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跑步,新手教练日记

(2024-03-25 14:12:32) 下一个

爱晒数据党来了~~~~~~~~ 这种富足感是前所未有的!!! 而这种幸福感一个亿也换不来。当完成一件根本就不敢列入梦想清单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就会有这种拥抱全宇宙的成就感。

是的,我做跑步教练整12周。从每周五带一场,到周末带三场,我做了整12周的跑步启蒙教练,带出十几位5km新手(全部零起点),3位10km跑者(其中1位零起点)。如果说跑渣,体育渣也分层级,那我一定是跑渣里的跑渣,体育渣里的战斗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体育渣做了12周的跑步教练,完成了入门级跑步教练的经验累积,并得到了教练团队的认可。

周末长距离跑,两场都是群跑。周六10英里起步,周日统一6英里。相比周六,周日适合新手加入,配速也更加有亲和力。起跑前,讲解路线时,总教练JP靠近我耳语,问能不能领跑11~12分配的分队一起跑。想都没想就答应:我愿意!答应下来后一阵小鹿乱撞。这是我第一次在中等水准?跑团的群跑领跑,也是第一次在跑团领跑,更是第一次领跑6Mile/10Km。相当紧张!

解散后大家稍作调整时,我边往起跑点走,边琢磨路线和配速,跑步时Garmin显示的是km,最终记录是Mile。飞快地换算,11~12分配得跑多快。糟糕,如果被前面的团队甩掉,我还不熟悉路线!就赶紧跟正在做调度的总教练JP喊了一声,我不认识路。旁边有一位大姐马上安抚道:放心,大哥大姐们都认路,你尽管领跑就是。

好的团队一定深谙彼此成就之道。领跑不仅是对跑者综合能力的肯定,更是一份信任。总教练JP和创始教练林教练知道我在带新手,也看到我这几个月的努力,昨天周六更看到我跑10迈冲刺时的稳定状态。但,那时身边都有不同的前辈领跑,我只是跟跑。

这一次痛快领任务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家桐哥拉米先生今天要挑战首6迈/10km。别人领跑,他拖后腿不大好处理,跑着跑着再抽筋儿给你看,后面就一堆善后事。大部队起跑后,我也慢慢起跑。我看见昨天我跟跑的即将前往Boston的前辈就在后面,相当于我俩位子对调。他昨天跑了20迈,今天要排酸跑。就算放松跑,12分配对他来说也是有些委屈的。但他什么都不说,不紧不慢配合我组建了一支小分队。有他“保驾护航”,跑错了躲到他后面也不丢人... ... 有了定心丸,实实在在很踏实!

紧接着见我家桐哥拉米先生站在BM前辈半步后面的距离,相当于双保险领跑。技术问题有底了,组织上我调动了一个人配合打表,另外又调动了一位来领路。边跑边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基本的配速也就有概念了。

训练中领跑最重要的工作是控速,再具体一点就是压速度。压速度最重要的环节是步频和步幅要稳定。跑团人多,大家其实并不熟,肉眼可见有些前辈是压不住的,跑着跑着情不自禁往前冲。但我这几周练习的就是步频,而且我跟跑的BM前辈就在身后压阵做后盾,就很理直气壮地说:根据手表显示,目前步频181,配速7:55~8分/km,非常理想。大家随意,我这一组将以这个速度跑完全程。不管谁前前后后跑来跑去的着急,我就是不动如山。我仔细分辨身后BM前辈的步频,锁定昨天跟跑的节奏,一路没出什么大错。大概跑过3迈时,一直被我压速度的大姐说,平时我都是跑着跑着抖大的汗滴,擦完汗臭兮兮地去教会,今天按照你的方法跑只出了细汗,不觉得累,还觉得挺舒畅。

说实在的,这样一句话,就相当于巨大的肯定,顿时轻松下来。做为保健,10km 7:55~8:00/km 慢跑是非常理想的配速。但毕竟是长跑,步频节奏容易乱。在感觉步频有些乱,有些步频节奏差半拍一拍时,我就开始喊口号打节奏,有意识地提醒大家保持稳定,不要松懈。桐哥拉米先生是这一场唯一挑战6迈/10km新手。BM看出我的顾虑,和我们保持距离,方便桐哥拉米先生对齐他的步频。我真的很担心桐哥拉米先生半路抽筋儿!!!

事实证明,配速得当,步频步幅稳定的情况下,抽筋儿是能控制的。

4迈多一点有休息站,我们稍微停留补水之后跑回程。因为前面一直在压速度,这后面2迈大家能量充足。查看大家状态,简单沟通之后,有意识地加速,直到最后放飞自我,冲刺收尾。BM前辈放任我放飞,他完全不受干扰稳如泰山带桐哥拉米先生。总教练JP返程扫尾来接我们,见我们几个欢快地奔跑,就越过我们接队尾去了。

就这样,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领跑6Mile/10km的任务;我带的第一位新手,也是最让我头痛的新手我家娃爸桐哥拉米先生零起点起跑4个月后,在BM前辈和团队总教练的陪伴下无伤痛无抽筋儿顺利收尾,完成人生首10km,收获了人生小小的里程碑。

这次周末群跑庆祝事项比较多。上周LA马,首马完赛,BQ, 家属完赛统统得到大家的掌声和奖励;之前东京马的几位前辈也得到大家的赞赏,分享他们的心得。更重要的是跑团建团18年来,出现首位6星大满贯跑者。

创始教练林教练一一点评和鼓励,并颁奖。6星满贯跑者发布感言时说:感谢林教练带我入门,之前我不会跑步,也不懂什么波马。我对6大马拉松从未有任何奢望,但有和我如今已在天国的好友有约定。我和他一同征战波马,芝马,和柏林马,我们说好一起完成6大马(哽咽)。如今他人在天国(哽咽),我完成六大马,也相当于完成了挚友的夙愿,实现了我们的约定:兄弟,咱们做到了!

林教练说,何为信,何为义,尤其是跑者的道义,跑者的纯粹,这位老兄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因为我是唯一跨语种跑者和多语种新手启蒙教练,按照林教练的话说实现了他跑步传教的信念,所以经常给开小灶。

结束时林教练动员大家注册2025年的LA马,家门口的马拉松。我说想继续做拉拉队击鼓打节奏。林教练说,你已经体验过打鼓,还是好好去跑步吧。那我带的新手跑全马需要鼓励怎么办。嗯,带过来吧,我来一起带!哈,我这点小心思,全被老教练看穿了。嘿嘿

备注:加入现在这家跑团前我和我们社区邻居一起跑(中文),有和老美跑团活动的经验(英文),我孩子的攀岩团队主力是日裔(英语+日语),机缘巧合下混进现在的韩裔团队一起练习。我的感觉是英、日、韩团队的组织能力非常强,团队凝聚力和默契度非常高,个人的配合意识很到位,同时团队整体的驱动力很强。为培育菜鸟和新手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环境。

3/25/2024 尤其开心IVY

4迈处有休息站

还比较平稳吧,看了又看

爱看图,尤其爱看步频图,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Hi 5~~~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点赞开心!:)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启蒙教练是专业运动员,记得每次跑完她的表图都近乎直线,很少曲线,控速非常平稳。 我的首份领跑图也还算平缓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