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德-捷-匈(4)探险:从布拉格到布达佩斯

(2018-07-30 14:12:51) 下一个

在布拉格好好吃了一顿,庆祝我们母子探险的行程过半,然后就奔往下一个未知。这次家里另一半成员不能来,欧洲行成了我和儿子的亲子之旅。

每一次到异地的旅行都是冒险,未知让人紧张也激动。要论最紧张的一段,无疑是前往布达佩斯的一段了。

从布拉格到布达佩斯bus和火车票不到20 欧,白天班次也很多,花五个小时。只不过五个小时就意味着半天没有了,这次度假时间短,节省时间是最重要的课题。而且我也有点担心夜晚到布达佩斯不够安全,所以只安排白天到的交通。

找来找去,找到了捷克铁路公司开的夜班火车。有两班慢车,其中一班是晚上九点上车,第二天早上八点到,行程非常理想,车票也很热门。以前这列火车叫ghost train,是说火车在捷克官网上忽有忽无,买票全靠运气。我本来以为铁路管理混乱,这是前社会主义国家的通病,后来才知道其实只是捷克一家的毛病。

现在情况已经好多了,至少在捷铁网上和德铁网上都找到了这班火车。捷克语折腾了我半天,然而不论是哪个网站,哪种语言,最后终于明白一件事:没有卧铺票。这票提前两个月开始售卖,很多人说就是要不停的去网上刷票才能买到票。 然而我只有两个星期了,不敢靠运气。最后还真的在一家叫Czech Transport的公司网页上找到了卧铺票,赶紧订了两人间。

这个网站很多人都说收手续费很高,不建议。然而没有选择。然后又是几轮沟通: 双人间没有了,只有四人间。询问可不可以包下三人间四人间,也不可能。又是别无选择。然后这班火车只接受纸票,电子票或者自己打印是不行的。这时候已经来不及寄到家里,只能寄到酒店。

Czech Transport办事还是靠谱的,提前寄到布拉格酒店,我到了酒店头一件事就是问车票,把票拿到手里放了1/4的心。

宝贵的火车票。

那天晚上八点多就到了车站。到了车站在大屏幕上找到车次,没有显示站台号(捷克语全靠猜的)。问问information desk吧,他们说再等几分钟就出来了。过一会显示4S,又没有4S的标记,还靠儿子去看地图,找4S。拖着行李两个来回才到了站台上,找到4S,心里也有点嘀咕,为什么满站台人都站在4N下面,只有我们和一家中国人站在4S下面。来了一辆火车,另一家中国人差点儿上车,可是列车号对不上。

站台上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都不知道问谁。问了个好心的乘客,告诉我就是站在4N下面。好像你站在N那边,火车就往S方向走,是为4S。 哈哈哈哈,猜的。

用Google translate看了半天车票不得要领,也是那个乘客告诉我车厢号是364。 另一家中国人不爱扎堆儿,我告诉他们方向,他们还站的离人群远远的。我又跑回去跟他们说他们位置不对。

找车厢号也没有那么容易,贴在玻璃窗上。

唉,连我的位置都不对,大家位置都不对。所以火车一进站,就看所有人都在狂奔,追赶到火车停下的地方,气氛混乱又紧张。因为之前看的攻略说各个车厢之间不通,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车厢 (其实后来上车看也不是)。还是儿子终于找到车门上贴的小纸片,带着我狂奔找到了我们的车厢号。

等我们上了火车,刚刚坐下来,我还在整理行李呢,火车就开了!!! 我颇为吃惊,跟同车厢的另外两人抱怨,他们也只是耸耸肩。始发站火车应该能多待会吗。我们要是稍微耽误一点,火车都得误了。

自此放下了2/4的心。

这趟慢车条件挺一般的,比不上伟大祖国。四人间包厢有六个铺位,进去大家就都得躺着,没地方坐。外面也没有坐的地方。充电要站在走廊里,我们包厢外面的插座接触不良,后来我只好去盥洗室充电。同包间的两个客人一个是Texa过来玩的美国大学生,另外一个像本地人,但是接听电话都说英语。开车后列车员收走了这张宝贵车票,他提醒,晚上锁门,所有物品收好,明早提前半个小时送早饭 (后来根本没有),除此以外不要开门。听着怪吓人的。

车厢很吵。空调一开始没有开,大家都流汗。后来开了,就发出“嗤嗤”的声音,连绵不绝,几十秒之后又是很大的“咔嗒”一声,循环往复。不过慢慢也就习惯了。一夜无事,一睁眼八点了。乘务员没有叫我们,也没有送早饭,原来列车晚点了。晚上睡得还行,又放下3/4 的心了。

听说坏人都在布达佩斯火车站,打出租车很不靠谱,吓得我不敢叫车。火车站以外叫出租车还是很好的。另外布达佩斯没有Uber,叫出租车要下载当地的app。从火车站坐M2地铁三站就到旅馆,就打算坐地铁了。

先去换钱,汇率是1美元:270。换到3000 块,感觉超有钱。不过买了两张地铁票财产就少了1/4。在ATM换钱的时候,一个男的站在旁边,掏出一大把钱说可以跟我换。当然不能换啊,他一走开才看见柱子上贴着告示: 大街上私下换钱非法。

