周营业额两万多镑(那是70年代,我工作时VAT百分七,没进共同市场前没有VAT),几个老板每两周分钱兼开会。打工仔如果不染上赌,几年后可存一大笔钱。几年后自己想做小老板搞间外卖档不是难事。由于我做开大餐馆,所以我的小餐馆一年发三个星期有薪假期工资一直发到结业。

热帖:(点击看次数) …自作多情的“护照唯有者

热帖:(点击看次数) …老人生活…找寻各种各样乐趣

热帖:(点击看次数) …拿了一本护照,就以为高人一等了?可悲、

热帖:(点击看次数) …过去大亚湾的渔民生活

热帖:(点击看次数) …我也来打上一个谜

(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