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了韩寒”

(2019-02-11 09:39:42) 下一个

本篇写给我的读者。

非常开心,虽然我也就只能抽空写写小文,但日积月累读者从十几岁的留学生到八十几岁的知识分子,分布非常广。留言和交流总能带给我许多鼓励,让人感动,也十分珍惜。

上一篇韩寒《飞驰人生》求赞新生代回忆杀,带来读者的困扰。 分析过她的困扰之后,借用韩寒的电影语言得出的结论是,“灭了韩寒”(语调要低沉,铿锵有力,有抑扬顿挫),哈哈哈哈!

(文章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902/12559.html

 

这部影片有一种基调是表达卑微处境并不卑微,表达荣耀并不张狂。这正是韩寒和我所处的时代。这里蕴含的时代生长的寓意是平和与安定。这种平和与安定带来的生命反转是自然饱满的意识发育。可惜这个时代只有一个韩寒,而不是一打韩寒。

电影《飞驰人生》里有一个桥段,年轻的天才车手林臻东去找禁赛车手张弛(主角儿,沈腾扮演),希望他能复出参赛。林臻东希望以战胜张弛来证明他本人的实力一直以来遭到的质疑。有个细节是,林臻东看见了张弛写在儿子笔记本上的一排字“灭了林臻东”!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夹带着起哄,包袱抖得相当成功。

影片的后半部分,张弛的赛车在林臻东的高科技车队的帮助下得以参赛。对手不再是绝世而独立,而是两人共同营造了一场精彩的拉力赛,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灭了林臻东”!灭了某某某是这个时代的术语和口头禅,相当有气势。在传统文化中,这是只敢藏在心里,不敢说出来的口号,甚而是一种猥琐的邪恶。然而今天被大街小巷的年轻人可以轻巧地玩笑,可以搬上大荧幕,这本身就是一种娱乐和表达的进步。

有些趋势不可逆,更可以被牵引。是时代创造了韩寒,还是韩寒在牵引时代?

于我而言,韩寒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与我同时代的人终于有人能够准确表达我们的时代术语。而且这种表达非常诚实,能得到共鸣。什么意思?就是,若干年后考古学家分析20C70末,80年代初出生的人生活轨迹的时候,一定会分析这些人在10岁左右年纪迷恋日产动画片,而同时期的20几岁的人正在反抗时局。那么当年十岁左右的那批人,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的今天,是怎样为自己争取更好的生活环境,进而是否有反抗时局,质疑当下的勇气,是不是让我们生活变得更美好。

生活因你我而美好,文明因某一个燃点而进步。年轻的生命蕴含的内涵和生命术语里至关重要的一条是与命运抗争,如果不再有挑战权威,质疑生活本身和争取自由的勇气,如果没有为自己争取更好的生活环境的勇气和能量,便谈不得享受生命,更谈不得享用生活的馈赠,进而也开始进入生命的萧条期。即生而萧条,生而无用。活着,呼吸着,却已经死了。

以韩寒为线条给予的时代信息是有绝对参考价值的。意思就是,你说韩寒的成名是虚假的,那么这个时代就是虚假的;你说韩寒的成名是包装出来的,那这个时代的繁华就是包装出来的;你说韩寒肤浅没内涵,这个时代就是肤浅没内涵的!韩寒就是这样一个存在,时代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不需要反复证明,也不需要高深莫测的推导。而其他作者,只是“们”的概念。

做为喜欢户外运动的人,一个不擅长运动的全马完赛者,我能理解运动员挑战极限时真空的心理状态,所以同时期的作者中,我服韩寒,也相信韩寒的表达力极其内涵。其他市场化嫌疑的操作另当别论,是另一个话题。

仅此而已。《飞驰人生》,我很可能都不会再去看第二遍,看也是为了去看大叔赵文瑄的镜头,扫一眼客串的运动员潘晓婷,还有赛车镜头的衔接,这是影片的精华和提升质感的华彩部分。

从读者个人而言,她喜不喜欢韩寒借助的根据没有一条成立。她所借助的所有根据都是“别人说”,没有一条是一手根据,全部是N手根据,以此来推导不喜欢一个人,什么逻辑?这就是舆论制造出来的垃圾思维,浪费时间,浪费年轻的生命原始的创造力!

韩寒的电影和作文小说不同,是团队作业的成果。值得庆幸的是,我的读者没有因为质疑韩寒作文和小说的成名过程,而否认韩寒电影语言表达的价值。

至于喜好,虽然是私事,但我的读者,八卦绝对是门儿技术活儿,不得不提醒你被垃圾信息捆绑了。换句话说,要学会分辨信息价值,独立思考。否则给你自由,你可能都已经不知道该怎样享用自由了。再者,生命如此繁华,日常如此忙碌,韩寒的过往谁会在意呢。即便你在意,通过过往锁定的也应当是当下带给我们的信息是什么?要锁定的是,韩寒和你、我这样的人做为同处一个时代呼吸着的生命,将为这个时代共同留下的印记是什么?!

最后,还在困扰喜不喜欢韩寒这种不是问题的问题?我只能说,要不... ...你行你上!

