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所见…老家农村有钱人娶老婆是娶来干活的。

(2018-12-31 08:38:55) 下一个

在旧社会出生的我…童年生活的点滴。…我是客家人,痛恨旧社会,痛恨那些用鸦片荼害中国的坏蛋,这是家仇也是国恨。我原姓古后姓李,我有两个家庭,两个父亲和两个母亲,两个家庭合共兄弟姊妹十多人,一个是生我、另一个是收养我的。生我的家在广东惠阳淡水镇古屋,听说兄弟姊妹多父亲抽鸦片,田地有没有没听说,只知道是个穷苦家庭,不然的话也不会把我送人,这是我记忆犹新当时的家庭情况和社会环境,也是我身受其害的旧社会。

收养我的家姓李,也是一个穷苦家庭,山地坑田不到一亩,生活也不宽裕。听说早年李家生活困难,至使叔公被迫“卖猪仔”到了美国,从此在美国扎根安居,叔公一家一直没有回过乡,也从来没有和我们联络过,叔公一家在美国过得如何,乡间也无人知晓。我父亲到香港后也是听同宗更老一辈人提起过,我也是到香港后才听父亲说美国有个叔公,收养我的李家家境可想而知。我进门前家中一家六口人,阿公(爷爷)早己离世,婆婆(奶奶)带着我的养父母和一个叔叔,一起住在一间不大的泥砖屋,有两个姑姑早己出嫁。

我妈是个童养媳,六、七岁到了李家,这种情况在旧社会到处都有。解放前我外公家是个大地主,田地产业很多,外公娶有两个老婆,那时代农村有钱人因田地多要人干活,多数都会娶上两个老婆,家里田地多干活要人用,所以有能力的都会娶上几个老婆免费干活。老家农村有钱人,娶老婆是娶来干活的,这可能和其它地方不同,不像现在电视电影所说老婆不用做,和电视电影所说的不一样。农村有钱人老婆一样下地干农活,农忙时不够人用最多雇上一两个临时工,这是我家乡情况,其它地方我不知道。

我的村子也不小,六姓人,六、七千人之多,我知道只有一家地主有一个使妹仔“丫环”,地主是我祠堂的,他们的大儿子教书的,因吸入太多粉笔尘导致染上肺痨死的,土改时我家还分了他家半间房子,妹仔是指无结过婚年轻女子,(靓妹仔是指年轻漂亮女孩子),使妹仔是有钱人使用的年轻女子,地主使妹仔也要下田地干活,不像电视电影所说只在家里照顾太太们。我曾经写过一篇大地主“存卢的故事”几个老婆照样挑粪做农活。

外公一共有八、九个儿女之多。大舅是国民党军官,军阶是师长“是中将军衔吧”?大舅是大婆生的。我母亲是细婆生的,细婆一共生了三个儿女,我母亲最大有一弟一妹,我母亲六、七岁就送被给我父亲做童养媳,过去农村很多女孩从小就被带回家做童养媳的,照理说一个大地主家庭为何要把自己小小女儿送人做童养媳,过去有些事真是想不通,百思不得其解,如果不是自己外公,说出都不会有人相信。由于大舅是个国民党军官师長,带兵抵抗过日军,日本在华南大亚湾登陆后,带一大队人马到外公家围捕搜查,外公一家接到消息后,全家十几人跑进深山躲避日本仔搜家,这些事是我在老家时听我母亲说的。

我外公家离我家走路要走半天,大概几小时吧,那时年纪小每年都有一两次跟着母亲转妹家,客家人叫转妹家其实就是回娘家,特别是过年(春节),转妹家猪肉红茶果这两样少不了,“茶果”北方人怎叫我真写不出来,红茶果也叫“起板”,要用板种(发粉),碗口大小,圆的中间印个红粉印,那些红粉叫我们叫“洋红”,我们老家所有茶果都是米粉做的,那时老家人没有见过面粉,我那里农村人转妹家是选择年初四,通常在娘家住上一两晚,小孩跟着母亲转妹家客家人叫“粘背”,粘着母亲的意思,小孩跟着母亲转妹家非常兴高,因为有利是拿,过去有个规矩无论有多大年纪,只要没结婚都会得到利是,新的一年利利是是,行好运是个意头。我在这样家庭情况和社会环境里出生,能活下来就算奇迹了。关于我被收养后生活,过些什么样日子,余后再述。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的自述是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写自述早就有这种想法于免将來犯了老人痴呆症,我不会用拼音从来没学过,不会用键盘敲字,我只会用写字板,一不小心就会出错字所以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 (二)…(童年篇)、(三)…(偷渡篇)、(四)…(香港篇)、(五)…(英国篇)、(六)…(生活篇)、(七)…(谝闲传)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扒中国的老旧拉畸,念党国的好。
su5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su5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祝您新年快乐,喜欢听您讲真故事。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童养媳真的超多的,我老家绍兴,亲外婆和养外婆都是童养媳,一生极度艰辛,生不如死!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老李加油,写的很纪实。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