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这笔帐还可以这样算

(2021-10-02 18:49:50) 下一个

上一篇:刹那间,被岁月温柔以待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2109/33336.html

 

你又何尝不是温柔地对待了我们?Yan 说。

上周末,我们故事会家庭去Camping。当年带着16个月大的孩子来参加故事会的Yan如今是故事会的核心,此次我们体验式团队camping,为下一个年度的活动做准备。我们都感受到小群体内有足够体验,感受足够安全感的孩子,更容易enjoy外界社会带来的善意。

此Yan非比Yan,我的青春人生里终究绕不开Yan的存在。不期而遇美妙的安排,一个Yan是我二十岁职场的伙伴同僚,这个Yan带着一双儿女极其美满的家庭闯进我的视线,居然还是双子座。时隔20年,我在重复20岁的人生。恍惚间,我知道40+的始于末,人生给了我再一次选择的机会,这才是属于我自己人生的开始,不会再有任何人、任何事、有任何的借口推脱任何曾经触手可及的远景。当人生有再一次重复的机会,现在拥有的一切就是基本盘,我仍有勇气对着未来说一句“爱你一万年”! 因为,纵使中间有些蜿蜒曲折,但我正是那个在小环境里感受到足够安全感,感受到足够支持的孩子。所以当意识到(或者自己创造了)再一次选择的机会,就一定会不败岁月,感恩机会。

 

和Yan的对话,女性私房话<三十+的始于末>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116107.html

成年新移民在美国生活的从容程度和当地官方语言的使用熟练度有直接关系。语言是硬实力,沟通能力是软实力。哪些是硬实力,哪些是软实力,怎样配合可以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与国内的课堂不同,这是上周课上学习的内容之一,当然还学习了非常多的实用知识。过去一周的体会是:知识拯救灵魂,知识更能拯救生活。语言从容,在系统里找到定位的新移民,即软硬实力都能够支持本土生活的人,对美国的系统一定感恩大于抱怨。

上一篇文章 '我爱栀子花' 问社区大学和成人学校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美国的教育系统,成人学校绝大部分免费;社区大学学分课程,按学分收费。 还有一个区别是社区大学记出勤;成人学校出勤松一些,不计学分。 这部分的信息很少,我的体验比较全面,欢迎讨论和沟通。
成年人接入美国教育系统的进阶顺序是 1)成人学校=>2)社区大学=> 3)根据需要 转学四年制大学 。

上周五10:30见社区大学Counselor,和成人学校一样,也被放鸽子了。过了十几分钟,我开始打电话留言和发电子邮件如实相告,并且约下一个时间,准备结束这一周的校务。很快,学校连环call,第一个电话说Counselor病假,问可否改约下一周的8:30am。

第二个校务电话,同样表示抱歉,并且问有什么需要帮忙。我就请她带我一起把学校的网站和辅助教学的Canvas一起走了一遍。

第三个校务电话,已经没什么可做,我也没时间再应对,就表示再次感谢,祝周末愉快!

过去一周我已经接了无数校务电话,就怕不读书,从来没有这么受重视过。只是不曾想这也只是开始。

周一,终于见到Counselor。一想这是我重启人生的开端,每次与学校Zoom我都会打扮整齐,结果一对一时Counselor迟到,我准备更充分。我打开视频,她用照片。于是,第一次Meeting,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不仅重新规划了课程,替换了对我更有帮助的课,并且把和职场衔接的work shop又系统介绍了一遍。见我有的课程和Workshop冲突,又安排了系统的课程跟进。

周三,接完孩子有一场下午的Workshop刚好能赶上半场,我就想打个招呼,然后把视频关掉当收音机听,这样线下小动作也不误事。结果好巧不巧,那天我又是第一个上线,尴尬地闲聊了一会儿,仍然没人上线。几分钟过去,我和主讲都意识到那天以未来职场规划的Topic可能只有我一个人,也就是可以整场一对一。

索性切入主题,开聊!对于我来说,怎样都是学习,大量练习正是我需要的。而这位主讲刚好是周一没开视频的那位Counselor,也是上周见过四次的老师。总有些面熟,这无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也更愿意为我提供服务。

就根据她的引导一步步把20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当时北京的就业环境和目前在LA面临的就业环境比对着讲。在谈话中探讨可行性未来规划:

1、双语,20年前专业是法律,没有毕业被当时最高端的高科技录取为实习生;目前本土语言英文程度A-LEVEL5(根据沟通熟练程度评级),日常沟通能应付,写作和阅读需要大力加强。 

Counselor给出的建议:可以选择法律类课程,这些将帮助我直通Law Shool。目前的学校可能不是最佳选择,但可以完成必修课后转学分到临近学校的相关program,这会方便申请法务相关工作,这也是我取得Degree的最佳途径。

Law Shool?I can?

