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韩寒《飞驰人生》求赞新生代的回忆杀

(2019-02-10 08:42:19) 下一个

(《灌篮高手》音乐+《圣斗士星矢》画面,妥妥一轮儿回忆杀)

 

奇怪,都在谈《流浪地球》,没人谈《飞驰人生》。

《飞驰人生》挺好看的,尤其后半场非常好看,导演是赛车手+作家韩寒。韩寒就是韩寒,长成矮大紧也是韩寒!

 

2000年初,海外网络小说盛行,民间出版社大发横财。我和几个朋友兼职接了网络小说的订单,做翻译赚外快。因为和原著语境接近,表达生动,很快脱颖而出。出版社老板开着奥迪A6来请我们吃饭,希望能再续合作。

她说,韩寒一本书版税一千多万,但是这孩子总缺钱,到处借钱。因为喜欢赛车。模糊记得兼翻一本书的报酬是几千块。瞬间明白不是自己脱颖而出,而是自己的廉价翻译脱颖而出。我要求译作给予署名权,再往后签约要签版税,而非按字数付费。因此,同期的翻译都拿到署名权,之后我没有再和民间出版社合作。现实太残酷,我还有梦想。

我记得那天价的版税,牢牢记住了韩寒的名字。到今天为止,说起年轻作家,我的眼里也只有韩寒,即便没有完整读过他一本书。

2019年大年初一,我们家和朋友一家走进电影院观看贺岁片《飞驰人生》,观众们现场观影反应非常好,我也因为在美国完全看懂了一部影片而兴奋了好几天。这是一部70末80初出生的人对时代的陈述,有非常可贵的诚实,也是华语市场第一代被称为“新生代”的回忆杀。这部电影充斥着70后80初的语言,韩寒式幽默里埋伏着我们太多同期成长的暗语。而主角儿沈腾与团队恰到好处地诠释了韩寒的电影语言。

故事的线条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全国拉力赛冠军车手为了给从天而降的孩子办户口和入学参加黑市比赛(讽刺揭露现实,但表达牵强),被警察抓捕,吊销驾照、禁赛,后重新复出参赛的故事。不简单的是细节设计和表现力。

孩子们放学后我们才去赶场,各种五谷轮回处理好之后入场的时候,正看见去寻找领航员的主角在抱着游乐场的恐龙痛哭流涕倾吐心声。只见那恐龙是领航员的太太,而非领航员。认错人表错白的尴尬让我们迟到的人也在尴尬中开始观赏影片。

之后无感。直到~

灌篮高手的音乐响起,新生代天才车手林臻东来找主角儿张弛复出,《灌篮高手》的音乐响起,《圣斗士星矢》的画面充斥着屏幕,天马流星拳仿佛要从屏幕里脱框而出,场内爆发出了细碎声和会意的笑声。那种会意,正中我们这批人的兴奋点!哈哈,有看点!我是《圣斗士星矢》的铁!粉!啊!妥妥的铁粉!日本动画片,直到后来的《火影忍者》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在牵引着年轻人。而我们这时代,有多少人就是曾经的星矢,今日的旋涡鸣人啊!

带着儿女,和朋友一起,我们过年,来看场电影。当年的少男少女,如今已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这部电影的主要消费力。

回来和我们海外群里邻居一说,这帮书呆子,只有一两位(只)知道啥叫《圣斗士星矢》,还说是买卡通书连载看的。看过原著的人通常都对影视作品各种不屑,不屑就不屑吧,无形间看卡通书的和看动画片的又给拉出一档距离。你们这些坏孩子兼有钱人兼文化人,你们和我有代沟,和“新生代”们还差半袋距离,呢!行了吧!

只有韩寒懂这个时代,懂我们的时代。也只有我们这批人的活力和生活故事成为社会的主流,时代才正常。

 

韩寒与岁月妥协,却没有与时代妥协。

韩寒式电影语言线条非常简单,场景划分也非常简单,没有过多铺垫,却有一种诚实构成细节中的暖。这种细节陈设不是课堂能学到的,一定是个人心思的一种流露。也许,源自上海男人的质感。也许, 想啊想,应该怎么表达那种感觉... ...

