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些杰出的人后来怎样了

(2018-04-06 16:28:04) 下一个

本文定义的杰出的人有两种,其中一种是我自己接触过的。这里只写我自己的经验。杰出的人是对待生命有自己的理念,有信仰,并且能够对文明的平衡有所追求,有能力和能量付诸行动的人。

Myung Lee 回来了,招呼我过去见她。

去年暑假的文化礼仪课程结束后,她就回日本工作,刚刚才回来。期间她带着无数光环和荣誉参加了许多亚洲的庆典以及大阪烹饪学院百年校庆返校演讲嘉宾的工作。这也是她乳腺癌康复后第一次返回亚洲接受大量工作。做为料理为媒介的农业和食品业内的研究员,Chef 在当地通过就业率和食品消费方向来感受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现状。

她是第一代Iron chef (铁厨)里唯一获邀参赛的亚洲女性。第一期录制的挑战者仅有她一位亚洲女性,没有来自北美的女性Chef,有屈指可数的法料女性厨师。Iron Chef 首批录制由日本富士电视台于上个世纪90年代以直播的方式进行,为电视开始普及的年代开创了大众娱乐节目直播的先河。后为美国买断版权 。

(关键词搜索:Iron che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ron_Chef。周星驰的《食神》就是借鉴Iron chef的素材 拍摄的电影)

也就是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Chef领域,女性仍然是为数不多的存在。Myung Lee 身上有非常独特的女性发展的时代烙印。看到现在的她,可能谁都不会联想到她是以圆珠笔模特身份出道的舞蹈演员。

Myung Lee 刚回来,对我抱怨被医生提溜着做一系列检查。她自己则是个工作狂,希望尽快展开在美国的工作。她没有子女,只有德裔美籍的年轻老公甜蜜陪伴在身边,画画儿是她闲暇最喜欢的事。考虑到她的身体现状,我借口学期没有结束想让她多休息一阵子。

她热爱食物,更对人有一种难以描述的爱,那种对人的爱护是全身心的教授。其实她脾气很大,对跟不进节奏的人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爆发力。以她两年拿下三门儿专业,为了突破职业瓶颈,放弃日本的生活,零起点英语来美成为美国烹饪学院研究生院(CIA, 食品业内权威院校)首位亚裔女性学生的杰出经历,处处都能感觉到超时代女性的魄力和勇气,对我的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我接触她的时候,在她的癌症康复期,显得有些落魄,只感觉到她有故事,但不晓得这么有故事。我那点职业骄傲其实非常微不足道,但显然,对于我,上帝在做工。我从不畏惧任何人,无论是财富、地位还是经历。我们有几个回合的冲突,以及几度冷战。经历这样的磨难和磨合之后彼此都没有放弃,就开始有了惺惺相惜之感,我视她为人生这一阶段的导师,她开始考察我能否成为她某些技能的传承之人。

做为料理师,我的起点似乎有些晚,运营餐厅不是我的爱好,我也没有生计带来的压迫,她就把她的故事给我,带我品尝美食,希望有所启发。比起她的期待,我还不够勤奋,她的传奇让我觉得汗颜。有这么好的导师,怎么还这么不开窍,这么不争气呢!

现在她准备接手一间学校,传承和为大众应用大概是所有杰出的人最后将会走进的繁盛期吧。人到后面,大概总想留点什么~

我们去Camping,或者民宿,总会有一些细节让人感动。比如,民宿的上一家会留小物或者没拆封的食物给下一家,Camping基地的上一家留一堆薪火给下一家。民宿一般大家都有共识,留下的都是带包装的食物或水,camping基地则每一样东西都要从外面采购,有些偏僻的地方,采购薪火不便宜而且还要开出许多路。每一样物品都知道来之不易,却传递着温度。

跑步的时候,迎面有跑者过来,看彼此的状态大概就能猜测跑到什么程度,擦肩而过时总会彼此竖起大拇指,给对方鼓励,以此呼应和共鸣。

还有一些人,起初是采访对象,时间长了就成了朋友。我比较偏纪实,耐力也不错,许多人太丰富,接触一两次领悟太表面,也不会建立信任,更谈不上默契,需要长期跟进。并不是所有采写对象都能激发我持续的热情,再显赫的背景一旦让我觉得无趣,进度就会有所停滞,就会让我很泄气。即便如此,也不会立即放弃,只是会觉得十分遗憾。我是执着而忠实的记录者,促使我写下去的是乐趣而不是使命。

有一个人,我大概一辈子都会带上Ta最纯粹的影子,把他写进这篇素材是希望在他有生之年,准确地说是在他还有纯粹的追求和理念之时能看到。杰出的人一旦变质,冷酷和可憎的连自己都觉得不可爱了,连“永远”都会带着有效期。我只是尽自己的能量希望能维护他的理念,坚持他的坚持,给他所有能给的支持。

我的外形并不惊艳,但能够带给人健康有能量的既视感和幸福感。他说我有一种鲜活的生命力,是他阅人无数之后感受到的非常稀有的品质,这种品质会让一个女生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也许这正是他希望看到的一个生命带有的幸福的样子,所以有机会跟进他最好的岁月。未来会写到哪里我也不晓得,至少我知道他最好的岁月是什么样子的。

现在想想,他有些话我起初并未能准确理解,不过他激活了我写作的能量,给了我许多启示,给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跟进他这样的素材让我迅速成长,指尖触碰键盘的瞬间就会有无数灵光闪现,忘我投入,我已非我,只是一部思想和写作的机器,就好像在顺从上帝的指令,完成能量的传递。

他喜欢吃海鲜。有一次,去拜访他的时候采购了许多海鲜,然而我仿佛走进了一座冰库。他的家太冷,完全没有温度,是我迄今为止完全没有的感受,让人不知所措。他光鲜的生活我知道,朴素的连我吃剩的饭菜都会吃绝不会浪费,公益的低调是我闻所未闻,关照触手可及的所有人,从来都不吝啬地给人以力量,他传递给我打破思想极限的勇气,如此光鲜的形象原来每天需要在冷冻的环境让自己保鲜。

人知道太多并非好事。之后有很长一阵子,大概一个世纪那么久,我都缓不过来,不晓得怎样去理解。

生活是美丽的,也是现实的,生活不是一部电影,看完就可以忘记。也许这部素材还会有延续,我希望触手可及的任何人都能收获幸福圆满的一生,尤其彼此给予信任和幸福感的人。真正活过的人,即便肉体会腐烂,灵魂仍然能勾勒出优美的曲线。

Myung Lee 和他身边虽然有孩子往来,但没有持续养育孩子的直接经验。到生命的后半场,这些杰出的人因为过于执着和忙碌,都有些精神和身体健康的隐患,有冷酷到让人心疼的一面,也有极其炽热的一面。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有意识地把生命的最精华传递下去,这是我最为欣赏和感动的部分。

4/6/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性别哪有辣么重要,有些人现在写还早呢,我担心这些人突然出状况,赶紧写一篇,不想有遗憾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她是女的吧?为什么后边都变成他了?我没看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