布达佩斯高大的火车站。

然后去坐地铁,都是无人售票机,排着长队。排在我前面的小姑娘老有男女过来跟她搭话,她就不耐烦让他们“滚” 的意思,也不知道这些人都是干嘛的。这些种种,都给人到处都是骗子的恐惧。我以为她是本地人,结果她把售票机鼓捣不出来,愤怒走了。留给我也是啥都按不出来,连“cancel” 键都没有。

看看所有售票机前面的长队,无奈去information desk买票,结果还要拿号等着,前面已经排了20 多人,简直和美国官僚政府机构有一拼。后来转悠一下,找到一个角落里的售票机买了票。

进地铁的时候要打卡!光买票不打卡也是不行的。在站台上,两个方向,问题是这两个方向不是任何一个方向的站名。又傻了,怎么坐车呢。后来看见其实有个隐蔽的地方列了两个方向的站名,好不容易上了车。

下车后还在找方向,就被查票的抓住验票。亏了我做了功课,据说布达佩斯就喜欢抓外国人验票,所以我打卡了,还把指头宽的小车票仔细收好,顺利过关。总算顺利到了旅馆,结束了这一段探险。

布达佩斯地铁,他们很为地铁骄傲的,号称欧洲大陆的头一家地铁站 (英国是欧洲的第一个使用地铁国家,但是不在欧洲大陆哦)。

布达佩斯第一印象不大好,不过也是自作自受。

其实应该请旅馆去车站接,又便宜又安全。这样坐夜车,自以为省时间,其实到了旅馆都上午十点半了,所有tour都不能安排。如果信任旅馆的接车,头天离开布拉格,晚上到布达佩斯,好好休息一下,早上还来得及参加一个tour。

从订票到最后,花了很多时间,钱也没有省,结果又不尽人意。我家LD批评我就是爱折腾,花钱买罪受。哈哈,简直就是人生缩影呀:不是所有付出都有结果;所有未知都有风险。然而人生就在于折腾。

旅馆看出去的布达佩斯Chain Bridge

七月德-捷-匈走马观花 (1)

七月德-捷-匈(2)柏林,有很多故事的城市

七月德-捷-匈(3)布拉格:一言难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久居德国,每日工作生活,就会被生活中的琐事烦心。 比如德国铁路很难准点。 这几个星期持续高温,火车经常晚点(上个星期四半个小时的火车开了一个半小时)。昨天的火车空调坏了,一路坐下来全身湿透了。同事说,秋天时,很多人得抑郁,选择卧轨自杀,火车又会晚点。 难民越来越多,住房越来越贵,利息是负利息。保险公司无法将资本有效投资,只好提高保费。 不知道这个国家今后走向何方。。。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人普遍守法,重视环保,基础建设例如:公路建设,从大城市到乡村的道路品质真的无话可说,如此的道路才能配得上没有速度上限的公路,否则道路不平整而开快车,车祸就难以避免。德国的文明程度,政府治理在全世界应该是位列前茅,当不为过。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 的评论 :
住在德国我还挺羡慕的,这次特别喜欢德国。不过估计也是局外人只看见皮毛吧。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火车站也就是骗子多点儿吧,我们两个妇孺不得不小心。
原来不是一条地铁线呀,两条线都穿过旅馆门前,导游一解说我还以为都是一条线呢。谢谢指正。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我住在德国,亲身经历过许多被阿拉伯人偷窃和抢劫的事情。现在走在街上,如果有人在我后面同行了一段距离,我就停下来,让他先过。 在捷克和其他东欧国家旅游,碰到的不是当地人就是游客, 没有这种担心。 捷克我去了许多次,是我最爱的国家。 站台4S应该是4号站台北(S是捷克文北面SEVER的缩写)。另外一个应该叫4J (J是南面JIH的缩写)。 不知道4N是什么意思,下次去注意看一下。匈牙利也是我喜欢的国家,但是离德国有点远,没有像去捷克方便。

谢谢你的文章,我很喜欢看,特别是描述道我比较喜欢的两个国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号线地铁是欧洲大陆第一条线。从火车站进城是二号线地铁。我还真不知道火车站是坏人集中的地方。我跟老公大晚上的从车站走回城内。现在想想胆子也够大。谢谢分享。链子桥夜景很美。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 的评论 :
这次是有些仓促,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不及做功课了。

是都叫四号站台,但是一直没有明白为什么显示的是4S,大家都站在4N下面。

没有觉得东欧更安全,还是觉得在德国更放心一点,都比较完善,也更人性化一些。Trip Advisor上一堆一堆抱怨东欧旅行的各种遭遇,吓着了。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k妹妹' 的评论 :你说的是 intercontinental吧?那家酒店好吗?就在隔壁,我们住的是Sofitel Budapest Chain Bridge Hotel,很满意。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捷克就是很混乱。后来在布达佩斯上车就不这样。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东欧比西欧安全多了。 作者事先有些功课未做足。
捷克的站台比较乱倒是事实。比如说4号站台,实际上有可能是站台的左右两边都叫4号站台。 然后就要看后面的字母。有时候同一边的站台还要分前后。
hk妹妹 回复 悄悄话 住的是洲际酒店吗?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那地方还这样混乱,真沒想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