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功的人共有的品质

(2022-10-13 13:07:41) 下一个

我不能说自己世上最幸福,我身边的人都挺幸福,都很受祝福。不过像我这样幸运的人可能真的也不太多,每天都很开心,很感恩!再写就要跑题,只能写这么几句啦~

配图:课堂作业《鲷鱼锅》,By Chef Lee与宫料课堂的学员们。

Recipe会另外整理共享

 

凝聚东亚料理文化精髓的宫廷料理课堂过了1/3,  信息量巨大,原本计划的直播或者写作同步带动完全没能实现。这次课程首次有4位华裔学员参与,跨文化沉浸式学习,因此多文化背景的老师非常重视。华裔学生不仅课堂认真,作业也认真,很可能成为所有跨文化宫料学习者中走的最远的一批学员。独具民族特色的宫料风格能够还原多少是一回事儿,但我们这一批华裔学员的各种品质让老师大为赞赏,其中就包括勤奋、好学与诚实。

我们第二课的内容是鲷鱼锅。这道菜食材采集相当不容易,采集过程就是丰富的学习过程;每一道食材都要根据第一堂课的学习的操作手法进行处理,是基础必修课的难度课程。

(边做边猜想制作过程非常繁杂,日常能够吃到这道菜的机会非常有限。)

课堂作业4小时左右,家庭作业是还原课堂作业。还原过程会遇到许多细节问题,哪怕计量环节出问题,味道都会偏离原有的风味。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爱吃的人最了解,所以都乐于共享,我们的家庭作业请家人和亲近的人吃吃喝喝是一定的。尤其我的同学Gu师姐和谭师兄热情好客,作业总会请朋友来参与。

第三次课开始前,做为课程策划人,我把诚意满满的作业交给Chef Lee,老师和同学都对Gu师姐和师兄的料理赞不绝口。师兄师姐说,现场还特意邀请了韩裔本族裔同样对饮食文化有所了解的人来品尝这套鲷鱼锅。

鲷鱼锅在韩国历史上有很多传说,宫料本就是阶级产物,知道这道菜的人不仅了解历史,消费也有所划分,只知其名未见实物的人大有人在。来客很实在,赞不绝口之余,诚实作答:从来没吃过!之后宾主一起享用这套诚意满满的宫料佳肴。

在宫料美食界,一些料理的制作过程堪比爱马仕,足以满足所有的爱慕与虚荣。Chef Lee 用心传授,我们的华裔学员采集和料理过程用心有诚意,宾客的反馈也非常诚实,最终每一个细节在还原中都经历了耐人寻味的融合、探讨与再现过程。从学习到呈现,每一个细节都充满质感。

每次课后点评Chef Lee都会意味深长地对所有学员反复强调一些信息,让我们烂熟于心。比如,料理之心不仅是对食材的敏感和对食物属性的灵敏洞察力(这些我们这期学员全部都具备),更可贵的品质是用心、共享与诚实。

宫料是生活,是艺术,更是一种文化。最高端的文化意境之一是共享与包容,做不到诚实,永远触不到这层境界。

邮件

因为有4位华裔学员一起上课,我们课上尝试3语互动,有大量的术语需要用三语对等翻译。我特意注册了中英翻译证照课程,正式拜师学习《中英翻译》这门艺术。课上中英同声传译员老师梳理翻译史时,也强调严复先生的信、达、雅,强调忠实原文,翻译到位。忠实原文的前提即是诚实。

这套网课让我着迷,用现在的流行语就是:嗯,有意思(有难度),配得上我的智商!嘿~
孩子们训练回来能赶上我在上课,他们喜欢和我“眉来眼去”地上课,期待看我“抓耳挠腮”请他们为我排忧解难,尤其喜欢互动参与环节。老师一定不晓得镜头后面有后援团在陪他的学生上团课吧。截图取自《翻译史》,孩子们说原理同样适用于他们学习的其他语种。

**************************

由此延伸,我们知道任何领域所有的成功的人与事,全部以忠实原始信息真实性为前提。

无论在职场,还是现实生活,诚实更是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的基本品质。发达国家和生活良好的小孩诚实的甚至显得笨拙,似乎缺少变通。但也正是因为这种诚实的笨拙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节省精力,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

*************************

我们幼儿期都有学过,一个人如果撒一个谎,需要用100个谎来圆谎。撒谎者心态会发生无法自控的变化,为了圆谎会忘记了初衷,更是会试图通过猥琐的小动作,习惯欺骗。善用撒谎欺骗的人会利用其他人各种心态,为自己遮掩丑态。

幼儿期撒谎可能出于理解不到位,或家庭教育的隐患导致孩子惧怕承担责任,想方设法逃避责难与推脱责任。健康的成年人有自我修正和纠错能力,犯错理应承认错误。许多人对英式辩论向往与赞赏,无他,人文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家对待是非的态度,对真理的探究方式会形成某种共识,其基础也是坦诚,诚实的诚。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是敌,有机会对彼此表示赞赏;是友,提醒对方的失误也会直言不讳。

诚实是公正的基础。

这世上没什么秘密,幼年期家庭教育不善,成年后总会通过某种方式有所暴露。和幼儿长期打交道的人,遇到问题我们会提醒彼此要给予孩子更多耐心与呵护,直到孩子自己意识到不妥自己反省修正。偶遇这样的成年人,尤其沉迷于自我圆谎,甚至拉帮结派善于搞小动作的人,可以给予机会,但有效率的处理方式是选择远离,直接删除。

简单说,生活很现实,时间一直向前,幸福的故事讲都讲不完,专注自己的事,远离垃圾人。

同理,食材、职场、人生都一样,最优秀的人与事,最精彩的品质提炼基础,同时也是最高端的品质都是诚实。诚实对话自己,诚实提炼信息,诚实对人、对己、对事负责任。

 

(笔杆子和锅铲子尚未能切换自如,有一阵子不写就手生,我又进入起笔热身阶段,欢迎留下问题一起探讨。)

10/13/2022 尤其开心IVY

时间

(另外,南加OC地区读者的旧鞋子不要扔,都留给我、我、我,我们会发布收集时间和地点。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设想的~ 只是说来惭愧,先生为女儿激发潜能厚积薄发海纳百川,我在厨房越来越没地位,儿子嘴壮最捧场。此处需要尴尬的表情包,哈哈,祝周末愉快^_^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我想,他们对待自己的欲望是诚实的,这是一切的开始。

喜欢这种问题,很赞的角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学厨艺的结果就是先生和孩子口福不浅!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Defining success as a life lived in honesty is in and of itself a success?

Musk's, or Trump's, is a success story? Many don't think so.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5568' 的评论 : 哈哈哈,早安!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没全部听得懂~尚在领悟途中,感恩!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闺蜜来啦~ 惭愧惭愧,师兄师姐下功夫还成,我下功夫还不大成呢
Leo5568 回复 悄悄话 专注自己的事,远离垃圾人。
——————————————-
+1000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做什么能够从中得到感悟,就有所守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功夫菜!很赞!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姐姐见笑了~ 上了课才知道宫料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学,于我而言相当于小学生直升硕博连读,只能用无知无畏形容了。如果菲儿姐姐在南加,是要找您一起复刻一起研究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开心大厨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