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洋三省(五)灯塔里的女人

(2017-09-04 18:37:17) 下一个

一直想写一写Lorraine, 今天外面下雨,Gardening的计划完不成了,正好伴着窗外的雷声雨声,跟大家分享Lorraine的故事。

结束了Saint John 去美国的一天游,我们旅行的第五天是计划从Saint John开到著名的Hopewell Rocks Park, 玩上半天,然后晚上抵达Halifax事先预定的宾馆。去Hopewell Rocks Park的路上,我又根据网上大家的推荐,计划顺路停一下St. Martins小镇和Fundy National Park。

St. Martins的主要看点是它的可以在一个镜头里拍下的一对廊桥,据说比较罕见。

车开到廊桥跟前,我被这个灯塔吸引了。灯塔是海洋三省的一个标识,到处可见,这个灯塔是很普通的那种,上面的砖墙有些掉漆,需要修补。它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是窗户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大白字清楚地写着,“Come in, we’re open.” 好象是向远道而来的我们挥着手,说,”进来喝杯茶吧”那种感觉。

虽然在路上看到很多,这还是第一次真正进到灯塔里面。里面空间窄窄的,一进门就看见一段楼梯直通塔顶。楼梯旁边有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女人正在冲我们微笑致意。我点了点头就好奇地往楼梯上爬,想看看灯塔上面是什么样子。爬上去才感觉不妙,楼梯好陡,每一阶之间都是空的,应该是为了节省空间,这样脚只能小心地一阶阶掏着往上走,很难,也很惊险,可是已经爬了一半,下来更困难,只能咬着牙往上走。

这是从塔上层的窗户往外看到的景色。

我战战兢兢地从楼梯上爬下来,看LG和儿子正跟这位工作人员聊得欢。我说,“这个楼梯好难爬。”她笑着说,”是很难爬。你们能想象镇里曾经有一位老太太在灯塔里一直工作到82岁才退休,那时候还没有自动点灯装置, 这位老人要每天爬到塔顶把灯点亮再下来,就这样一天天地一直干到82岁!”

她自我介绍叫Lorraine, 曾经做过导游,做过小镇的老师,现在退休了,在这里做Volunteer。

跟Lorraine聊天很有趣。她拿出三本小相册,说是她自己的,给我们展示小镇的一些趣事。有一年小镇下了史上最大的一场雪,她和先生站在一人高的雪中间合影留念。另有一张是她养的母鸡有一年突然下了一个巨蛋,她把它送给了镇上的一位帮助过她的大妈。Lorraine说这话时脸上露出了小姑娘般得意的笑容。还有这一张是关于Ghosts的故事。小镇上的人去水边的岩洞里拍下了这张照片,前面那个白衣人当时是不存在的。这种事情发生了几回,大家都不知如何解释。

她说她父母是Loyalists, 当时从美国跑过来。她在小镇出生。她的名字是她母亲照当时镇上的一位吉普赛女人起的。那个吉普赛女人对她母亲很好。她在小镇生活了一辈子,从来都没有想到离开。有时出去旅游,但过后还是最怀念这个小镇。镇上的人互相都认识,象一个大家庭。谁有了困难,大家都倾力而助。有一年一个人得了大病,全镇人集体凑齐了5000块钱送给他治病。她自己的先生前些年去世了,镇上的人都来看她,正好是圣诞节前后,她收到了那么多火鸡,冻在冰柜里,整整吃了一年。

LG问他那现在的年青人难道不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吗?她点了点头,有点无奈地说是的。她当老师的时候,学校有数百名学生,现在只有几十名。年青人都慢慢离开了。

我问她能不能合张影,她高高兴兴地答应了。我问她有没有email 地址,说回来后给她把照片发过去。她找了只铅笔,把她的email写在一张报纸的边上,撕下来给了我。

回来后我真的给她发去了照片,并告诉她,

It was so nice meeting you in the lighthouse in St. Martins.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photo albums and stories with us which have become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of our Maritime memories!

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她的回复:

How sweet of you to e-mail me!  I am glad you and your beautiful family were able to visit St Martins and learn a little about the area.  I have met many lovely people the past few months and you are most memorable!

I am a retired tour guide (from 1989 to 2015) and miss the people so ended up volunteering at the visitor center satisfying my 'need' to meet people.

I hope the rest of your journey was wonderful and you manage to come back to visit us in the future.

美丽的小镇,美丽的女人。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去St. Martins, 看到灯塔里的Lorra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有不少这样的人,不迷恋繁华的生活,但要我们去学,却真做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