是的,除了韩寒本身的自由思想体和上海男人的生活质感,应该加上港片鼎盛期带给我们幼年心灵的影响。片中车行经理被裁员后把赛车手的芯片送来时播放的音乐《光辉岁月》就是对港片鼎盛时期的致敬。Beyong 是什么?Beyong唱响的是那时期年轻人海阔天空的抱负,对理想和自由的追求。而大陆年轻的时尚领袖中显然不可能出现当年Beyong那样的精神领导力。好在,我们还有韩寒能够诚实地表达。

 

影片最给力的是与车相关的场景,尤其最后半小时在巴音布鲁克赛车的镜头非常好看。赛道非常棒,被职业赛车手韩寒称之为完美;其次,影片中赛事节奏控制的非常紧凑紧张;而所有电影镜头下完成的动作不亚于一场真正的拉力赛,非常过瘾。

过瘾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就我这种车感特别差的人,都有一种想去赛车,想在高速漂移的冲动。

而这部影片所有的开销应该就体现在最后半小时的赛车场景了。在我看来,正是韩寒当年总也不够花的版税,换来了今天这部贺岁片,一部以赛车为主题的韩寒式喜剧片。

最后来说说演员。

回来搜影评,发现有赵文瑄,耶!原来他出现在片头,刚好错过了。赵文瑄是质感大叔,有他,电影就不会缺少质感,太帅!

主角儿沈腾,票房保证,他的喜剧非常务实,不夸张,很自然,有一种自然流露水到渠成的表现力。

其他演员都不熟悉。哦,九球天后潘晓婷,还有潘晓婷哦,惊鸿一瞥,也算对镜头有个交代。

演员介绍简单了些。没办法,被天堑的巴音布鲁克赛道遮住了光芒。对于喜好户外的人来说,没什么比户外带来的自由更加有魅力。

飞驰人生,飞驰的自由!

 

(片中插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姨,韩寒还是博主,说准了呗。春节快乐!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才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我非常珍惜读者的评论,但出于对韩寒的公平,补一句:写作可以是个人的产业,但电影是团队工作,希望能分别对待。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感谢跟评!特想知道,你是不是翻墙出来的。后面一篇速写是写给你的,大概用时二十分钟,经常交流。我有一套《女性生命管理系列》其中有几篇文章非常适合年轻读者,希望能感兴趣去翻翻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雅量。我写了“电影也许很好看“。不过我自从得出结论韩寒的文章是他爸代笔之后 我就没看过他写的拍的东西 但是看着他一直红到现在 我周围有几个朋友也喜欢他 我也一样告诉他们 他真的不咋的 但他老爸精 出版团队精 当然他赛车是水平高的 他本来就是松江二中的体育特长生 天赋OK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谢谢跟进评论,通篇看完,没有看到半句关于影片《飞驰人生》的评论啊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楼主 真不好意思 但是你也许真不太了解韩寒 我刚看了一篇文章 觉得写的可以 不贴不快

本来他俩半斤八两,但当下出来蹦跶的就这俩,好歹比网文作者好点,本来都有点好感的,但是看了韩寒拍的《乘风破浪》以后,对韩寒可以说是转黑了,那首平凡之路带给我仅剩的好感荡然无存。

且不说郭敬明爵迹几个设定和fate雷同被骂抄袭骂上天,而韩寒整体框架“致敬”新难兄难弟大家异常平静的给出6.9分是多双标,乘风破浪89个新号给五星长评是有多诡异(这点韩寒比郭聪明啊,原来加个致敬就能光明正大抄了,郭哭晕在厕所),其中各种硬拗笑点自以为有趣就不说了,就说传达的价值观,简直有毒。

郭敬明人家好歹有钱了就不忧伤了,作品也随着人生际遇开始表现“上流社会”,虽然处处透露着gay的那种虚荣的美化,好歹赤裸裸地告诉这种屌丝,你丫傻逼了吧,有钱人的生活是你不能想象的,一摞摞名牌顺手拈来,罗马巴黎随便去,限量版包包随便买,各种party结交高端人士上流阶层抱成团,当然,也稍微展现了有钱人的忧伤孤独——坐在高级车里,让保安站远点一个人哭。

