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童年生活,人无完人孰能无过,那有几个人一生没有犯过错误的。

(2019-01-14 08:25:41) 下一个

我的童年生活,乡村小孩没有城市儿童幸福,农村孩子有几个看过玩具的,在农村你有钱也未必能买到,最好的要算玻子了“五颜六色小玻璃球”。大部分小孩都是就地取材,什么都可以拿来当玩具。男孩玩具特别多,五花八门都有,木丫做的“树皮箭”、破船钉钉在木球上的陀螺,我们叫打“箕乐”、竹筒做的“爆子洞”、把瓦片弄圆“抛钱瑚”、用瓦片“打水片”、用铁圈“打铁环”、放风筝“放纸鹞”、女孩玩具比较少因为她们不会做,只能用粉笔划在地上“跳双单”、用几个小石子摆成一堆“做石子”,还有“跳绳”、“捉迷藏”、花样没有男孩多。

我小时候爱看公仔书“小人书”和连环画,公仔书有两类,一种是图画公仔书,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另一种是由电影里复印出來“浅蓝色”的公仔书。“浅蓝色”公仔书是电影战争片复印出來的。我最喜欢看图画公仔书,首选西游记其次是三国演义。小小一本看得乐而忘返、食不兼味。农村很少有人能买得起公仔书,有些家庭有亲戚或父亲在城镇工作的会带些回来,穷家孩子都一个个轮流借着看,看起瘾来天天追。看公仔书是农村小孩的最大乐趣。看公仔书多数都是男孩,女孩很少有人看。

家乡驻军时军队经常换防,每逢换防军人都把所有能烧的全烧掉,同一支部队换防也要把东西全烧毁,画报杂志都要烧光,由两、三个解放军用棍翻来翻去烧,我们小孩就站在旁边看,一大堆报纸画报还有其它书籍,堆得太多有些光烧表面,烧不绝底他们就离开,小孩看他们一走就拿棍翻,捡些烧不掉的画报回家看,最高兴就是能翻到烧不掉的画报,捡到军人用的(铅)牙膏套最高兴,一可换糖食二可用钓鱼用,农村人是没有人用牙膏的,农村人牙齿石头都能咬烂不须要牙膏,就算有得卖农村人也无钱买。

小时候那时家乡穷,硬饭头(学名:土茯苓))、西施粉 (海带、海草、经过加工),木瓜树 (木瓜树干),芦茲心 (假菠萝),等等我都吃过。困难时期生产队有一塊田,一半种白菜秧、一半秧麻秧,家乡种的麻是做麻绳的麻,不是毒品的大麻。困难时期肚饿,我有两个同学据他说,晚上偷生产队白菜秧食,菜地就在他门前,那个晚上两、三点没有月亮,他说当时伸手看不见五指。两个人夜深人静时摸进菜地偷白菜秧,天太黑看不清东西又怕被人发现见苗就扯,回到家里晚上煤油灯大暗,看不清是菜是草煮熟就食。天亮社员发现一片麻秧被人连根拨起,在那里大骂“麻秧都偷偷来何用”,这才发现扯错麻秧当菜秧,食错了麻秧都不知道,他说当时真的食不出来。人无完人孰能无过,那有几个人一生没有犯过错误的。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点开→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能获如此'青睐'就高兴。

(热帖博文 )

点开→华人lee(花名雞仔)的故事

(修改过的博文 )

点开→(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点开→(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家乡童年生活 )

点开→(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点开→(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点开→(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点开→(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十年來 生活点滴 )

点开→(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