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侃侃而谈道德经(43)

(2011-08-03 12:45:37) 下一个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第十章:“专气致柔”。第三十六章:“柔软胜刚强”。五十二章:“守柔曰强”。七十六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驰骋天下之至坚,这句有点“水滴石穿”的味道。七十八章:“天下莫柔弱於水”。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上一章讲到,“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柔和坚恰为阴阳矛盾,缺一不可,如果选择一面的话,老子宁愿选柔。这和我们人类社会一样,有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两个方面,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唯心主义认为精神是第一性的。在坚与柔之间,老子尚柔。道家太极拳用的就是以柔克刚的道家哲学原理。《孙子》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水无常形就是柔。兵无常势就可以“驰骋天下之至坚”。毛泽东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驻我扰,敌疲我打”就是很具体的一个“兵无常势”的策略,而抗战时期的敌后根据地就是“驰骋天下之至坚”的持久战。

 

“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第三章:为无为,则无不治。第十章:爱国治民,能无为乎?三十八章: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五十七章: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无为而治是老子的治世思想。有点类似美国共和党的“小政府”概念。201182日奥巴马在最后一刻签署了美国提供政府债务上限的法案,该法案按照共和党的纲领消减了政府财政开支,是共和党“小政府”主张,但是,军费开支基本没动,即美国统治世界还是大“政府”――美国保持世界警察的功能不减。我在三十七章中解释过,我理解的无为,就是交易成本最小的追求:一个社会用于控制的消耗越高就是越“有为”。如美国监狱人口世界第一,就是社会控制强;法律最多最繁,也是控制强,军备世界第一,也是控制强,都是“无为而治”的反面例子。这个道理很简单,社会用于控制的成本降低了,用于生产和生活的物质就多了。

 

“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第二章:“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行不言之教”,做出来比说出来来得实在。要教别人,最好是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西方民主政治看谁说得好,谁就当选总统。能说会道是西方社会的生存法则。中国人倾向于“看你怎么做”,而不是“听你这么说”。说了,反倒是“巧言令色”了。西方配偶之间,无论婚前婚后,行为上如何相互对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说出来,说“我爱你”,不说出这三个字做这么都要打问号。中国配偶之间,说出来就见外了,说“我爱你”只在恋爱表白中用一次,以后都不用了。言行则重不同是中西文化的很大的一个区别。在西方,无论做得怎样,没说出来,别人会怀疑你做的动机不纯。中国则相反,无论你说了什么,关键还是要看你做的,如果什么都没做,说多了别人就认为你虚伪。 所以,西方人外向型人格多,中国人内向型人格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