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10):香港六一八山泥倾泻,72年多灾多难的一年。

(2018-10-08 10:46:11) 下一个

香港六一八雨灾多次山泥倾泻,人能战胜大自然?香港地处多台风暴雨地区,每年台风暴雨不断影响民生。我在香港时听到一个故事,故事是说香港在港英管治早年,听说早年港英政府也信风水,请风水佬看香港风水,风水佬从远处看了香港地形后说,扯旗山半山腰有一个石蟾蜍,说石蟾蜍每年都会向下移动,每年离海面越來越近,有朝一日石蟾蜍爬入海底,香港就会沉入海底。虽然风水佬胡言乱语,港英洋人信科学,大自然力量使陆地下沉还是有可能的。

港英政府每年都测量石蟾蜍离海距离,确实每年都近了少许,港英政府听了风水佬后,问是否有补救办法,风水佬建议用铁链牢牢捆住石蟾蜍,不要让它移动,石蟾蜍就不能爬下海了。风水佬胡言乱语港英政府也不敢大意,信者有不信者无,港英政府为了保香港平安,香港殖民地不被沉落海底,只能听信风水佬用大铁链牢牢捆住石蟾蜍。风水佬也知道大自然力量,遇到大地震香港有可能陆沉,小地震大石头也有可能滚落山脚,影响山下居民安全,所以建议把石头牢牢固定住。我到香港时在扯旗山往下看,在山腰斜坡处有一塊大石头,大石头的确是被几条粗大铁链牢牢捆住。

说起陆沉过去也听到一个故事,沉东京(不是日本仔的东京)浮广州,广州谁都知道,但东京在那?听说东京在海边很大是个繁华之地,过去小孩到海边捡海贝海边很多破烂瓦片,海边离乡村很远无房屋,这些破烂瓦片从何而来?听说这些破碎瓦片就是东京沉没后,瓦片被海浪冲上岸留下的。我们近海也有人听水上人说,渔民出海捕鱼有时会看见远处有连绵不断的一大片房屋,渔民把船朝它驶去,但转眼间就不见了,是否现在人所说见到“海市蜃楼”?

东京是否和这个故事有关,从前,东海是一块陆地,还有一个很大的都城,地处中国东部,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是个繁华之地后来沉没。现在经常听说温室效应、冰山融化、海平面提升、将来会把低洼之地淹没,温室效应是人类危害大自然。人真能胜天?也有人说喜马拉雅山越來越高,这不是海平面下降吗,马拉雅山这些事太深奥了。还是说我老家妈廟现实,三百多年前妈廟在涨潮时海水涌上岸,现在己没有那种现象了,明显就是地势抬高了,海平面一升一降信那个。

香港会陆沉?香港地基不牢是事实,也曾经发生过多次山泥倾泻,香港九龙很多土地都是填海形成的,地基软松不牢固,打椿能打到海底?楼高密度大,如遇到地牛转侧,灾祸不可想象,地震先不说,颱风就受不了。想起当年颱風溫黛,溫黛袭港天文台总部录得每小时平均风速高达133公里,高架十号风球。造成的死伤逾数千人,很多漁船如常出海,导致死伤数目庞大,听说天文台長引疚跳楼自殺。

超強颱風溫黛我没有经历过,但暴雨引起山泥倾泻时我在香港,暴雨对香港伤害很大,半山区建楼地基不牢,暴雨使整座楼房往下倒。一幅受强烈风化的火成岩山坡,在连绵大雨下滑动,导致冲毁了宝珊道一座两层高的洋房,并顺势把一座六层高的楼宇冲塌,洪水及山泥混和楼宇瓦砾,形成泥石流,冲向楼高12层的大厦,大厦即时应声折断倒塌,并波及在山坡下尚未入伙的景翠园E座,该厦最高四层被撞毁。此一系列大厦倒塌意外成为香港战后近28年来伤亡最惨重的同类事故,旭龢大厦亦成为香港至今层数最高的全幢倒塌之楼宇。

在旭龢大厦内,大部分住客未能及时逃生,被埋在瓦砾之下。驻港英军奉召到场救灾,其后交由消防员接手处理。经过日以继夜的挖掘,搜救人员成功拯救不少生还者,其中包括前大法官,消防员依循他的收音机所播放的歌声而将他救出。旭龢道意外共证实67死19伤。

木屋区山泥倾泻事件,自1960年代始,香港政府有鉴于官地上的非法木屋日增,遂决定设置“安置区”,秀茂坪安置区即为其中之一,该安置区占地约36,000平方呎,山泥倾泻事件前,居民总数估计为394人。泻下的山泥埋没大部分安置区木屋,1972年6月18日因为持续暴雨而导致山泥倾泻的严重灾难事故。当日,在九龙观塘区翠屏道木屋区及香港岛半山区旭龢大厦先后发生的山泥倾泻及大厦坍塌惨剧,山洪暴发及山泥倾泻意外。香港连日大雨导致山边木屋三分二遭埋没,的士司机免费接载民众。九龙观塘区翠屏道木屋区及香港岛半山区旭龢大厦先后发生的山泥倾泻及大厦坍塌惨剧,造成共156死、117伤,成为香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高的水灾。1972年6月18日山泥倾泻时我在秀茂坪34座住。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