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花儿和生命

(2017-07-26 19:05:39) 下一个

昨天晚上都九点多了,上高中的儿子的手机响了,是一个小姑娘的声音,他接了电话就关上门,在里面聊了一大会儿。孩子大了,有隐私了,我虽然好奇,但也不会去问。

没想到这次挂了电话,儿子主动下来问我,“妈妈,你还记得上次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去Wonderland 玩,有个叫Lisa的女生吗?”

我说,“有印象,不是和你的好朋友David一起搭我们的车回来的吗?”

他说,“是的,就是她。Lisa刚才打电话过来,她妈妈去世了,她邀请我去参加葬礼,我说Sorry, 我已经订了机票跟爸爸妈妈去度假,否则一定会去的。I really feel sad for her。”

我吃了一惊,抬起头,突然发现儿子长大了很多,其实是更被那个小女生的行为所打动。这么小的孩子就面临了母亲的去世,还能那么冷静地给同学们一个个打电话安排葬礼的事,真得令人感动。怎么感觉自己那个年龄的时候还什么都不知道似的。

“他妈妈得癌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都知道的。”儿子又补充说。

这些孩子,以为他们在一起只知道谈游戏,电影,Snapchat, 原来他们的小脑子里也装着很多事啊。

父母早逝,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是件多么沉重的事情,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促使孩子成熟,但是阳光一般的年龄还是应该多享受一些阳光雨露和笑声,留着暴风骤雨等以后再经历也不晚。记得曾经一起共事的一位女同事,五十多岁了,看上去永远那么精神抖擞,职业干练。后来经过接触,她说她每天早晨一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跑步,因为她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就得癌症去世了,她不想让现在自己的女儿也象她小时候那样没有母亲,所以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把身体搞得棒棒的,让孩子永远有母亲的陪伴。

当然,生命有的时候也由不得自己。

门前的石头上长了一簇宝石花,才知道英语叫Hens and Chicks。我之所以叫它宝石花是因为小时候家里爸爸在花盆里养过,叶子一圈圈象宝石形状,属观叶植物,从来不开花。没想到今年夏天突然开花了,虽然不算太漂亮,但一根长长的茎生出来,顶部开了一簇粉红的小花,也很别致,新奇。

我拍了照片给同事看,一位当地的同事告诉我,它叫Hens and Chicks, 因为一群簇拥在一起,象母鸡和小鸡。我觉得名字起得很形象,就上Google查,想确认一下,没想到正好搜出一篇Garden达人写的专门介绍Hens and Chicks 的文章,说它一辈子只开一次花,灿烂的时候也是它生命终结的时候。我看了好伤心,找到告诉我花名的同事,她说她还真得不知道有这么回事。过了一星期,花儿真的蔫了,我轻轻地动了动,它就连根脱落了。可喜的是死去的只是Hen, 周围的小Chicks 还是一副健康饱满的样子。这也就是为什么它的学名叫Sempervivum, Semper拉丁语是always的意思,而vivum意思是alive。死亡和生命有时可以离得这么近。

先生的哥嫂前一段时间从国内来,公公专门叮嘱一定要我们在门前的这棵小树前照张合影。小树是四年前公公婆婆最后一次来探亲时种下的,公公挖坑,婆婆在旁边咯咯地乐,他们老两口结婚50多年,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时代的变迁,一直相依相伴。在公公面前,婆婆还会象少女一样时不时地露出欣赏崇拜的眼神,发出开心的笑声,那笑声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没想到一个月后婆婆就被诊断出癌症晚期,不到半年就永远地离我们而去。

如今小树又开花了,花朵比去年又大了许多,不知婆婆的在天之灵是否能看到。

不禁又想起了朴树那首美丽哀伤的“生如夏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问候。有人能分享自己的感受,很欣慰。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这样优美而又有情感和思考内涵的美文,我感受到一点淡淡的伤感。只想轻声问一声:你还好吧?

也许读到这样的问候,你能淡淡一笑。这样就够好了。度假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