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死也要活下去(女性私房话)

(2017-08-08 16:10:32) 下一个

上一篇:窒息还是自慰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8/3346.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之《三十+女性的生命进程》

 

死也要活下去(女性私房话)

Yan,接触过那样的人没有, 总说遇见了死亡,说自己不想活了, 要死了。结果活的比谁都好,都长命。占尽别人的善良和同情心之便谋取关怀,挺卑劣的, 让人哭笑不得。比死亡更可怕的是,活着堪比死亡,行尸走肉比死了还难看。勇者死也会活下去,智者死了也会活在人心里栩栩如生。

最近接触了一部译作,原著是德文,作者Rüdiger Nehberg,早先是野外生存家,后来走的地方多了,还都是往极限地带和当地人混在一起生活,逐渐成为人权活动家。中文好像还没有相关信息。华裔通德文的人可能会有所了解,想来这样的人相当有限,从事翻译这样吃力又赚不到钱的事的人更是稀缺资源。

看着那些中文中极其少见的极限生存方式,总会带给人一种意识错觉,会觉得咱们在中国的生存环境还真是安逸。在野外生存面前,人的需求变得很简单,也更加纯粹,政治和经济显得即虚伪又多余。这里有野蛮和文明的鲜明对比。当一个文明社会的人执意走进野蛮,经常性死里逃生的时候,那算不算一种复古。他经常会把自己置于“死也要活下去”的境地,他经历过战乱,仅在武装强盗手中就死里逃生22次。这人有经历,还可以把经历换做不亚于一般企业家的财富,他迄今为止出版的19本书中有大量的旅行探险和生存技巧。他的眼神很柔和,所有的雄心勃勃全都用在对抗自然的残酷上。

在户外生存中,野外救助和一些医疗知识是及其必须的经验。

在看他及其自虐,相当于“作”的野外玩儿法中,要和战乱,和贫瘠,和天寒地冻打交道。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在自然还是在与人类交往,有一种生存法则是同行的。即“如果想得到认可,必须先在存续的现有规则内得到认可,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主张。”

(他的系列书籍经验太丰富,故事性和实用性都很强,且很系统,虽然我不懂德语,但也会有通过过渡语言翻译成中文的欲望。一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得到足够的刺激的时候,才会觉得当下自己手头的工作是渺小和简单的,然后自然而然会提升自己的效率。没有梦想很可怕,把梦想和期待建立在别人身上更可怕。阅读和旅行可以促使一个人的梦想变得越来越绚烂。)

从必须先得到现有规则认可,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主张来看,我们许多的想法都可以彻底放弃。比如,得不到一个人的爱,相当于没有得到对方的认可,很多未来的设想就该放弃;想在公司升职,就要得到公司制度对业绩的认可;如果想加官进爵,就要让现有制度认可自己的能力;想要在自然中顺遂的生活就必须要认可一草一木的存在。许多挣扎不经历死里逃生是不会有坚持的,这种极限中一次次生存下来的人,对旅行和生命的珍视和住惯酒店高楼殿堂的旅行者见闻自然不同。我自己真正放松的旅行通常也是在营地,很释放。财富积攒的一次次争斗,信用的中介让人疲惫不堪。人人都在说财富自由,而带给人不自由的正是追求财富自由的过程。

Yan,上期我们提到过,年轻的生命没有那么容易窒息,也没有那么容易死亡。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失去斗志,还要时常忙里偷“作”,假装有诗也有远方。你在准备这辈子势必拿下的职业考试,我也即将开始步入新的生活轨迹。如果说死才能活下去,相比之下,你的考试,我的日常是不是应该设定一个死亡边界,以便给自己持续的推动呢。说起来我俩也都是顺产过孩子,经历过死亡边界的人,也算勇敢了。

户外生存类的书籍还得继续研究,它给我带来的信息待未来与你仔细分享。本来我自己也没什么性别概念,现在逐渐会喜欢多看几眼运动男和那种带有户外气息的男生。今天我驻足在海边的图书馆,有一种男人真是能上山下海(就是玩儿的了户外还能Hold 住冲浪板和鱼竿);捧得了书本(圣经和各种书随时翻),带得了孩子(推着小推车跑步的男生随处可见),走进办公室还得似模似样的追求业绩搞人际关系。与之相匹配的女人也是相当了得的,天然里偷着一股力量,力量里带着一种有线条的秩序。这真叫有一种文明叫野蛮,我们距离那些线条还真是要紧赶慢赶的。

