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水珠作品

登载亮水珠的文学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洋外传(4):那时候留学生的必修课-餐馆打工(4):送外卖的留学生遇到的仙女和魔鬼…

(2016-01-16 14:13:55) 下一个

     假期结束了,开学后,生活又恢复了以前那样的紧张和繁忙。龙春亮每天泡在学校的办公室,图书馆,和计算机房,不分昼夜,没日没夜地忙碌着。由于那时互联网还远远没有普及,只有在学校,公司才可上网,而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又有大量的编程作业,系里的计算机房就成了留学生们常驻的地方。龙春亮是计算机系的助教,他和其他助教共用一个办公室,那里也有计算机。可经常有学生来和助教讨论问题,地方也很狭小。所以,龙春亮经常躲到计算机房的角落里专心地学习,编写程序。在那里有不少中国来的留学生学习,计算机房成了他们交换信息的地方。

     这不,刚刚开学,同学们假期后在计算机房一见面,不免讲起在假期里各自的打工经历。

     小宋是四川来的留学生。他放假后和龙春亮一起去中国城的职业介绍所找餐馆工。他不愿在厨房里干,觉得那活又累又脏,挣得还少。他去了一家波士顿市中心的中国餐馆送外卖。就是把客户订的饭菜及时送到客户家,把饭钱收了,交回餐馆。这活简单,只要会骑自行车,然后对周围的街区熟悉即可。老板每天付给外卖工的底薪很少,有的餐馆老板只给外卖工一美元一天,其余的收入全靠客人的小费。小宋说,这就靠你尽快地将饭菜送到客人家里。照他说,他天天盼着老天爷打雷下雨刮大风,或者来点儿冰雹也不错,要是漫天大雪,狂风怒吼,就像妖魔鬼怪来了的时候那种天气就最好了。那样的天气里,人们都尽可能地躲在家里,定外卖的客人就特别多。虽然他冒着狂风暴雨,浑身淋得透湿,又冷又累,可只要别摔跟头,那小费是源源不断地滚进他的腰包中,他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把累呀,冷呀都扔到脑后了。小宋讲起他送外卖故事的时候,眉飞色舞,有声有色。

     一天晚上,他又在计算机房里摆开了龙门阵。

     “这送外卖的活好处就是饿不着。我随身带把勺子,在路上可以替客人先尝尝他们订的饭。而且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菜。有的好菜不是吃不到,而是客人没点到。”

     “那你不怕老板发现吗?”,上海来的小陈停下手里的编程,瞪着眼睛好奇地问。

     “你傻呀?别在餐馆里吃呀,当然也不能在客人住处的楼道或电梯里动手。咱经常在这一带送外卖,在路上找个隐蔽安全的地方,吃上两口,香香嘴巴,填填肚子。”

     “那客人就不会发现菜少了?” 小陈追问,

     “你别一下就往饱了吃呀。只能是点到为止,尝一点,点点心。吃完了,千万别保护现场,要精心地把菜拨拉好。一般客人很难发现我事先替他尝过了。再说,我要是饿坏了,怎么把饭送去呢?你说是吧?”

     “看来我以后有了钱,不想吃外卖了。” 小陈喃喃地说。

     “你离有钱订外卖还有段日子呢。”小宋接着摆他的龙门阵。

     “送外卖的另一个好处是能到美国人的家里,你真不知道你在下一个客人那儿能看到什么。你们猜,我有一次去大白楼送外卖看到什么了吗?”小宋挤眉弄眼地说。大家知道波士顿市中心的大白楼是一栋高挡公寓,里面住了不少有钱人和富商。“我那次送的外卖是个一百多块美元的大单子。我是第一次进大白楼,那里头,真是富丽堂皇。走廊里都挂着油画,每幅画都佩有专门的照明灯,标有简单的说明,作者和年代。那就像进了博物馆一样。”

     “我按了客人房间的门铃,一个三十多岁的白人男子开了门。他穿着白色的浴衣和拖鞋。我刚要把菜盒递给他,他却示意我把菜送到客厅里。我拎着送饭包走进公寓里。公寓里的布置很豪华,客厅里摆放着意大利的皮沙发,角落上有一架黑亮的三角钢琴,地上的波斯地毯显示着异国风采。我脱了鞋光脚踩在上面软软的,非常舒适。客厅里灯光暗暗的,几盏造型优美的台灯把柔和的灯光撒在沙发附件的地毯上。客人示意我把饭菜摆放在沙发前宽大的玻璃茶几上。”

     “我正在摆送来的饭菜,突然在饭菜的香味中,我闻到了一种浓烈的香水味,抬头一看,一个美丽的白人姑娘从卧室通往客厅的走廊里向我这儿走来。她一头金黄色的头发优雅地披在她的肩上,高挑的鼻梁,蓝色的大眼睛有很长的睫毛,一眨一眨的,透着诱人的目光。这姑娘身上披着一件天蓝色半透明的睡衣,在柔和的灯光下使她那苗条的身材和深色的内衣时隐时现。她一只手端着一只酒杯,另一只手提着一瓶打开了的葡萄酒。可能是刚刚喝了酒,她那白晰的脸上泛着淡淡的红晕。我真有点看呆了。我保证,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漂亮的白人姑娘,好像从画里走下来的一样。”

