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在西方鬼节Halloween

(2021-10-31 18:58:33) 下一个

母亲生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Halloween,其实她直到离开这个世界都未必知道西方的这个节日。

她来探过一次亲,不习惯这里的生活,万圣节未到就回去了。后来劝她移民,她说,我可不办移民,这当了一辈子的党员,到头来办了移民,让同事们怎么说!生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她把国家和单位同事永远看得比自己的小家重要。对孩子选择出国,对西方的很多事情她这辈子都是矛盾的,都想不清楚。

好在母亲是温柔的,不管心里什么看法,她不会说出伤人的话。父亲则不同,对孩子永远都是批判的眼光和刀子般的嘴。现在回忆起来,每次回去探亲和父亲产生的那些令人伤心的摩擦,源头应该都是他对我出国这件事本身的看不惯。

我出国后父亲没有给我发过一次生日祝福。直到母亲去世一年后,去年我的生日,他突然给我微信转过来1000元钱祝我生日快乐。由于太突然,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就接了。当然这一年中我也分别用不同的方式把钱都用在了他的身上。

今年重阳节,我给他和焕姨从网上订购了一对老年情侣围巾。我是真心感谢人家焕姨的,否则以父亲的脾气,我想象不出这两年的疫情他会如何度过。现在看他干净了,年青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我真的是很感恩。

父亲收到我的礼物,很快给我转过来1000元,说是提前祝贺我的生日。又是有些吃惊,不过有了上次的经验,我这次说什么也没有接。明白他的意思,可1000元对于他的退休金来说不算少,到了我这里却做不了什么,我怎么能忍心拿老人家的钱呢?

***

小时候对生日是期盼的,倒不是象现在的孩子们盼着生日礼物,因为那时候父母也买不起什么礼物,主要是盼望这一天父母对自己的特别关注。一碗专门给自己做的热气腾腾的长寿面,能让那份温暖持续好几天。

上学时对生日也是期待的。朋友们会为自己准备小惊喜,并且疯狂一把。那种疯狂是单纯的,是真诚的,我绝对相信。因为到了他们的生日,我就是带着这种水晶般的真诚去陪他们一起笑,一起癫的。

上班后对生日开始也是期待的。在国内工作时,每个员工生日的那一天,公司会发一张蛋糕票,可以到一家当时很好的蛋糕店领一个大蛋糕拿回家和家人分享。到了国外工作,生日这天老板会买上一大捧鲜花,同事也会纷纷送来祝福。那是一种被认可的喜悦和自豪。

可慢慢的不知从哪天开始,这种对生日的期盼就消失了。生日变成了对短暂人生的一种提醒,对世态炎凉的一种认识。尤其是疫情开始后,生日祝福更是完全从曾经精美的生日贺卡变成了一个email,一个微信,一声“叮咚”。一句Happy Birthday也让人能读出不同的滋味。这是一种成长,也是一种悲哀。

写到这突然想起罗大佑的那首《光阴的故事》,“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把我们年幼时那些咯咯的笑声,那些狂热的梦想,那些风花雪夜的故事都冲刷得不知去向。

生命过了一半,才认识到其实真正最在意自己生日的人永远是自己。别人的祝福基于亲情也好,友情也好,工作关系也好,关系没有了,祝福也就自然中断了。

当然还是非常珍惜能十几年如一日,每年记得自己生日的人。不多,有那么几个,此生足矣。

***

今年Halloween没有准备糖果,虽然知道省里已经基本完全解封,但还是感觉这每天仍然300多的新感染病例,家长肯定是不会放心孩子走家串户要糖的,自己给孩子们派糖也是不负责任的,谁能保证自己和家人不带病毒呢?

谁知刚刚做好晚饭,就听到了门铃声。那一刻,我稍有些后悔没有给孩子们准备糖。从窗户望出去,完全出乎意料,路灯下跑来跑去的孩子还挺多!不过很快还是坚信自己这样做没有错。也能理解那些带孩子出来的家长。每个人还是照自己认为舒服的方式做就好了。

以前这天忙着给小朋友们派发糖果,没有时间琢磨自己的生日和Halloween的关系。今天正好补一下课。

“The idea behind babies born on Halloween being immune to evil spirits is that Halloween is when the "line" between the living world and deathly world is the thinnest, meaning that those born on that day likely have some sort of special association or connection with spirits.“

如果母亲还在有多好,我会给她介绍一下今天的这个新发现。

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部Halloween的电影,叫《乌鸦(The Crow)》,是一部关于灵魂转世和复仇的故事,由著名的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儿子李国豪出演。片子讲述一位摇滚歌手和她的未婚妻意外得罪了黑帮,惨遭杀害。一年后的Halloween, 男主在乌鸦的指引下从阴间返回人间,身上具有了超人的力量和视觉,对黑帮进行了一连串血腥残酷的报复。

片子反响不错,还获得了一些奖项,本来是李国豪的成名之作,可惜竟成了他的遗作。在拍摄的过程中,一个道具手枪不知为何里面装了真的子弹,造成李国豪当场中弹身亡。据说考虑到家属的感受,那段他遭受枪杀的场面被剪掉,而电影未完成的部分靠团队用蒙太奇的方式以及替身弥补完成。这部片子里还有来自大陆的演员白灵参演。本来是贴了一些电影片段在下面的,考虑到场面太残暴,儿童不宜,还是去掉了。感兴趣的朋友YouTube上就有很多电影片段。

才知道这部片子1994年首映,而我在1993年就有幸看到了它!这要归功于当时系里请来的一位欧洲外教。据这位外教自己讲,他在好莱坞有朋友,能及时给他寄来原版录影带。那一年我们真的是跟着他看了很多部非常优秀的好莱坞电影,印象深刻的有《教父》,《出租车司机》,《沉默的羔羊》,《毕业生》,《雨人》,《正午》, 还有陈冲参演的电视剧《双峰镇》。他给我们介绍了好莱坞不同时期的电影流派,对他介绍的西部牛仔片时代印象也很深。每看完一部电影,他会跟我们一起探讨电影的内容和拍摄技巧。可惜当时英语不够好,否则收获应该更多。

然而,这位外教当时并不受我们学生的欢迎,也许是他的行为举止和说话方式让我们感到不太舒服。记得最后一堂课,他跟我们说,他花了一年的时间想要把西方的思想和文化灌输给我们,可是结果令他非常失望,因为他发现我们很难被改变。

我们当时没有人说什么,可心里都非常反感他的言辞。估计在这之前也许就有同学跟系里告过他的状,否则以他的学识和电影资源,他应该不会那么快就离开。下了课,记得我们宿舍还有位义愤填膺的姐妹说他肯定是个间谍,到中国有政治目的。

现在回想起来,这位外教应该是当时我们系里请到的最难得,最用心教学的外教,只是有点固执,政治上不如其他外教会逢源,讨人喜,有点可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今天到家了,谢谢关心!。早料到机场是没法过生日的,我”早产”一天提前与同游的同学们在中歺馆大吃了一顿:)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读了你的旅游经历,确实挺不平凡的一个生日!几段故事都让人难忘,有点小波折,小麻烦,不过也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收获。安全到家了吧?可以开心地吃蛋糕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是Halloween baby. 生日是在机场过的,终身难忘!:=)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新周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好介绍,新周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暖冬!这篇写得有点低沉,好象还是第一次在万圣节有这么多感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好秋! 生与死的界限(阴阳之间)是最薄的,故此有了这个驱鬼节,谢谢好秋的分享。父亲有人照顾总是让你安心些。
人生走过一半了,很多感悟相同。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