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走一遭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女儿学车记(一)

(2015-12-11 09:34:32) 下一个

女儿学车记

 

一个人对幸福的憧憬和渴望在不同的时期是有不同的内容的。在现阶段,我对幸福的定义是非常具体而简单的:自己开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千万不要误会,以为我是个年轻,叛逆的飙车族,告诉你,我只是个平凡琐碎,热爱生命,却又有个年满十五岁女儿的母亲。对啦,从过了十五岁生日起就不断提醒我她已经有资格学车考驾照的女儿,给我的幸福生活增添了危险的色彩。

女儿的生日在二月底,三月一开头,她就把暑假的日程安排了一大半: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去读驾校,还要去欧洲旅游一次,其余在家的时间每天要参加学校长跑队的训练。先生听了女儿学开车的要求后,又骄傲又自豪:“吾家有女初长成”啊! 不仅满口答应,还超额地许愿:“女儿,等你满十六岁的时候,爸爸送你一辆车当生日礼物!”父女俩都心花怒放,全然不顾老妈在一旁胆战心惊。

买好,许诺的事都由老爸作了,而具体运作安排还得老妈出马。正在老妈四处搜寻信息的时候, 女儿的小学同学,一个台湾女孩儿的妈妈打来了电话。这个台湾女孩儿Sharren,是在小学三年级时随父母来到西雅图,转学进了女儿的班。因两个女孩儿性格极为互补,我的女儿Carol活泼好动又多话,Sharren却是温柔安静又耐心,在一起很快就成了好朋友。五年级小学毕业后,Carol转到另一所中学读初中,两个人就只有在暑假时,由妈妈们安排到同一个夏令营时才能相聚。她们曾一起去过两个给天才学生办的暑期课程班,一个骑马夏令营,都相处得很好,所以这次两个妈妈又是一拍即合,让她们一起去学开车,一来她们两个人可以有个伴,壮个胆,二来我们两个妈妈也可以各省一半的时间,一个专管接,一个负责送。下一步就是要选一所声誉最好,离家最近的驾校了。听着条件有点苛刻,但还真让我们找到了一家,本地最有名的一所驾校,在离我们两家大约十分钟的路程处,有一所分校,说是“分校”,其实也就是一间教室,大约能装四五十个学生,不过学学交规,有副桌椅板凳,有个老师讲课也就足够了,总不能奢望人家给你摆两排模拟机,装着赛车的游戏软件让你跟头把式地真造一气吧!有了驾校,接着就是要选个对妈妈和孩子都合适的课程。这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妈妈们白天要上班,孩子们白天有各自的活动,所以,白天的课程在第一时间就被否定了。一看驾校的时间表,就只剩了两种可能性,一个是全周末,周六周日中午各两个小时,从七月份直到九月份,双职工的父母绝对不能同意这个安排。西雅图一共就这么两三个月阳光灿烂的日子,上班族又只有周末这两天来享受幸福生活,岂能容许驾校来拦腰斩断!哪怕是为了宝贝女儿,也不成!于是只剩了最后一种选择:学期一个月(七月中到八月中),每星期三次课(周一,周二,周四),每次两小时,时间是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好在西雅图纬度高(有点类似于中国的齐齐哈尔)夏天太阳落得晚,八点半还仍然是夕阳半空,且凉爽宜人,于是皆大欢喜。下一步是两个妈妈分工,谁接谁送。这个好办,我的办公室离家半小时,Sharren的妈妈要开一小时才到家,下班后自然是我先到家,那么我负责送两个丫头去上课,两个半小时后Sharren的妈妈(后来实行中才发现,其实是Sharren的爸爸)再把我们丫头接回来。最后一项,是给两位小司机选实际驾驶课的课时。驾校有三种选择,四小时,六小时和八小时。前面学交规的课程都是一样的,如果你选四小时的实际驾驶课,学费就是六百多,六小时是七百多,而八小时是八百多。虽然贵了两百多块,但是我们这两个妈妈的认识是一致的:宁可多花钱,也要把这高风险的活儿推给驾校。我们就等着学习一结束,接回两个技术熟练,艺高胆大的小司机。结果事实证明,我们大错特错了!钱虽然多花了,可风险一点儿没降低。你想想,像开车这样的高难度熟练工种,岂是教练多教个三四个小时就可过关的?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危险的修行过程,按照法律规定,也只有爹妈被允许陪伴左右。

驾校全部安排好了以后,离放暑假也就只有个把月的时间了。想想心里还是不踏实,就开始捉摸周围朋友中,谁家有比我们丫头大一两岁的孩子,挨个打电话,听听别的父母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一圈儿电话打下来,得到的信息是五花八门,且大部分是负面的消息。首先有大概三分之一的朋友,只要孩子学车的欲望没有达到不让学就离家出走的程度,便置之不理,这是硬抗,还有很多家长是,学车可以,考驾照也行,但是上大学之前你想开车上路,门儿也没有。理由是,先把驾照拿到手,两年不开车,落个好记录,等保险降下来再说。这些父母说,只要把高中这两年扛过去,上大学后孩子要住校,更没必要开车了,这叫软磨。不论是软磨还是硬扛,家长们的目的都是要尽量推迟自己的孩子开车上路的时间,希望他们心智更成熟一些后再去面对这种需要时时刻刻判断,反应,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的挑战。然后他们纷纷给我讲了很多听来的,或者是身边发生的悲剧,有的是开车第一次上高速就没有下来,因为妈妈从来不允许女儿上高速,结果女儿大学毕业时终于争得上高速的权力时,却因不知该如何控制五六十迈的快车,撞上别人,车毁人亡,有的是开车撞了别人,把对方撞成了植物人,父母倾家荡产,等等,等等,听得我头皮发麻。好在女儿虽然是男孩子性格,做事却非常谨慎,这大概得自先生的遗传。据我婆婆讲,先生一两岁时,不管过多矮的门槛儿,都会先坐在门槛儿上,把腿抬过去,然后再站起来继续前进,稳重之性格由此可见一斑。女儿学走路,学骑车时也颇有乃父风格,虽然常常被急性子的老妈骂得狗血喷头,却始终以不摔跟头为第一宗旨。想到此,我的心里踏实了许多。(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