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不是高山,也不是大海

(2020-06-21 16:06:59) 下一个

父亲
不是高山
不是大海
而是
赋予了我们生命
用不同于母亲的
爱的方式

人生经验
送我们离开家的那个男人

父亲节一大早就听到厨房砰砰嗙嗙的响声, 纳闷LG今天为什么起来这么早做饭。不过也不好意思再在床上躺着,起来一看,原来是儿子,说正在给他爸爸准备早餐,当然也有妈妈一份!

你别说,儿子做的早餐卖相一般,不过吃起来还真不错呢!看他老爸在那里嚼得津津有味!

吃完饭,我打开微信,国内的父亲也发来了照片,说非常感谢女儿为他订的父亲节套餐,他和阿姨邀请了另一对朋友夫妇正在开心地享用!

自从母亲走后,父亲不再染发,一头银白,不过身体和气色看起来都还不错。这是万里之外能让我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昨夜想着父亲节的事,在YouTube上偶尔找到了这首由爱尔兰歌手Ronan Keating演唱的《Father and Son》,打动到我。

这首歌翻唱于英国歌手Bob Stevens七十年代的一首作品,描述了父亲和儿子的一段生动的对话。父亲不理解儿子想要离开家,构建自己生活的愿望,儿子不知如何好好向父亲解释,但是内心深处却知道是时候走出自己的原生家庭,去寻找自己的宿命了。

歌手用低沉的嗓音来模仿父亲,用高亢的音色来演绎儿子,惟妙惟肖。歌曲的钢琴伴奏也非常动听。

Father And Son

(Father)
It's not time to make a change,
Just relax, take it easy.
You're still young, that's your fault,
There's so much you have to know.
Find a girl, settle down,
If you want you can marry.
Look at me, I am old, but I'm happy.

I was once like you are now, and I know that it's not easy,
To be calm when you've found something going on.
But take your time, think a lot,
Why, think of everything you've got.
For you will still be here tomorrow, but your dreams may not.

(Son)
How can I try to explain, when I do he turns away again.
It's always been the same, same old story.
From the moment I could talk I was ordered to listen.
Now there's a way and I know that I have to go away.
I know I have to go.

(Father)
It's not time to make a change,
Just sit down, take it slowly.
You're still young, that's your fault,
There's so much you have to go through.
Find a girl, settle down,
If you want you can marry.
Look at me, I am old, but I'm happy.
(Son-- Away Away Away, I know I have to
Make this decision alone - no)

(Son)
All the times that I cried, keeping all the things I knew inside,
It's hard, but it's harder to ignore it.
If they were right, I'd agree, but it's them They know not me.
Now there's a way and I know that I have to go away.
I know I have to go.
(Father-- Stay Stay Stay, Why must you go and
Make this decision alone?)

 (Songwriter: Bob Stevens; Singer: Ronan Keating)

国内此时已经是父亲节了,我想在临睡之前把这首歌分享到我的微信朋友圈。知道国内的朋友肯定是打不开YouTube链接,不过他们至少应该能看到歌曲的名字和画片,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从网上搜来听,而且国外的朋友也有几个,希望他们能和我一起分享这首美妙的歌曲。

谁知道发到微信上看到的是一片空白,歌的名字根本显示不出来。清清楚楚记得以前发过YouTube链接,是能够看到画面的啊?

我试了各种方法都无济于事,累了,晚了,只好作罢。

今天白天突然意识到这该不会也是“和谐"举措的一部分吧?把来自国外媒体的东西完全隔绝,让墙内的人们只能听到中央媒体的声音。生活简单了,思想纯洁了,社会也就自然"和谐"了吧??

没办法,我照例进入国内亲人群看看,一位远房大哥发表了一首不知是他做的还是转载的送给父亲节的五言诗:

慈母是大海,严父是高山。

天地乾坤转,人在山海间。

世事多变换,大爱负双肩。

回首忆往事,感恩泪涟涟。

我笑,刚刚收到父亲的照片,我还跟LG感概,我们自小受的教育总是把母亲和父亲比作高山,比作大海,其实做了父母之后才越来越体会到他们原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为锅碗瓢盆而忙碌, 为生活和工作而迷茫,为子女的教育而烦忧。父亲既不是山,也不是海。于是我即兴冒出上面的那段小诗,念给LG听。他非常认可,让我发表在朋友圈里。

可看了这位大哥的佳作,我说还是不去打扰他们好了,让他们安静地享受这种"幸福和谐"的生活吧!

不过安慰我的是很快看到一位身在北京的朋友在微信上发表的关于父亲节的感言:

"父亲节,全是美好的词汇。可是,现实中真是这样吗?中国式父亲,相当大比例很不堪吧。对我而言,基本就少有美好的回忆。残酷的时代、原生家庭的残缺、非人道的教育让那个年代的父亲无法形成完整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有本能的善,但却更有根深蒂固的自卑、认知的局限和被洗脑后的思维,还有因此产生的莫名的傲慢和偏见。这种状况通过对家人的影响渐次传续,无论是宏大叙事还是个体家庭,让这个大国在低层次轮回。

我这次回家循着父亲的足迹简单走了一遍,不是要否定父亲,他本质上是个好人,但却常常伤害了身边的人。其实美国电影里有很多父亲角色,揭示得很到位。但回到大国,谁敢大逆不道点出残酷的现实?

人生并不总是美好,只有直面惨淡,才可以放下心中块垒,消除阴影,做点对的事,让世界更美好!"

真心为这位朋友点赞!一直喜欢他的帖子,他让我欣喜地看到和谐社会还有一部分头脑清醒,独立思考的中年知识分子。可惜他的微信号已经遭遇过封杀,被朋友群出卖过,不知离下一次被封还有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知道歌曲的钢琴伴奏者是当下匈牙利著名的钢琴家和作曲家Balázs Havasi。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特别喜欢这首歌。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这点事' 的评论 : 可以想象您应该正是这位慈爱的父亲!不过诚实地讲,这两条我们的父辈能做到的很少。欣慰的是象您这样的父亲如今渐渐地多了起来。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很高兴能有人共鸣,谢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也问候汀兰!到了这个年龄,老人家的开心和健康是我最大的安慰。身边能有喜欢的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儿女替代不了的。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歌,谢谢分享!父亲是在婚礼上牵着女儿的手依依不舍的那个男人,还是一直在心里对儿子充满自豪,可能还不愿说出来的那个男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恩泪涟涟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好秋!真是贴心的好女儿,给父亲准备的父亲节礼物好温馨。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Haha, you are tricky!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父亲是高山和大海。 节后,就不好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