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芝麻,芝麻,开门!”

(2017-05-03 18:07:01) 下一个

      我住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附近。那里有很多世界知名的博物馆,里面有着琳琅满目的展览,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漫步在博物馆里,仿佛置身于知识的海洋。 这些富丽堂皇的博物馆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前来参观。特别是在旅游旺季,说着不同语言,各肤色的游客蜂拥而来,博物馆之间的广场上,人来人往,擦肩接踵。

最近几年,从中国来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有背着背包,挎着相机的自助遊客;有乘着大型旅游车来的旅游团;也有当地华人陪同的亲朋好友游客。不但是游客里中国人多了,在学校里,在经营亚洲食品的超市中,中国留学生的身影也是屡见不鲜。

    每当看到熟悉的中国人面孔,听着那耳熟的乡音,我常常不由地想起当年申请美国签证的困难经历。

 

      我是在八十年代中期申请美国的学生签证的。那时候,申请美国的留学生签证十分困难,众多的申请人中获得批准的寥寥无几。在美国领馆的门口,经常是每天人头攒动,有满脸充满期待来办签证的申请人;有陪同前来的家人和朋友在他们身边不停地鼓励和打气;有前来为自己或亲朋好友打探消息的人们。人们围着每一个从领馆出来的申请人,争着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少数几个得到签证的人喜气洋洋,不断地向周围的人介绍与签证官面谈的细节。多数被拒签的人则愁眉苦脸地设法逃离人们的追问。

我当时听人说,由于美国领馆每天只放进有数的几十个签证申请人,而当时还没有发号或预约的方法,所以要想能当天得到申请签证的机会,就必须早早地提前到美国领馆的门口排队。那到底要多早去排队才能保证得到申请签证的机会呢?那人神秘地一笑,说你去自己掂量吧。

于是,我在头天晚上吃完晚饭,就匆匆地赶到美国领馆来排队了。本来以为会排在第一名,没想到等我赶到哪儿,早有十几个人在排队了。那天夜里还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夜深雨凉。幸亏我临走前妈妈一边叨唠着一边递给我雨衣和马扎,细心的太太塞给我夹了咸菜的馒头和水壶。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我穿着雨衣,怀里抱着装有签证申请材料的书包,坐在马扎上,抬头看着一条条雨线在路灯昏暗的灯光下滑过,听着耳边时有时无的虫鸣,心里在想,不知道美国人申请到中国来的签证是不是也要彻夜排队。

 

在美国留学了几年后,我想把太太接来与我团聚,同时也让她有读研究生的机会。于是我太太开始了申请留学生配偶签证的历程。由于当时我知道申请签证十分困难,所以把申请材料准备得很充分。可是,每次我太太都是满怀希望而去,灰心失望而归。美国领馆的签证官在她的申请材料上找不到任何问题,只是在她的护照是盖个“材料收到了”的印章而拒绝了签证申请。每次听到拒签的消息,我在美国都要想方设法为下一次申请提供些新的证明材料。我找了我们系的系主任,他写信证明我的学习成绩很好,同时在学校教授数学课;我找过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的主任,她证明我在学习期间一直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是个好学生。他们在信里都希望签证官能批准我太太的申请,让我们在美国团聚。我太太拿着这些新的信件,又一次次地去美国领馆申请签证,又一次次地失望而归。

在我太太屡次申请签证失败之后,我打电话到美国的外交部的非移民签证管理部,询问他们到底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证明材料,我太太才能得到留学生配偶的签证。我得到的答复是,签证的申请完全取决于签证官当时对申请人和申请材料的理解和判断,以及当天的签证名额。我当时教研室的美国同事们都非常不理解,美国最强调人权和家庭,为什么我太太不能来美国与我团聚。没办法,面对这冷酷的现实,我太太只好继续往返在申请签证的路上。直到她第七次去申请签证,才终于得到了去美国与我团聚的签证。

 

我与家人在美国团聚了。孩子上了美国的学校。几年后,他要大学毕业了。由于从小是爷爷奶奶带他长大,孩子想请他们到美国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于是,学校提供了邀请函,我们准备了其他申请签证的材料。老人们兴冲冲地到美国领馆申请短期签证。他们是多么希望能亲眼看到自己带大的孙子在毕业典礼上取得毕业证书时神采奕奕的样子。可是现实是冷冰冰的。接待他们的美国签证官面无表情地只给爷爷签证,却拒绝了奶奶的签证。而爷爷奶奶多么希望能一起去美国参加孙子的毕业典礼呀。我们不甘心,又补充了新的材料,请奶奶再去申请,可是又被没有任何解释和理由地拒签了。老人们十分伤心,爷爷不愿意孤身一人来美国,把年迈的奶奶留下,也放弃了来美国参加孙子毕业典礼的机会。

 

每当想起这段时光,我们都开玩笑说,这真是有点儿,“办美国签证难,难于上青天”。

 

十几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也在不断地变化。不但来美国留学和旅游的中国人多了,到世界各国学习,工作和旅游的中国人也增加了很多。各个国家也纷纷开始对中国游客施行落地签证或免签证。这几年,我们在世界各地出差或旅游的时候,经常看到似曾相识的中国面孔,听到熟悉入耳的中国方言。尤其是在旅游景点附近,更是中国人聚集的地方。

 

“芝麻,芝麻,开门”是传说中打开藏宝洞大门的密语。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向世界敞开了国门。中国的高速发展,使世界各国纷纷打开了大门。我们真心希望,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为人民带来更多幸福,为世界展示更多的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