     “你以前可保证过很多次了,什么最漂亮的啦,最动人的啦。” 小陈插话说。

     “别打岔,我这次是真真的。” 小宋舔舔舌头,仿佛他还在那个公寓里,面对那美丽的姑娘。“那个白人男子一见到那姑娘,立即笑嘻嘻地走过去,揽着她的细腰,引着她坐到了茶几前的长沙发上。你们猜怎么着,他们就在我的面前亲吻起来。我这时把饭菜已经在茶几上摆好了,只等着客人付了钱,当然还有小费,我好回餐馆。可他们俩却旁若无人地在沙发上相拥在一起,亲热地互相吻着,俩人都很兴奋,身体微微地扭动着,还发出低声的亲吻声。特别那美女的睡衣更加松了,露出她那修长的秀腿。我在一边看也不是,走也不行,想咳嗽一声又舍不得,直看得我脸上发烧,身上发热。幸亏那男的发现我还站在那儿,他一边拥着那美丽的姑娘,一边从睡衣的兜里掏出二百美元,隔着茶几扔给我,挥挥手,示意我快走。我收起那二百美元,拎着送饭袋赶紧离开了。下了楼,我还觉得脸在发烧呢。这一趟,我就得了将近一百美元的小费, 咱还开了眼。你们说这送外卖的活怎么样?”

     “别吹了,你有没有走麦城的时候呢?” 龙春亮一边在计算机上忙碌着,一边插话问。

     “嗨,别提了,那能天天碰上天上掉馅饼的事呀。” 小宋叹口气说。“有一次,我有一个单子,是去东南区送外卖。” 大家都知道那里是很不安全的街区,没事尽量不要去那里,有事也近可能绕着走。 “我骑着自行车,越走越觉着不对劲。街上尽是闲逛的黑人,有人手里还拿着牛皮纸包着的酒瓶子。我心想,不送了,回去算了。可这样回去,赔了饭钱不说,老板肯定要骂我。嗨,咱小宋可不是什么胆小鬼,咱就硬着头皮闯一回吧。想着这些,我就继续深入狼窝。”

     “订饭的客人是在一家极其破旧的房子,没有门铃。我刚一敲门,门就咯吱一声地打开了, 好像客人早就在等我。一个黑人边开门边让我送进去,他去拿钱给我。我拎着送饭袋,刚一迈进房门,立马感到不对了。房间里只有一盏昏黄的灯,什么家具也没有。坏了,我上当了。我早就听同行说过,劫匪知道送外卖的身上有现金,他们专门用遗弃的破房子订饭来抢送外卖的人,当然还捎带着白吃一顿美餐。今天可让我赶上这种事了。我刚要转身溜走,谁想到门后还藏着一个黑人,他一把就把我拽进了房子里,然后呯的一声在我身后重重地把门关上了。我想,完了,我今儿可成了瓮中之鳖,无处可逃了。这时,让我进门的黑人转过身来,从身后掏出一把手枪,用枪指着我说,钱!”

     “太炫了,太危险了。这真是生死关头呀。” 小陈在边上感慨地说,

     “要是你,还不早就吓得尿了裤子?” 小宋回了小陈一句, 他就是吹他的走麦城也是吹得津津有味。

     “我突然想起,老板前两天骂一个被抢的外卖工,说有的黑人用的是假枪,不用怕。这家伙的枪会不会是假的?我曾练过武术,只要枪是假的,我那两下子肯定能对付这两个人,夺路而逃。我就朝那黑人手上的枪瞄了一眼。那黑人见我不掏钱,还看他的枪,就咔嚓一声打开了枪的保险,举起枪直对着我的鼻梁。这可是真枪。我立即说,别开枪,别开枪,我给钱,我给钱。我哆哆嗦嗦地把身上所有的衣兜都掏给他看,然后把掏到的七八十块美元递给他。他接过钱,又让我身后的黑人在我身上仔仔细细地搜了一遍,连几个硬币也不放过,搜出来扔到了地上。拿枪的黑人看看我已经被搜完了,挥挥手中的枪说,滚吧。还没等我出门,他俩已经在抢地上香喷喷的饭菜了。我赶紧提着送饭袋,跑了出来。”

     “你真倒霉。赔了饭菜还搭上几十美元。” 小陈说。

     “遇到这事,能不挨枪子,保住小命就阿弥陀佛了。再说了,我还藏了一百美元没被抢走呢。”

     “那黑人不是把你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搜遍了吗?你怎么还能藏钱呢?” 小陈追问到。

     “我把一百美元的大钱藏在鞋里。这也是从其他送外卖的人那学来的防抢秘诀。”

     “嗨,就你那臭球鞋。钱还不熏得臭哄哄的。” 小陈说。

     “你难道不知道吗,这男的藏钱就藏在鞋里。越臭越安全, 这就是臭钱。那女的藏钱就把钱藏在乳罩里。那叫香钱。” 小宋颇为得意地说。看那神情他早把挨抢的事丢到脑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