这不叫炫富,这叫现实。

当然了,众多屌丝无法接受这样的落差,毕竟还背着车贷房贷一大堆贷,双十一恨不得拔掉女朋友的网线,看到这种生活小心脏受不了刺激,更怕女朋友受不了刺激,哪怕平时各种富二代在微博上炫天炫地,但自己不去接触也可以无视事实。而且根本无法找不到代入感,郭当年写校园小清新大家还是能产生共鸣的,但写一起在豪华试衣间的撕逼,99%的平凡人还是无法想象的——毕竟他们如果那么有钱,撕成啥样也忧伤不起来……

后面写的爵迹,也隐隐透露出阶级固化的意思来。

不管郭多么虚荣浅薄,至少郭怎么想就怎么写,身边的世界是什么样就表现什么样。外表浮华,内核现实。

而韩寒呢?

明明小心翼翼避开真正雷区,上赶着各种热点发表言论,还要做出一副“桀骜叛逆”的样子。

明明跟着别人亦步亦趋赚钱,看别人赚了钱眼热也想下场,还要做出一副“我很清高其实不乐意”的样子

狂骂应试教育,看样子很拽的辍学,其实丫是根本考不上好大学吧?假如北大给他个通知书能乐出花儿来。

更讨厌的是,明明已经住着豪宅开着豪车三妻四妾,还继续给大众拍这种电影看,不学无术的混混,古惑仔般傻逼兮兮的热血,看录像玩电子游戏,开赛车横冲直撞,反正就是毫无意义,混沌无知的人生。

郭敬明好歹告诉你,那些总裁宫洺永远会准备planB,永远胸有成竹,那些kitty姐们永远精明干练,能力强大一路撕上来,那些林萧们为了得到一份手稿要忍气吞声帮作家做家务,那些顾里们会天天看当月时经修双学位。

韩寒却告诉你,当个混混也无所谓,会有牛爱花这样的美女对你不离不弃,即使打打杀杀坐了牢,依然是被歌颂热血的正面形象,即使老婆受不了你坐牢得了抑郁自杀,将来儿子一样会原谅你。

这是灌给广大明明已经成年却心理依然停留在幼稚阶段的直男癌的心灵鸡汤。就像他的那首歌。


在你嫁给我之前/ 我有话要对你说/

也许我的这些话/ 让你听了不好受

反正你得听我说/ 说说我的心里话

因为今天喝的多/ 所以才敢对你说

你在每天晚上/ 不能睡的比我早

你在每天早上/ 不许起的比我晚

饭要做的很香甜/ 打扮起来要大方

还有婆婆和小姑/ 都要和睦的相处

你不要忘记/ 你不要忘记

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

我这个家全都靠你

全都靠你呀全都靠你

家中的事只有你

只有你才能做得好

不要指望我/ 我是个凡人

娶到你是我最大的福分

你不听那东家长/ 你不说那西家短

不会对那邻居家/ 产生什么妒忌心

而我不沾花惹草/ 我想大概我不会

也许可能我不会/ 可能也许我不会

只有喝一杯/ 我才敢说

我不会记得/ 说过了什么

明天起床后/ 我努力工作

没有尊严也没什么

就算风和浪总是迎面过

也要与你迎岁月蹉跎

你不要迷茫/ 你不要迷茫

因为我比你更迷茫

你把大小孩子/ 个个抚养成人

等我到了晚年/ 你不能比我早死

不能死在我前面

哪怕仅仅晚一天/ 就是晚一天也好

不许你比我早死

在我临终时/ 请你握着我的手

请你握着我的手/ 请你握着我的手






有好多女的说“好像看到了自己家那个傻乎乎的直男”……对此,我只能说,你家老公需要好好调教了……我身边有很多亲戚朋友,那种事业成功各方面优秀的各个把老婆照顾的好好,有的还号称怕老婆(其实是情商高会处理的表现),而那种不懂得关心人什么重担都丢给老婆的到头来都是个渣(对老婆都不懂得照顾不懂得扛起责任还指望他扛起生活的重担?不懂得换位思考只自私考虑自己谁愿意和他合作?)

