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能推您在湖边晒太阳

(2023-11-13 18:14:35) 下一个

按国内的节气已经立冬,好在加拿大的冬天从12月份的冬至开始,现在还算深秋。

周末难得的好天气,沿着多伦多东边小城Whitby一段的安大略湖滨走走。

两周时间树叶都掉得差不多光光的了,只有老橡树的叶子虽已干枯,却固执地牢牢地舍不得掉下,成了独树一帜的一道风景。

这种红浆果我也特别喜欢,在阳光下晶莹透亮,吸引着我的目光。

高高的芦苇,总让我回忆起读席慕容的诗的年代。那时候的明信片上总能看到它们,有一种说不出的诗意和情怀。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两周前还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一下子就褪成了单一的土黄色,象是被Mother Nature用bleach清洗过。下一次再bleach,就成纯白了。然后她又会提来大桶的颜料,把它们再一一涂上不同的色彩。

这样想来,Mother Nature既是一位了不起的大画家,还定是一位内心住着顽皮小公主的美妇!

土坡上有一个小碉堡似的水泥建筑,总想爬上去看看它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可惜中间隔着铁围栏无法过去,这更增添了它的神秘性。上方的天空此时正盘旋着两只鹰。仔细看了,不是秃鹫,而是鹰。这更增加了我的联想,土坡上到底有什么东西吸引它们?

前面一位拄着拐杖,右腿装着假肢的男人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条路径很长,他应该是已经走了很远的距离,时不时侧过头欣赏着不远处波光粼粼的湖水。

好奇10°的天气,路上的人都裹着冬衣,他却穿了一条夏天的短裤,好象是故意在把假肢露出来让人看。

我们从他旁边超过去,听到他竟然在大声地哼着歌。

跟他打招呼,他一脸的微笑,和阳光一样灿烂。真心祝福他心里也一样地盛满了阳光。

这让我又想念起远方的LG的老父亲。昨晚大哥打电话说又换保姆了,新的保姆能不能呆下去,头两周是关键。大哥的每一条留言都牵挂着我们的心。

国内的老楼没有电梯,老人家每天在屋里呆着,前几天楼上搞装修动静太大,大哥找了两个人帮忙连背带托才好不容易把体型高大的老人家弄到楼下。两年多了,老人家还是第一次下楼呼吸外面的空气。大哥拍了张照片给我们看,看了心情却沉沉的。

在这样一个阳光尚好的天气,如果我们能够推着老人家在湖边走走该有多好。

回家的路上天空一串浓浓的云,两个人都没有说话。一架飞机驶过,带着我们的思绪穿过云层,飞向远方。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上帝啊,不知这不远的春天,将是一次周而复始的重复,还是一次新生。

想起了雪莱的那首著名的《西风颂》,我还从来没有完整地读过,此时莫名地想找出来读读。

第一节
哦,狂野的西风,秋之生命的气息,
你无形,但枯死的落叶被你横扫
犹如精魂飞遁远离法师长吟,
黄的,黑的,灰的,红得像患肺痨,
染上瘟疫的纷纷落叶四散调零:哦,是你哟,
以车驾把有翼的种子催送到
黑暗的冬床上,它们就躺在那里,
像是墓中的死穴,冰冷,深藏,低贱,
直到阳春,你蔚蓝的姐妹向沉睡的大地
吹响她嘹亮的号角
(如同牧放群羊,驱送香甜的花蕾到空气中觅食就饮)
将色和香充满了山峰和平原:
狂野的精灵呵,你无处不远行;
破坏者兼保护者:听吧,你且聆听!
第二节
在你的川流之上,长空中巨流滔天,
乱云像大地上凋零的树叶,
被西风从天和海交错缠结的枝丫上吹落下来,
成为雨和电的使者:它们飘落
在你缥缈的蔚蓝波涛表面,
有如狂女的飘扬的头发在闪烁
从天穹的最遥远而模糊的边沿
直抵九霄的中天,到处都在摇曳,
欲来雷雨的卷发,对濒死的一年
你唱出了葬歌,而这密集的黑夜
将成为它广大墓陵的一座圆顶,
里面正有你的万钧之力的凝结
那是你的浑然之气,从它会迸涌
黑色的雨、冰雹和火焰:哦,你听!
第三节
是你,你将蓝色的地中海唤醒
而它曾经昏睡了一整个夏天,
被澄澈水流的回旋催眠入梦,
就在巴亚海湾的一个浮石岛边,
它梦见了古老的宫殿和楼阁
在水天辉映的波影里抖颤,
而且都生满青苔、开满花朵,
那芬芳真迷人欲醉!呵,为了给你
让一条路,大西洋的汹涌的浪波
把自己向两边劈开,而深在渊底
那海洋中的花草和泥污的森林
虽然枝叶扶疏,却没有精力
听到你的声音,它们已吓得发青,
一边颤栗,一边自动萎缩:哦,你听!
第四节
我若是一片落叶随你飘腾;
我若是一朵流云伴你飞行;
或是一个浪头在你的威力下翻滚
如果我能有你的锐势和冲劲
即使比不上你那不羁的奔放
我若能像在少年时,凌风而舞
便成了你的伴侣,悠游天空
(因为呵,那时候,要想追你上云霄,
似乎并非梦幻),又何至沦落到这等颓丧
祈求你来救我之急。
哦,举起我吧,当我是水波、树叶、浮云!
我跌在人生的荆棘上,我在流血!
这被岁月的重轭所制服的生命
原是和你一样:骄傲、轻捷而不驯。
第五节
把我当作你的竖琴,当作那树丛:
尽管我的叶落了,那有什么关系!
你那非凡和谐的慷慨激越之情
定能从森林和我同奏出深沉的秋韵,
甜美而带苍凉。给我你迅猛的劲头,
狂暴的精灵!化成我吧,借你的锋芒!
请把我尘封的思想散落在宇宙
让它像枯叶一样促成新的生命!
哦,请听从这一篇符咒似的诗歌,
就把我的心声,像是灰烬和火星
从还未熄灭的炉火向人间播散!
让预言的喇叭通过我的嘴巴
把昏睡的大地唤醒吧!哦,西风啊,
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跟读我的小文!是啊,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到了一定年龄,更加珍惜。换保姆真的是一件揪心的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残秋有残秋的美!片片拍得漂亮!家有老人总是令人担忧,国内换一个满意的保姆真是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