这正月里大过节的,翠花儿,给我的读者来一打热腾腾的“韩寒”,灭了TA!

2/11/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涧采萍' 的评论 : 然也,谢谢光顾!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大家贫嘴调侃,无伤大雅,结局也还算不错。头像好玩儿,春节快乐!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Idol worship is one of the oldest human fallacies, LOL! I must say in this case age is an advantage on my side, as I don't even know who this chap is, LOL!
Never mind that, Happy 2019!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尤其开心USA,请息怒,降降火。韩寒非常有争议,在这个文学城里头读者很文学,韩寒的那些小聪明,骂教育体制,骂名作家,绝对没有市场。灭了韩寒,这个题目也是对的。
韩寒的电影拍得再好,歌曲填词填的再捧,永远也上不了台拿奖的。因为他害怕,害怕黔驴技穷,无法表达他的才气,他一定有个托才行。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就总结陈词了啊,还是中场休息,呵呵~ 虽然从跑偏开始,但撞的不过瘾哈。评论区常常比原文区好看呢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关注我评论的各位。呵呵...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祝福。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共同进步!任何一个观点的分歧如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我都觉得很赞!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没问题,能理解,阅读不碍事~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原来如此。现在有您欣赏的中文作者吗~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下文“出来采访了”,改为“出来接受采访了”,打字有些多,修改过程不小心删除了,谢谢。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10几年前就看过韩寒的书,一本是 《三重门》,一本是 《零下一度》。评价是,这是一个天才少年。尤其是三重门,很明显是模仿围城的风格,虽然文字辛辣老练程度远远不如钱钟书,但一个10岁的少年 ,能有这样的文风,了不起。
如果韩寒不出来接受采访,也许我一辈子都会喜欢这个孩子。可惜他出来采访了,这就露馅儿了。他的谈吐,展现出的气质,绝不是那个写出三重门的作者,而是一个对文学一窍不通的外行,这让我疑惑。从爆料出他父亲是个文学写作者,我马上知道了怎么回事。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ypointis' 的评论 : 不用有些人了,政治妖魔化的人才叫悲哀,政治根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影片禁赛的原因,就是为了给从天而降的儿子落实户口和入学布局开始的,这是时局。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闺是gay' 的评论 : 喜欢你的评论,并且很大程度上不得不同意。
我没看过韩寒的书,没看过韩寒的采访,偏偏直接看了韩寒的电影,因此我会写影评。跟着影评过来的就是韩寒的评论。看电影我们谈镜头,谈电影表达手法,电影陈述的时代。我希望我们锁定的话题是一个有拉力赛经历的导演,一个经历过极限运动环境的人如何通过镜头来表达。评论到你这里开始接近正轨了,谢谢!
春闺是ga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没建设性意见, 可以吗?
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韩寒这样的低级骗子居然能骗到那么多人,甚至还有“韩粉儿”?后来我明白了,因为这些“韩粉儿”都是假的。 这些所谓的“韩粉儿”,没有真正看过韩寒的书,也没看过韩寒的采访。任何一个既看过韩寒的书,又看过韩寒几个采访的人,立刻可以得结论———-韩寒是骗子,那都不需要丁点儿智商。就像一个人编了本英文词典,一出来亮相却ABC都不通,你马上知道那本词典绝不可能是他编的———简单到这个地步。
这样的骗子还能在中国做人偶像,很悲哀。
Keypointis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真是累. 非要带着政治观点看一出娱乐片.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达姆TU' 的评论 : 能有点儿建设性的评论吗?你还不如楼下碧螺春珍珠奶茶妹妹实在呢。虽然跑偏了,人家会表达自己,能贡献话题,促进大家思考。你呢,做什么了?把全国人都骂进去了,也就是个马甲,还好意思说三观不正?说你猥琐都太高级!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我是来赞你在博主上一篇的留言的。在中国韩寒这种骗子有市场,是因为中国男人(尤其是80后生人)很多人的情商都停留在惨绿少年时代,至于为啥有女性对他着迷就百思不得其解了,长得又不帅,且他写的东西以及身体力行的观念非常不尊重女性。

至于“你行你上”,难道这是俩小孩在打嘴仗吗?
达姆TU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没你想的那么现实,不做骗子也能生存。骗子本该被唾弃,只有三观不正的人才拿骗子当偶像。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达姆TU' 的评论 : 说得好像“骗子”俩字变成褒义词一样。前面有一篇小文叫《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偶像》。不需要说谁比谁蠢,谁比谁机灵,生活就这么现实,你行你上
达姆TU 回复 悄悄话 韩寒这样的骗子在中国名利双收,只说明中国人太蠢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哈哈,正点!就该这样。当然行动还要紧跟上,祝新年快乐,笔耕不辍,功课不错,生活不错,身体更要棒棒嗒!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本文中提到的读者 我本人看完 觉得祸从口出这句话很有道理 以后发言得谨慎 不过呢 我也觉得挺荣幸 因祸得福 因言推上热点 不也可以看作一种荣幸嘛。如果因我的发言 引起作者和读者的一些思考 我觉得被说两句我也O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