至于韩寒为啥要改编这么一首歌(要说这是他写的,我还敬佩一下,结果是他改编的日本歌曲),还放出来,一是炒作,二是精准定位,毕竟他很明白自己最大的受众,那种渴望流浪、装逼、热血、叛逆、不需要负担责任还可以故作深沉,永远长不大的直男癌们。


是韩寒没有长大吗?不,看他谦卑的对陈可辛略带嘲讽的评价做出感谢的姿态,就知道,他早已深谙这个世界的规则。他只是要继续做这种姿态给他的受众们。

电影投资1.6亿,据说迅速拍好迅速上映赶春节档圈钱,然后剩下的钱大量买水军营销号,瞬带踩周星驰徐克大片,抓住吴亦凡这个嘈点各种黑,称自己是春节档最好的,果然风评不错。(西游那特效真心实意,再怎么也比乘风破浪值得看吧?没错就是我最讨厌的黑同期电影的套路,韩寒一个装清高的文人使出这等套路,真是……)

韩寒笑咪咪,又有钱养小三了,(虽然小三整天装深情在微博上发什么何安是欺负大家不懂拼音吗?跟什么木子曰辰一样非主流……)。等下一次没钱了再出来卖一波,用拉风装逼的金句、赛车、公路、妓女、妈妈桑、KTV公主、黄色录像带等满足城乡结合部长大的直男们的情怀,并借换来的票房进一步装逼,更何况人家还三妻四妾,满足了直男们的所有幻想——尽管他们可能连女朋友都找不到。郭敬明已经前进开始搞玄幻,早不走少女路线了,韩寒还是当年忽悠少男那一套,尽管不得不说,韩寒拗这种不现实的,装逼的氛围还是有一套的


郭看似精明,其实叛逆,和整个世界任性撕逼。


韩看似叛逆,实则精明,整个团队操作很牛逼。




人家在你们面前永远表现的是文青,愤青,装逼者,转头各种巴结人脉叫叔叔,有钱有势买豪宅,花天酒地包小三,洋洋得意睡明星,女儿长大了只会上贵族学校嫁官三代富三代,没你这屌丝什么份儿,但是,人家永远不会在你们面前炫出来。甚至还亲切自称国民岳父,而给你做的梦,依然永远是中二少年的那个幻境。


ps:本来想好好多看韩寒几本书来写的,但少年啦飞驰看到一半出现一个总是帮别人代笔的枪手大叔形象,韩仁均即视感太强,实在看不下去了……我也是很好奇他的粉丝了,究竟怎样看这件事。毕竟郭敬明抄袭还能理解,这种文坛二次创作的海了去,只是他被告而其他人没被告而已。他本身还是有才华的。各个访谈也能看出郭肚子里有货。但韩寒这厮就不好说了...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千万别跟矮大紧高晓松放一起 高晓松吊儿郎当不假 人家真有才 言之有物 不靠骗人起家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电影也许很好 但是在我看了韩寒的文章 和一系列分析及视频后 这人就是靠他爸的文章和利益集团包装出名发财的学业差生 靠了自己的一张才子卖相和体育特长 一路骗到今天 不过这种现象也不奇怪 这年头能忽悠就是本事 只是每次看到韩寒这种人成名发财 觉得有点恶心 不好意思 不针对你 但韩寒确实以骗成名 连郭敬明都看不起他 请大家不要将此人与他并列 说实话 郭敬明的小说也就是忽悠少男少女的 但至少他自己写 靠老爸做抢手的韩寒 那就别提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韩寒的文字或者镜头语言里有一种叫做自由的东西,是过去的华语作家无法表达的。表达卑微但并不卑微,表达胜者不疯狂,输的也非常的好看那种状态也非常流畅熟练。镜头语言生涩,但表达并不生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