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代求稳定,二代求突破(女性私房话)

(2017-08-11 07:36:07) 下一个

上一篇:《死也要活下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8/7949.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之《三十+女性的生命进程》

一代求稳定,二代求突破(女性私房话)

Yan,你也是一代,是定居北京的一代。相信你感觉到了,一代在任何地方立足都需要奋力求稳定。吃饭不需要策略,生存需要策略。移民立足,是每家每户都在考虑的“战略思考”,也绝对需要女人用战略步骤来推进。

最近去了趟社区学校,感觉到压力不小。回来开始各种算计,统筹,计划,细致到新学期的每日食谱都要做出来的架势。前所未有啊~

美国的生活方式里有一种叫终身学习制。只要本人愿意,任何年龄都有机会走进大学去拿课,拿文凭,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课程。社区大学和本科类大学衔接很顺畅,修完学分就有机会进入本科院校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还有一种生活方式叫做兼职人生,有很多兼职的机会,大学本身的课程和学分设置支持很多兼职工作。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开展的好,也得益于对学制的包容。像我们这样在国内多少经历过职场生涯的人,原本庆幸来美国不用从端盘子开始做起,现在要适应美国的文化,接触各种各样的兼职工作还真是会有许多帮助。

决定定居之后,我们就必须要为孩子们的未来做很多考虑。其中一项就是母亲能给他们多少信息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讲,通语言还算方便,但通文化就需要下点功夫。孩子的语言比大人适应快,我已经沦落到家里的第四名,属于弱势群体,如果不搞点儿“小动作”,眼看着就要拖他们后腿了。

于是就有了开篇走进社区学校的那一段儿。有师姐给我提前打预防针,因为我现在不是为文凭读书,更多的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孩子们的信息互动。也不要怕时间长,奥巴马的母亲哈佛读了多少年,看看日后孩子的成就,她当时的示范也是相当值得的吧。看了看专业选项,天哪,如果边带孩子,边读书,从头开始直到拿学位是要按照“八年抗战”来规划的。如我,要做兼职,还有很多公益活动要参加,别人八年,我岂不是要十年啊?瞬间冷汗哒哒哒就滴下来了,所谓梦想都是用时间和契机堆砌出来的,现在发现所谓契机都是一次次奇迹啊~

等断断续续走完这一过程,我的孩子也该读大学了。也就是说,我将会做彻底的陪读妈,陪伴孩子长大,值不值?相当值得。在孩子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期,如果家庭教育能够提供探讨空间,将会让他们更加自信。看了许多华裔二代的成长案例,因为一代移民的勤奋开拓,大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但整体在职场中突破性的表现似乎还没有得到广泛认可。我孩子还小,虽然各种表现还不错,暂且也要当做普通孩子来对待,母亲要做的就是能够与他们对话,给他们符合时宜的指引。我可不甘心自己成为司机+保姆+ATM机那样的母亲,趁年轻,还有机会得给自己的野心长点价码。

如果我把这八年十年读书的时间用于工作或者创业会怎么样?也许财富会有增长,但我自己执着的梦想,各种不稳定,家庭节奏将会变得相当紧凑,陪伴孩子的时间也会相当有限。

之后我和工作方面的导师探讨八年规划的可行性,得到大力支持。她已经在美国二十几年了,职业生涯相当辉煌,但迄今为止都在开拓新的领域,不停学习。也许,唯有读书是女人在育儿期最值得加赞的投资。

到现在我还没有换过劲儿来,真的要一头扎下去一边读从零开始的某个专业,一边带孩子,一边去工作?其实这种生活方式在美国很普遍,所以毕业率并没有想象那么高。不过如果不考虑就业,家里有个勤勤恳恳边工作边读书的老妈,也算一道不错的风景吧!一代混不好,二代就要自己从头打拼,相当于自己要从头再来。如果一代给的支持多一些,二代走出去也才会没有后顾之忧,更加自信吧。本来心高气傲,少年得志的那点“志”今天到社区大学走一圈儿立即变得老实了。

美国的教育体制支持普通人接受高等教育,这种投入远比精英选拔性教育投入要更大。教育体制,生活方式细节中无处不贯穿着这种民主思想。这也正是美国迷人的地方。

如果一代能够在文化上多些融入,意识就会相当包容,二代相对就会轻松许多。纵观各族裔的发展,一代有突破性发展不容易,但二代三代突破的可能性就较大。而且,其实富不过三代的言论在美国是不成立的。如果教养得当,家族传统代代相传完全有可能。

Yan,在任何地方都一样。无论在国内移居,还是移居到国外,都要考虑这个问题。记得我做《时尚的品格》调研的时候,发现紧随工业革命脉搏的时尚这一行业,任何一个大牌都是传过三代40~100年才算稳定。大牌都是历史熬过来的,大牌绝对有它的精神气质。得维稳,满脑子的一代求稳定,二代三代求突破。

8/11/2017 尤其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是呀,应该差不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22' 的评论 : Thanks!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rticles!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一代更比一代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