Yes, of course,Law Shool, why not?!

我已经强调自己从零开始,现在阅读和写作都不自如,我读Law Shool,做梦吗?

根据Counselor给出的建议,下学期开始要读学分课程。这学期入读时已经过去1/3学期,接下来的2/3学期,12周要做好进阶学分课程的准备。这真是难以置信的建议,我自己都不敢想,她怎么会那么相信一个平凡主妇的学习能力?于是两个人反复:

I can?(懵+晕)

Why not?!!!(轻松+肯定)

Are you sure?

Yes,of cours!!!

2、实力的证明是工作和收入,我想有在本土的工作能力。在北京,大学没毕业得到稀有的高薪实习机会,之后职场一路畅通;在美国的社区大学,注册学分课程的同时,除去家务和课时,应该可以挤出10小时/周工作时间。每周工作至少10小时;3年后,用本地积攒的履历有一份足够支持自己日常开销的工作和收入;5年后老大上大学,我有能够支持后半生的精准职业定位(如意算盘打起来,嘿嘿)。

Counselor:请把你的学生ID给我,我会递交学生中心输入系统。春季学期学校开放后,学生中心需要多语种工作人员,你可以考虑来学校工作。

I can?

Why not?

... 兼职工作貌似也解决了?我其实挺想问时薪是多少,够不够付学费!

3、上周四场,这周两场,加上天天短信推送职场训练课程,真的会感觉Counselor发动全宇宙的力量在支持想重返社会占据一席之地的后进生。这是学校课程以外,与社会衔接的巨大机会福利。我不明白是大家都有了工作,还是不需要工作,我如获至宝的社区大学职场课程上线的人最多一次30多人,别说华裔,亚裔都极少,上面有提过甚至有一次是一对一。这是真正能够提升软实力的内容,也有助于自己和社会衔接。希望大家都能听一听。

与国内不同的是,Counselor(学生辅导)是一门专业,有学位的专业,有足够的专业信息支持。视野开阔的Counselor不仅会帮学生规划专业课程的安排,与大学的衔接,真正会开启通往世界的大门,是美国教育系统的人生导师。我的Counselor就利用我的多语种优势把对我有帮助的周边社区大学和大学的资源迅速衔接,并且针对选择的专业给出了可选择的工作岗位,很具体。也许她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给应用到开启我的二段人生,非常兴奋,也许我的回应激活了她的专业知识整合欲望,激活了她的专业傲娇感,感受到一份荣耀,反正聊得意犹未尽。当我不得不因为送孩子需要结束谈话时,她又给约了下周一的meeting。对,又一次一对一的训练机会!

时间久了,尤其日常应付自如时,会发现只有自己在意自己是新移民,其实没有人会太在意周边谁是新移民或者什么种族,只在乎彼此相处是否舒服融洽。应付自如,一定是日常累积了足够安全感,通常初来乍到的人需要沉浸式生活才能体会这种善意的开放。

20年过去,仍然有热情和体能像20岁时一样选择专业,选择大方向,就越发觉得赚了岁月,攒了从容,生而有趣,死而无憾。青春这笔账,怎样算都是划算的,对折后再对折,只要经历填满记忆,无论在哪儿生活,都不算荒废,更不曾虚度。

有机会再次经历二十+人生,不是祝福又是什么呢?原来青春这笔账还可以这样算,这样一想,Counselor理所当然的Why not不就是美国精神的精髓么?!

10/2/2021

反复提醒:在美国选择重启人生的新移民,

不要把时间用在新移民堆儿里,

远离微信,亲近电邮

一定利用好社区大学的资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您谦虚了,拜访过您的博客,已经人生尽得意,我是新手哪儿有水平可言。半路转来美国,全部重新来过,我的口头禅“我行,你也一定行,大家都一定没问题!” 咱们共勉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远离微信,亲近电邮,一定利用好社区大学的资源。”,我也在身体力行地学英语,只是水平远不及你:)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加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加油!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读者反馈:有位小妹妹年少时为家庭承担很多责任,聪慧懂事,UCLA 毕业,30不到已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家庭和睦,Business已相当成功,妥妥的人生赢家。只是孩子小,正辛苦。仔细看了文章第一个反馈考虑读Law shool,为她加油!年轻,语言好,人生大事已圆满,未来可期,真正让我羡慕~ JieYing 加油!!!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是,失误,谢谢纠正,Law shool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law school 不是low school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eyIterator' 的评论 : 好像没什么遗憾也没什么可留恋,切换频道试试看。Counselor很有趣,非常open
moneyIterator 回复 悄悄话 赞重头再来的勇气和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