还有一种活法是往死里活,这个话题留待你考试完毕再探讨。

这个暑假我继续带孩子们抽空沿着社区图书馆旅行。对于育儿黄金期的女性来说,最珍贵的就是触手可及的资源,而图书馆和国家公园就是不可多得的公共财富。这里体现着巨大的民主意识和公共资源的共享力度。

真是觉得中文原创读物和译作少了。相比人口基数和翻译成中文的作品不够多,中文原创作品翻译成其他语种的也少。相对来说,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和韩国这方面就非常活跃。互联网再活跃,出版业冲击再大,也仍以各种方式激发着热情。东南亚其他国家,殖民经历的国家因为语言方便,本土语言出版就得不到刺激,还有许多地区一半以上的妇女是文盲,还非常落后。所以文化的传播力度,在经济活跃的前提下,是要依靠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来实现的。社区教育在当下中国的社会结构中是零。

原创作品职业类别的最好由业内作家来写,比如像你这样的人写职场的故事就会非常接地气。我写律政类还需要信息储备,但不失为未来一种写作方向。

Yan,我是多子女母亲。记得和你说过我认识的三个孩子的母亲和六个孩子的母亲的日程表吧?孩子出色得益于母亲日复一日的坚持,我现在唯一做得最成功的坚持是不管自己身上发生什么事,都让自己所在的地方有欢乐。这也算不得坚持,是本性而已,遗传自父母的乐观精神。

这两天开始排列下学期的日程表了,包括孩子们的日程表,我自己的日程表,家庭餐食表,还有下个学期要做的海外中文故事会的日程表。压力越大就要做得越细致。小时候有一阵子,我父亲给我做过日程表,他边做学校的课程表,就带着我一起把自己的日程表也做了。这两天,我自己做日程表,也开始带孩子们一起跟进,就像父亲曾经告诉我那样,分别告诉她们按照这个步骤完成所有的事情,其他时间就是自由时间。那时无忧无虑意识不到自由的可贵,父亲没有督促,我也没有坚持。不过当下的我,必须要限时坚持自己的日程表。孩子们长得太快,这学期如果能完成每一个步骤,那我们得有多了不起的“收益”(预期收益)呀!。

安逸状态下日复一日做一件事的难度,一点都不比死里逃生来的简单,尤其子女教育和自我教育是长线投资,很多时候看不到短期收益。为了避免枯燥,短期设限,逐步晋级是最简单有效的省时方案。这个道理所有的人都懂,不过还是要写下来。分类精细化是文明的成果之一。

Yan,你白天工作,夜深孩子已熟睡还要复习职场考试的时候,我与你同在。洛杉矶的早上是地球时间,天还未亮,纽约的股市开盘之前,高速公路上已经熙熙攘攘挤满了上班的车辆。此时,妈妈们日复一日的功课就已经开始。这半年,我陪着你,每时每刻。就按照咱们自己设定的目标“死也要做完这些事”!

8/8/2017 尤其开心 于 Huntington Beach

(在Huntington beach 干燥的洛杉矶有一块儿湿地,这里是蓝鸟的栖息地,有许多的候鸟秋天就会离开这里寻找新的栖息地。栖息地的对面是冲浪者的圣地,栈桥边上总会有许多人,国庆日的夜晚更会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庆祝得来不易的自由。不远处的湿地一群原本真正自由的鸟儿的生存空间被无限挤压。)

 

下一篇:《一代求稳定,二代求突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8/1080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还有一种往死里活,其实都是一种安定带来的思变吧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被您点中穴位啦,嘻嘻~ 希望有喜欢户外,又有热情的人能推广,其实翻译真是很有趣的工作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题目。鸟儿会飞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经常性死里逃生”:)期待你的翻译作品,或也可以联络懂德文的同好来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