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见到了科罗拉多大峡谷

(2023-05-30 10:15:07)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刚登陆北美大陆看到中文论坛上有人写大峡谷游记,就触发了一定要去看一看的想法,谁知如今才终于成行。

从拉斯维加斯出发,我们穿过一路的荒漠美景,直奔大峡谷的西缘,走了著名的玻璃栈道;在南缘脚下的小镇Tusayan留宿,饱览了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每个角落;又环绕大峡谷一路北行,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驰骋,欣赏了沙漠景观和变换多彩的岩石层。

在大峡谷国家公园见到了很多老人和残疾人,这是之前没有预想到的,原以为这里是年青人和冒险者的天堂。究其原因除了大峡谷的天然魅力,主要还是公园里有橙,蓝,红三条免费的巴士线路,把大家带到各个景点,为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了同等便利的游览机会。

红色巴士通向最远处的几个主要的景点,是唯一不允许自家车通行的线路。

在排队等车的时候,站在我们前面的是一对母子,看他们的背影就挺让人感动。正好候车有段时间,我看儿子打开随身携带的便椅,扶老母亲坐下,便试探着跟母子俩打招呼,竟得到了很热情的回复。

我好奇地问老母亲是否介意告诉我她的年龄。老人家笑容里闪耀着岁月带来的通达和智慧,说一点不介意,她87岁了。我问她之前有没有来过大峡谷,她说没有,这是第一次。

儿子在旁边搭话,说他们来自阿肯色州,他这次专程带母亲来看大峡谷,路上开了三天的车。

我问他们要不要留下来看夕阳,儿子说他们昨晚已经看了,非常震撼。母亲经过这几天的颠簸有点疲惫了,今天是他们在大峡谷的最后一天,待会就离开回他们在Flagstaff的宾馆,明天就返程了。

我夸老人家有这么好的儿子,真是福气,祝他们一路顺风。

除了坐巴士,如果精力体力允许,大峡谷的边缘修建了完整的步道,可以选择步行一路走下去尽情观赏峡谷的风光。

由于高原的阳光太烤人,我们没有走太远,而是选择了两小段离得较近的景点走了走。我一路走一路感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己正是那个乘凉的后人。

想起昨晚在Tusayan小镇的游客中心观看的介绍大峡谷的IMAX纪录片,大峡谷从最初被发现,经过探险队的谷底考察记录,摄影师的一路艰险拍摄并把作品分享给世人,再到1908年罗斯福总统正式命名大峡谷为国家公园,到公园各项游览安全措施的修建,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辛努力才能有我们今天如此享受地在峡谷漫步。我不停地举起手机,忘情地拍摄峡谷的风光,每一处都是风景。

以前总误以为科罗拉多大峡谷位于科罗拉多州,计划这次旅行的时候才发觉它原来是位于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名字来源于它的造物神,流淌在谷底2500米深处的科罗拉多河!科罗拉多河起源于远处的科罗拉多州,这也正是它名字的由来。

看它如今低调的样子,和壮观冷峻的大峡谷相比,简直就是一条不起眼的小蛇,时而浑浊,时而青翠,不敢相信正是它上亿年的流淌才冲刷出了眼前如此震慑世界的奇迹!它让我更坚信了水滴石穿的力量。

除了壮丽的峡谷风光,我还被路边生长在岩石缝里的这些小小的生命吸引。无论何种生存环境都能有生命的存在,想想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

来大峡谷看日出日落,银河流星是很多人的推荐,不过时间有限,我既起不了大早,也熬不了夜,于是坐在峡谷边的岩石上说什么也要等来大峡谷的夕阳西下,这是我不能错过的唯一选择!

坐在岩石边等着看落日的年青人很多,估计年龄大些的多去看日出了,不象我。男孩女孩们坐在看起来有点危险的断崖边说笑取闹,吃吃喝喝,羡慕他们的年青!

我有点恐高,不过坐在后面能够拍到更完整的画面。常言说的好:有了人的风景才更完美!

当然有了沐浴在金色大峡谷夕阳下的狗狗,更是画龙点睛!

选了这个时候来大峡谷就是因为得知大峡谷的北缘每年到五月这个时候才开放,但离开南缘的头晚才在网上看到北缘由于管道漏水临时决定延迟开放一周的消息。真是美中不足,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没有去成北缘,正好绕道去了马蹄湾(Horseshoe Bend),也是天赐美景,算是一种弥补吧。

马蹄湾的游客很多,从停车场出来需要在酷热的阳光下暴走20多分钟才能看到马蹄湾。科罗拉多河在这里转了一个270°的弯,非常神奇。

由于太阳太毒辣,通往景观的小路上搭了两个凉棚,可以停下来歇歇脚,避避暑。这位带狗的女士自己不喝水,拿出水倒在小盆里让狗狗喝,很令人敬佩。

马蹄湾旁边的Page小镇很美,附近有很多自然景观,还有一个大坝,如果有时间,非常值得停下来看一看。最著名的还有羚羊谷(Antelope Canyon), 很适合拍照,是网红打卡点,不过我们这次没有去。

有首歌唱得好,“人生风景在游走”,我更喜欢一路自驾看到的路上的风景,在大峡谷风景区游览更有感触,因为它的风光不是静止的点,而是流动的画面。

亚利桑那到处都是松树,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总以为松树耐寒,生于北方,谁想如此炎热的沙漠地带竟然也是它们成长的乐园,看来松树是喜欢干燥,这里的沙漠和山岩适合它们生长,气温的冷热对它们不是问题。

在这里我还是第一次见到Joshua Tree, 有很长一段路两边都是,在Google上查了才知道它们的名字。还专门下车跟它们合了影,感觉它们很通灵,和它们的名字一样。

这种遍野的红花也很特别。在西缘等Shuttle Bus的时候看两位黑人小伙手里采了一束,问他们知不知道花的名字,他们傻笑说不知道。过了一会儿追上我,举着手机,说在网上查了,叫Globemallow (锦葵)。好憨厚的小伙!

 

当然最伟大的生命还是我们人类,因为除了自身生存,我们还会创造生命。绕大峡谷行驶,每每看到一小片有人居住的地方,哪怕是孤零零的一座小房,也常常会神奇地发现房前种着沙漠地带根本无法自然生存的植物,这是需要人的智慧和勤劳才能维护的生命!

大峡谷确实是一个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它让我感触到了生命的伟大和弱小。如果你还不曾去过,赶快抓紧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那位87岁的老妈妈确实不简单,他的儿子能长途跋涉一路照顾妈妈,圆妈妈的一个梦,更是令我敬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秋的游记写得真好!也让我重温了大峡谷的绝美风景,片片拍得真好!背影那张好美!87岁老太太不简单。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喜欢!我最近在城里的时间较少,等抽空到你那里串门。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美,风景美,人更美!!!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问好林凡!大峡谷一带的地貌确实非常美,一路都是手机随拍,而且一点修图都没有做。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美!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西雅图登山,看你的名字应该是hiking爱好者吧!大峡谷给大家提供了不同的可能,腿脚不利落的老年人可以乘车游览,喜欢冒险的人更是有太多的选择,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两周前刚刚去过,太美太壮观了。几次徒步更是充满冒险和难度,非常刺激又充满成就感。大峡谷是在北美的人一定要去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