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复活节踏春,听马丁写给楠的信

(2023-04-10 06:23:04) 下一个

"如果有一天我离你而去,你会想起我什么?”

"我会把你彻底忘记,立马找个小的,还能接着传宗接代,哈哈!”

"我才不信呢!你这个人喜欢怀旧,肯定没事就会想起我的!”

"想你干什么!你长得不好看,家务活不行,人也不精明... ..."

"我刚跟你说的《马丁写给楠的信》,人家马丁还会想起老婆坐在客厅里读书的样子,还有睡觉时浅浅的呼吸... ...“

"我老婆睡觉打呼噜,哈哈!“

"你这个污蔑大王!明明自己打呼噜那么响,不好意思,躲到楼下睡,竟然反咬一口!”我被他逗得也哈哈哈笑起来。

"You are really having fun!"一位健身路过的大姐被我们的笑声感染,挥手打招呼。 

林子里好安静,头顶四处是鸟的叫声,此起彼伏。

《马丁写给楠的信》(Martin's Letter to Nan)是我刚刚听的美国作家Elizabeth Berg的有声书《平凡的生活故事》(Ordinary Life Stories)里面的一个故事,讲一位妻子生老公的气愤然离家出走,留下一大摞信。老公翻着妻子的信非常生气,开始给妻子写回信。整个故事其实就是老公马丁写给妻子的回信,朗读者Laura Hicks模仿男性那种大大咧咧,又纯又迂的声音,惟妙惟肖,逗得我边听边笑,一气听完,有很多共鸣。

马丁在信的开始一直在责怪妻子,并为自己辩护。说男女这两种物种生活在一起完全是为了传宗接代,等孩子大了,这种需要就没有了,还不如分开,各自和自己的同性组成社区,生活在一起。

而写着写着,他开始珍惜他们的婚姻,他告诉了妻子一个秘密,说曾经有一次去外地出差,晚上和一位男同事到酒吧喝酒,看到两位打扮风骚的妓女,忍不住给人家买了酒叫过来打情骂俏。他说从来不敢跟妻子说,男人给女人买酒就是因为人家长得漂亮,交叉的美腿让人浮想联翩。不过最后他还是没有做什么,而是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回房间后,他打开行李箱,看到老婆给叠的整整齐齐的T恤衫,想打电话把刚才自己的义举告诉老婆,不过怕引起老婆的胡思乱想便收住了没有说。

他那个时候和老婆的关系并不好,但他还是守住了对老婆的承诺,没有做对不起她的事情。直到现在,他都坚守着对婚姻的忠诚,从来没有出过轨。

但马丁还是坚决地强调不愿受老婆的管制,逼他戒烟,逼他每年去检查身体!他顶多五年检查一次。如果他得了糖尿病,得了大肠癌,他知道老婆会责怪他,“我跟你说了去体检,你就是不听!”但他就是不想去,你要愿意每年体检,你自己去好了!

他还举了他的邻居史蒂夫的例子,被老婆管教得完全失去了自己。他不想那样!两个人在一起要相互尊重,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写到最后,马丁越来越掩饰不住对老婆深深的思念。他回想起老婆赤脚在厨房做饭的场景,阳光从窗子透进来,照在她的头发上闪着光。他想念老婆坐在客厅安静地读书,在餐桌旁喝咖啡,在熨衣板上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风霜雨雪,门口的玫瑰每年开了谢,谢了又开,都有老婆的影子。

“楠,你回来吧,我真的想你!”浪漫温情的呼唤从先前那个大男人的口中脱口而出,令人感动。

斗顶飞机拉的一条笔直的白线穿过太阳,象丘比特的箭。

我拿出手机打开有声书App,“嗨,你听听人家马丁最后对老婆的思念,好浪漫!”

“不听,你要是离开了我才不会思念你呢!”唉,气我玩最有本事!

想起昨天一起包饺子,我打开电脑邀人家一起看芒果TV的新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结果人家一百个不愿意,说太吵闹。我说你不是平时挺关注台湾的事情吗,我之所以介绍你看这个节目就是它里面有很多介绍台湾的因素。人家说那些东西都知道了,不用介绍!

我气死了,说以前你不是还能跟我一起看看唱歌节目吗!怎么现在两个人每天关起门各看各的,就没有一个共同的节目可以一起看吗!

人家说我原来爱看,现在就是不想看,不要逼我好不好!

我的眼泪都被他气出来了,不过中年女人的一个变化就是不会因为赌气不干活,而是憋着一肚子气还能和气你的人一起合作把饺子包完。

吃完饺子,人家坐到沙发上,抹抹嘴,说,“还是自己包的饺子香啊!"

我的气无法消去,不理他,回自己屋子。

好不容易的长周末,从一大早起就是我说东,他说西,故意气我玩。生活从什么时候起成了这个样子!

我早早地上床,开始闭着眼睛听最近下载的这本《平凡的生活故事》。以前一直都在读心理学,领导力或自我帮助的书,最近突然感觉有点厌了,想听些小说故事换换口味,刚好碰到这本书,非常好,都是平凡生活中的一些小故事,小场景,作者只是描述,没有讲任何道理,每个故事却都深深打动了我。《马丁写给楠的信》一开头就把我从当前的烦闷中吸引了过去。

听到他在厨房开始叮叮当当地洗碗,我没有动。这些日子正抱怨他跟大爷似的,一吃完饭拍屁股就走。

第二天早晨,我刚睁开眼,又听到他在厨房叮叮当当地做饭。我走下楼,桌上已经摆好了热腾腾的小米粥,洋葱炒羊肉,和烤好的naan。

中年男人一个最大进步就是学会了做饭,尤其是移民大叔。

好吧,我不再跟他计较。中年女人一个最大的进步就是气很容易消,连对方的一句道歉都不再期盼。

吃完早饭,禁不住明媚的阳光的诱惑,我们来到不太远的Uxbridge乡间转转。

多伦多的春天来得晚,不过四月终于可以正式和冬天说Bye Bye了,今年的四月尤其特别,因为我们还终于可以和折腾了全球三年的疫情大声地说Bye Bye了!想起这个,心里涌上一股兴奋。

复活节,在基督徒心里肯定有更特别的宗教意义;在我心里,它是春天的开始,是万物的复苏,是新的开端,今年尤其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沈香总是能读懂我的文!是啊,平平淡淡才是真。听了马丁写给妻子的信,从男性的角度感受了下婚姻,还挺有启发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期盼对方能做得更好,其实自己也并不完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秋的文字细腻、生动,写得真好!《马丁写给楠的信》很感人,我们大多数的夫妻生活都是这样平凡无奇,但真实而温馨。好秋几张照片拍得好看!祝好秋春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有啦,我真的是被气疯了,也许是最近感觉有点累吧。祝菲儿新周愉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也许是中年危机吧,双方到了互相挑刺的年龄。正好听了马丁给妻子写的信,感觉还挺开窍的,男女这两个物种是有很多差别,不能勉强,还是应该互相尊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在撒狗粮,满满的爱用不同的形式在表达,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家就是嘴巴硬啦,至少愿意跟你一起包饺子,还给你做早饭,要表扬!好秋的文章融生活细节和感受于一体,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华!复活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