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人生

观剧,写剧,体验不同人生
正文

观剧心得—蓝宇1+2 完整版

(2015-12-06 09:14:04) 下一个

先郑重声明本人直女。

偶然点开这部片子,没想到把我感动得不要不要的。我通常泪点较髙,婆婆妈妈的家庭剧,斗来斗去的宫廷剧再虐也很难打动我。但是我却为这部电影哭到背过气去。第一遍看完,一整天没说话,沉浸在那种极度压抑的情绪中。蓝宇那象小动物般无辜无助的眼睛,腼腆的神情,在我脑海中晃呀晃呀,挥之不去。休息了一天,再看一遍,还是在所有虐心桥段泪奔,Ending时,悲伤到极点。是什么让这部十三年前的小制作电影,如此触动观众心里那块柔软呢?

这是一个典型的三段式编剧。回忆中开场,中场设置三个冲突,将人物关系层层推进,退出回忆结尾。人物设置极为简单,主角捍东,蓝宇双人戏占了百分之八,九十。其他人只起到说明事情真相,转场景,或助攻的作用。时间设置单一,线型发展,背景设置,情节设置都不复杂。

开场简单直接,花花公子用一千元买了贫家学子蓝宇的初夜。在这场戏中,当时还是中戏学生的刘烨,把一个小处男的紧张害怕演得很精准。4个月后,捍东偶遇蓝宇。捍东色心又起,胡军的小眼睛里满是欲望。而蓝宇对这个夺走他童身的人念念不忘。从他热切的眼神和语气,他是多盼望这个偶遇的发生。激情一夜后,在新年的早晨,蓝宇主动亲吻捍东,捍东也温柔地回吻他。这一段表明二人的关系变化,从金钱交易转至相互喜欢的阶级。就在蓝宇还沉浸在初恋般的甜蜜中,色男捍东又看上了肌肉男。两人的第一次冲突以纯情蓝宇哭着质问捍东"你对什么认真?然后伤心离去中结束。

再次相遇时,蓝宇将要毕业。他知道捍东的劣性,也知道二人没有未来,可还是飞娥扑火般投入。听到他轻描淡写地对捍东说,不知道你有多少男男女女,我不在乎,只要你对我好就行。把我心疼痛得不行不行的。怎可能不在乎,谁不想要忠贞的情爱?在这貌似平淡的语气下,蓝宇饱含无奈和委屈。

在别墅过了一段恩爱的日子,第二个冲突来了一捍东要结婚。也许他是男女通吃,也许是要传宗接代。无辜的蓝宇再次被孤单。他闪着那双有长长睫毛的眼睛,清澈的眼神,凄凉的声音,虐杀我心,泪奔。他神情落寞地望着窗外说,上次在这儿看到一彩虹,一下子就没有了。彩虹暗示他的幸福美丽而短暂。

婚后的捍东百无聊赖。性感美丽精明干练的妻子也无法满足他。妻子性感的胴体在面前故意晃来晃去,他无动于衷。这里和他一碰到蓝宇就火花四溅形成强烈对比。离婚后的捍东找到心里放不下的恋人。当蓝宇告诉他己经有新男友时,捍东凄凉地说,我好想抱抱你。这一抱把蓝宇推向point no return.(我先哭一会儿)

捍东因犯法入狱,蓝宇毫不犹豫卖别墅救人(这个梗在第一幕己埋下). 几个月后捍东出狱。两人经过一系列磨难,终于到达心心相印,生死相随的境地。第三幕中有一段不同以往的床戏,台词和画面虽然露骨,但不色情。目的是展示蓝宇的巨大变化。以前的他都是被动的接受,这一次,他主动挑逗,热情似火。捍东烈火焚心,再也不能自制。激情退去后,二人在寒冷的风中逛公园的一场戏, 把观众的心直接虐到冰点。据说导演关锦鹏拍这场戏时,在摄影机里看到这一幕都崩溃大哭。寒风瑟瑟,结冰的湖面。捍东温柔地搂着蓝宇,蓝宇把头靠在捍东胸口上,闭上了眼睛,从前所有的伤痛在这一刻该熔化了吧。此时无声胜有声。

虽然在剧情设置上,捍东在停尸房悲痛万分,嚎啕大哭是故事髙潮。但是我认为公园那场戏才是我情感发泄之髙潮。

和其他现代流行电影比较,《蓝宇》没有唯美的画面,没有华丽的场景,没有浪漫的对白。但是它以真实和直白直击人心!

胡军老道专业的表演把一个从纵欲的花花公子到深情温暖的转变演绎得细腻,层次分眀。而刘烨则是把个青涩的处男,饱受情感折磨,忧郁迷茫,纯情坚持演得浑然天成。

我不是腐女,这部二个男人的恋情戏带给我的是深深的感动,不是情色。二人的拥抱亲吻没有违和感,没有让人恶心。相反,正是因为二个男人的感情不被祝福,不能公开,必须隐忍克制,不能畅快宣泄,所以更加动人,更觉震撼。全片二人没有说过我爱你,甚至蓝宇没有称呼过捍东的名字。很多的男女爱情戏里,有华丽的服装布景,精美的灯光摄影,精致的化妆,男帅女美, 唯独看不到走心的爱情,无法带给观众心灵上的激荡。而《蓝宇》可以说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爱情片。(全文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