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月花开,放羊的孩子

(2022-04-17 19:50:20) 下一个

四月的流行字是“羊”,新冠病毒如离离园上的野火,肆虐蔓延,周围的人接连被查出“羊”性,纷纷落入羊群。

上周回了一天办公室上班,第二天早晨刚登陆工作的电脑,就收到Teams短信,昨天下班前到我桌前聊得热火朝天的Sue查出“羊”了。她非常不好意思,连连道歉,通知我做好加入羊群的准备。

我怎么能怪她呢,如今所有防疫措施都取消了,光上班的地铁人就那么多,里面不定潜伏着多少羊呢。所以赶快安慰她说,“没关系,谢谢你通知我,好好保重!”

接下来不停地从email里看到“羊”的消息,好几位高管都中招了,不能正常上班。

我把Sue的消息告诉LG,疫情以来我们全家还一次没有测过核酸,家里连快速抗原检测盒(rapid antigen test)都没有备。我说这次怕是中招了,不想影响你和儿子,要不要都去检测一下?

他说没什么必要,检查出“羊”你又能怎么样?除了心里不安。

办公室小组会我又跟老板汇报了这件事,说我倒真的不怕什么,目前还没感觉到什么症状,但办公室的小S最近怀孕,需要特别保护,不想影响到人家。

谁知我话音未落,小S同志就跳出来说,完全不用担心!第一,我几个月前早就羊过了;第二, Sue在见到你之前我就已经去过她的办公室,接触的距离比跟你的距离还近!

好啊,周围一群勇敢的人们,我完全不用纠结要不要去做检测了,在家多喝点板蓝根,多运动,多吃多睡就行了。

这个周末是复活节,四天的假期。阳光极好,出门徒步走了8公里。草坪里到处可以看到这种蓝色的西伯利亚钟花。

Starbucks里全是年青人,没有人戴口罩。喜欢他们身上的活力。

选了个临窗的座位坐下,沐浴着阳光,慢慢地翻着手机。

文学城和微信朋友圈里,全是关于上海的消息。上海的动态清零确实挺煎熬的。一位从加拿大回去的朋友被困在上海的小区回不来,给我们汇报着那边的动态。她们小区其实一个阳性都没有,但却因为有一位户口挂在那个小区的人检查出阳性,全小区的人都受到严格管控,两个星期已经进行了7次全员核酸检测,提交过11次抗原检测。大喇叭随时响,根本没有周末,白天,黑夜之分。她乐观地说这让她倒是养成了每天早起的习惯,还认识了那么多邻居,是很好的人生体验。佩服她的好心态,真心祝愿她一切安好。

回到家,惊喜地发现门口的紫色鸢尾花开了!

侧院的蓝色风信子也开了!

跑到后院,在角落里又找到了这丛藏红色低头默默绽放的花!

这丛花可以说是小院的原住民,十年前搬过来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在那里。我这个不称职的园丁,从来没有研究过如何去培育它们,甚至连它们的名字都不知道!它们就这样在角落里默默地生长,静静地开花,总爱低着头,用手把花托起来,才能看到里面藏着的黄色的花蕊。

我今天不知哪来的鬼使神差,突然想到网上查一查它们的名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它们竟然叫圣诞玫瑰,如此浪漫的一个名字!

它们的真实身份是毛茛科铁筷子属,我觉得铁筷子跟它们平平的长相倒是更贴近。它们之所以有了圣诞玫瑰这么好听的名字,传说是耶稣诞生在羊圈的时候,羊倌朋友们纷纷过来祝福。有一位贫穷的放羊姑娘,想要献花祝贺,可当时正是隆冬飘雪的季节,入目之处尽是皑皑白雪,野地里哪有花的影子?姑娘正焦急间,天使降临,掀开雪被,下面竟然露出一丛类似玫瑰的花!姑娘高兴地给花取名圣诞玫瑰,把它们献给耶稣。

美丽的故事,里面有耶稣,有羊圈,在当下这个时刻偶然让我听到,感觉好神奇,它似乎一下子唤起了我身体里住着的那个复活节找彩蛋的孩子!我开始天马行空,幻想起内蒙草原满坡的羊群,还有那个喊着“狼来了”的放羊娃!

正好在YouTube上看到了这首由台湾原住民组成的图腾乐团创作的《放羊的孩子》,写得很好,非常符合当下的心境,用作此篇的结尾吧。

这批羊群走了,还会有狼来吗?

《放羊的孩子》

作词:Suming
作曲:Suming

来了 玩笑开始了
放羊的孩子 游戏人生的开始
那是谁 迷惘了
恶作剧的快乐
是乐天的无所谓
是懵懂的无路可退
在追求
追求什么自由 自由什么感觉
感觉什么承诺 承诺也还只不过
是个未完成的梦
梦什么 梦大家都有的追求
求什么 求获得满足的快乐

来了 玩笑开始了
放羊的孩子 游戏人生的开始
那是谁 迷惘了
恶作剧的快乐
是乐天的无所谓
是懵懂的无路可退
在追求
追求什么自由 自由什么感觉
感觉什么承诺 承诺也还只不过
是个未完成的梦
梦什么 梦大家都有的追求
求什么 求获得满足的快乐

像放羊的孩子~

放羊的孩子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谁信放羊的孩子

谁信放羊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谢谢晓青。确实不能放松防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开放了不怕,关键是防护不能放弃。
花儿真漂亮,拍得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