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6.24):我跟进响应号召花园改菜园…插入我的成果图、视频。

(2018-12-16 03:19:36) 下一个

(转):我跟进响应号召花园改菜园…插入我的成果图。

假如有一天你走进一个小镇,这里的有机蔬菜不再是超市中昂贵的商品,而是每天上班路上可以观赏的景观,又或是下班路上可以随时连根拔出的新鲜食材,生活在这样的小镇上是不很幸福呢?也许你认为这种想法简直是白日做梦,但在遥远的英国有人将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托德莫登是一个英国小镇,在这里有两位热衷种菜的大妈,他们不仅把自己家的花园变成了菜园,还号召整个小镇的人都参与其中,将所有街道、甚至墓地和警察局门口 都种上了蔬菜。

久而久之 这里成了知名的“种菜小镇”,不仅英国很多小镇都开始效仿,还有许多国家派了代表团千里迢迢来汲劝种菜经,这个小镇不止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还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诸多可能性,一块菜地到“种菜小镇”的转变。10年前潘去伦敦参加了一个气候研讨会,许多环境专家都阐述了地球面临的严峻形势气候变暖、食物短缺、资源浪费等,每一个环境问题都令潘震惊不已,整个会议中潘只记住了一句话:“不要再种花了,多种点蔬菜吧” 会议结束后潘和玛丽决定在咖啡店召开了一个“种菜会议” ,希望将所有想要通过种菜来改变现状的人聚集起来,本以为不会有很多人来,没想到来了60个人! 这让潘和玛丽确信 种菜是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她们与居民一起在城市各处栽种水果和蔬菜,大家一起照料并分享收成她们为项目,取名为“不可思议的食物” ,最初的试验田就是玛丽的花园她们把墙拆掉、摘除了玫瑰藤 种上了卷心菜、薄荷、生菜、茴香...,还立了一块写着“共享食物”的牌子,几个月后,到了收获的季节,不少行人在此驻足观看、好奇地打听最后才放心地摘下几个覆盆子,就这样她们的共享菜园被更多人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种菜大队”, 玛丽她们开始争取到越来越多的公共和私人用地,道路两旁开始出现奇特的“食物景观” 随处都能看到有人在栽种。

她们的行为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因为这些菜地不仅有效利用了闲置资源,还为居民们提供了食物,甚至成为了城镇的旅游景观、促进了当地经济 警察们愉悦地在菜地巡逻,当地居民高兴地说:今年夏天从医院走到警察局的路上我一直在吃樱桃。 就连警察局、市政厅的门口都变成了菜地。“不可思议的食物”发展成了“不可思议的农潮,而后来的事也许连潘和玛丽都没有想到,“种菜小镇”发展成农业模版。

最初种菜的几年里,潘和玛丽对她们所做的事情其实并没有确切的计划,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她们开始有意识地去做一些事,例如和当地政府合作成立地区闲置土地资料库,并上传到网络,想要耕种其中某一块地的居民,只需要拍照上传并提交申请,再象征性地交一点费用,就能得到这块土地的开发权。大大提高了机构的运行效率,同时他们也培训年轻人参与劳动,研究提高产量的方法,让农民重新开始劳作。

目前 “不可思议的农潮每公顷土地可以生产相当于14吨的食物已经算是高产了 但玛丽却认为远远不够,自从农业引入机器以来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机器越来越多。“不可思议的农潮却反其道而行,她们认为小家庭式的农场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多样性 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有机环保的食物,人们普遍认为小型农场效率低下,但事实上很多小型农场的生产率 比大型农场高得多,大型农场更多是为企业降低成本以获取高额利润而存在,“不可思议的农潮,潘和玛丽相信她们所做的事情是有“可复制性的”, 事实也证明了她们的想法在英国有80多个城市紧跟她们的步伐也开启了“共享菜园” ,在法国 400多座城市和村庄行动了起来 加入种菜大军。如今“共享菜园”的模式得到了全球800多个地区的效仿,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南非.. “不可思议的农潮走出了欧洲登上了国际的舞台,创始人之一的潘 接到了TED演讲的邀请为全世界讲述这个项目,她说:“我们刚开始行动的时候许多人都说这样小小的努力根本无关紧要,但我们一直相信着 微小行动创造伟大力量”。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