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篇!

(2005-10-19 15:49:48) 下一个

说在开头

    我很久以前就想写些东西,并不是已经狂妄的想为自己写个人传记,我还没有老到那样的年龄,并且我一向谦逊甚至有些自觉卑微,当然也没有相应的成就造诣可言。但我想写的东西又确实与自己有关,它来源于我多年的成长经历和所思所想。其实这也是一句废话,哪一个作家的作品实际上不是反映了作家自身的思想和视点呢?我之所以这样说的目的是,作家可以旁征博引,可以有钱去体验生活,而我只是有话想说,并且受限于自身的认知和感受罢了。

    那么是不是我一个人的经历和所思所想就真的值得记录下来,并占用他人的时间呢?我不敢如此肯定。但是我really肯定两点:第一真实性,既然要写,就应该真实,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坦然真诚,我现在已不是特别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但我却不能不在意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和妻子眼中的自己。我看过或者吃透过的外国小说远没有我看过的武打小说多,但我记住了卢梭《忏悔录》序言里的一句话,大意是这样“我并不觉得自己高尚,但我也并不因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而觉得自己污秽不堪,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真实的“人”而已。任何人看过我的作品后,谁可以从上帝面前经过,摸着自己的胸口说一定比我这个人高尚”。中国人也有一句话叫君子坦荡荡,小人羞戚戚。既然我并不比别人高尚或差劲,那么一切又有什么不可说呢?记得我在上初中时老是因为上自习课说话而被老师点名批评,我就跟老师解释说其实大家都在说话的,只是我的嗓门天生比较大而已;上大学了谈恋爱和女朋友说悄悄话,她也总是要我小声一些,我老是改不了,也许潜意识里总觉得大家还不都是一样,又有什么不可说或神秘可言,再说哪有那么多人如此关心我们的说话呢。也许这就是男子普遍的粗线条吧。所以我在这里的所说所写,都尽可能真实,当然我也知道要求绝对真实,也是不可能的,谁能对别人绝对真实?哪怕是对自己绝对真实呢?这就象妻子往往希望丈夫对她忠诚,没有任何的欺骗和隐瞒-一样的不可能,并且即使这样也未必会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好处。所以我所说的真实性是指出于心、言于声、成于字。第二,我相信这样写下来,会对自己有好处,也会对那些愿意真实阅读的人有所帮助。之所以对自己有好处,是因为从大学开始我就想了很多,想的没日没夜养成了夜猫子的作息;想的头疼欲裂,越想苦恼越多;想的从刚开始的有些所得,而变得越来越无所适从,越来越优柔寡断,想得整个头脑变成了一个中国大酱缸文化里的一个小酱缸。提纲挈领,我确实需要给自己的想法理出一条思路,确立一个原则,以使自己在这个道德是非观念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淡薄,甚至很多时候都发生转变的社会确定自己的原则、作风,而能变得果断,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及有所依!我希望这个写的过程能达到这样的目的。至于说相信对愿意阅读的人有所帮助,那是相信同在这个世界,这片土壤和这个氛围、年代的你我们,一定也曾面临同样的困惑、桎梏和想不通。希望能有所提示。如果没有,至少你可以知道,遇到这种困境的你并不孤单。

  我想我已极为絮叨地阐述了我的用意,但还有一点不能不提-我的孩子,我的未出生的孩子。记得有人在调研为什么现在“DINK,丁克”一族越来越多的时候,遇到这样的回答“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怎样教育自己,我们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与其生而不教,不如干脆不生”。很多人说这是个借口,其实有它的现实性。我们确实常常无所适从于这个社会,我们又应该怎样教育自己的子女?我的小孩还有短则一年多、长则一年半,就要来到这个世界了,我不能不思考这个问题。另一个目的源于来到美国后的感受-不熟悉、陌生和无所适从,一切的一切来源于彼此的文化差异和不了解。记得小时候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当然最初的出处应该不是我的父亲,“这个世界上,雷锋一样生下来就是为了帮助他人,一心为着他人考虑的人,大概只有5%;而天生就坏的不可再坏、无可救药的,看到路边的小花也要踩上两脚的人,大概也只有5%,剩下的90%就是我们这样的芸芸众生,感受他人的善意后,愿意帮助他人,但又会在意自身的得失,不好不坏的人吧”。如果这样,为何又存在如此多的争吵、战争甚至种族灭绝呢?看来另一句话就是对的-“世界上80%的矛盾源于误会、不理解和不了解”。我另一个希望就是如果哪个懂中文的外国人看了我写的东西,能对我们多一分了解、理解和认知,也许就会多一些友好和不必要的冲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本文最后的话也正是我想要说的。我之所以参与博客,袒露心迹,就是希望人与人之间多些了解、理解和谅解。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本文最后的话也正是我想要说的。我之所以参与博客,袒露心迹,就是希望人与人之间多些了解、理解和谅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